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5-1、色即是空的修法-(2)法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5-1、色即是空的修法-(2)法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法無我的修法

前面我們已經把人“肢解”為眼、耳、鼻、舌、肌肉、骨骼等各個部位,下一個步驟,就是進一步往下分解。如果再繼續往下分解,最終將分到空性。

以一個手指骨節的分解方法為例,先把一個骨節打碎成很多很小的碎片,這個過程的分解原理跟物理學是一樣的。

[@more@]

在打成碎片之後,如果一再分解,它就會越來越小,最後就會變成空性——不能保留任何東西,即使我們想保留,也不可能留住,全部一無所有。也就是說,剛才明明存在的一個指節,經過詳細剖析,最後卻是一片真正的虛空,什麼都得不到。

那個時候,剛才修人無我時出現的體會又會再次重現——非常清楚地現見一切事物都是不存在的。如果思維能力很強,就肯定會有這種感受。

這既不是因為釋迦牟尼佛說它不存在,它就不存在,也不是因為別的原因才使它不存在的,而是我們自己去看了,看的結果不但沒有找到任何東西,反而真真切切地看到它不存在,有一種空性或者虛空的感受。

什麼叫做感受呢?在此處所說的感受當中,自始至終都要強調一個字,那就是“空”或者“悟”。換句話說,就是證悟空性的悟性或者成分,要深深地體會到一切法是空性。其中的“空”,是指對境;至於“悟”,則是指通達空性的智慧。

一旦離開了“空”或者“悟”的感受,則無論是思維也好,安靜也好,哪怕我們的心再平靜也沒有用。縱然能在七、八天的時間內,都保持一個念頭不起,也沒有什麼太大的用處,頂多下一世可以投生到無色界,其他沒有什麼了。

當我們從理論上瞭解到空性的時候,這叫作見解;沒有通過聞思,沒有通過看書,而是在自己思維、修行的過程中找到的空性,雖然這種空性的感覺和書上講的是一致的,但卻稱之為“悟”。在感覺到“悟”字的時候,至少可以算得上是證悟了中觀的空性。

當空性感覺非常強烈的時候,就把心安住於這種境界當中。然後像前面所講的一樣,一方面繼續安住,另一方面從側面去監督,並儘量保持這種狀態,等感覺淡化以後,又從頭開始,這就是法無我的修法。

通過法無我的修持,我們就會有這樣的感覺:不但我不存在,而且連我的一個手指節都不存在。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09 , Processed in 0.04488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