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蜿蜒的慢板(4)~~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 Thug Dam - 文/貝瑪慈寧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蜿蜒的慢板(4)~~第11任敏林澈清法王的 Thug Dam - 文/貝瑪慈寧

  未曾料到….自法王示現圓寂後,儘管經過了這些時日,我的心情依然沉重。
 
  懷著無以名狀、沉哀心情的每一天,面對的是台灣現實生活的奔波與勞動……
 
  儘管如此…..我依然努力著藉由各種的管道,希冀能於逐一的請教中,獲取與法王相關的點點滴滴。
 
  願為眾生的睡覺法王,於成就之刻,留下吉光片羽的忠實紀錄。
[@more@]「今年(2008)的藏曆 正月初一 開始……
 
北印度德拉敦縣藏族村莊的早晨,除了新鮮的空氣以外,人們依然能於冷冽的晨光中,感受到屬於新春的光明晴媚、鳥語花香……街道與各處無不瀰漫著藏曆春節的歡欣與熱閙。
 
 敏林澈清法王今年已經七十八歲高齡了……在這新的一年開始,每天,他除了加持在一早便來排隊晉見的虔誠信眾,也如是賜福所有敏卓林寺的僧眾。
 
藏曆初三的晚上七時….
 
 原本年事已高、色身示現病相的法王,傍晚時刻與諸弟子、眷屬輕鬆愉快的享受晚饍之後…..法王於自己的寢室裡,無有絲毫細微的不適,甚而氣色更較以往煥發光采……神情自若且面露微笑,無比慈愛的注視這個世界、包括隨侍在側的每一位弟子與眷屬…..
 
  爾後,如同佛陀以「吉祥臥」進入涅槃一般,法王也以「吉祥臥」之姿,悠然的進入甚深禪定;是的,我們摯愛的法王以此殊勝方式示現圓寂!
 
 法王所展演的示寂方式,於藏傳佛教稱之為Thug Dam,意即「安住甚深禪定而示現圓寂」之意;依照中有教法來說, 法王與昔時所有的成就者一般,於此階段中,安住於「法性光明」的境界!
 
 如以現代的醫學來說, 敏林澈清法王的呼吸(外氣)已經斷絕,正式死亡。但是…..在藏傳佛教的中有教法而言,此時 法王尚未死亡!……
 
  因為,死亡的人是不會有體溫的!…..然而,法王此刻肉體的心臟部位依然溫熱!
 
  法王細微的內息尚未斷絕,神識仍留駐體內,精神狀態處於甚深禪定的境界……
 
 這個階段期間非常的重要。依照密乘傳規,除了三昧耶戒極為清淨的執事人員與成就者以外,任何人者乃至於父母、兄弟、姐妹、子女等一切至親、甚至是道友皆不可朝見或接觸!
 
   因此,為了使其不受干擾與影響;當法王進入甚深禪定示現圓寂之後、尚未出定之前,寺方決定暫時不開放任何人前往致敬!」
 
  當我輾轉聽到以上的消息,知道 法王以Thug Dam示現圓寂的時候,頓時感到悲傷與欣喜的心情在胸口交集……
 
  悲傷的是….寧瑪派加持的源流、特別是敏卓林傳承的根源─ 敏林澈清法王示現了無常的真諦….從此以後,我等輪迴中的無福眾生再難值遇如此難得之上師!
 
 欣喜的是…..法王果非浪得虛名,且是勝行與眾不同的大成就者!
 
 法王的一生舉止看似瘋狂不覊、身體又是長時間老病衰弱……很多人誤以為  法王是神智不清、時好時壞而臥病在床之重度患者─「睡覺」法王……
 
  但今日即知,法王面對生死如此從容自在;其證量已不只是臨終之際,心不顛倒而已…..甚且宛如平時一般的稀鬆平常,猶如穿衣吃飯、飲水呼吸的自由深入禪定而辭世……
 
 法王的「睡眠定」,不能以凡夫的疲累或中風來看待……法王的天真與瘋狂更非老人痴呆或「锈抖」,而是超越了凡夫的執著與經驗概念…….
 
 如果我個人的見聞無有錯誤,只有早已達到無有「散亂」與「不亂」以上程度的成就者,才有這種功夫…..法王的修為與示現正是大圓滿行者的典範!真是令人驚嘆!!法王以自在而甚深的Thug Dam (三摩地)示現圓寂,對我個人來說是極為殊勝難得的消息,然而,當我再進一步了知法王「出定」的過程,我對他,這位可敬又可愛的「竹透」~~又產生了更深的信心與感動!
 
法王圓寂以後,當地的信眾是如何的心情呢?
 
 摘錄2008年2月12日,本部落格的記錄……
 
「法王示寂消息傳出後,居於印度德拉敦及達蘭莎拉的藏人們,取消所有藏人的各種新年慶賀活動。許多商店餐館更因此而關上門,暫不營業。大家虔心為 法王持誦六字大明咒。
 
 以真誠肅穆之心,默默向 法王致意。」
 
   傳法重責僅次於敏林澈清法王,法脈的第二執持者   敏林堪千仁波切,正端坐在法座上;挺直著身子 ,專心凝注地主法了一個又接一個繁冗的竹千大法會…
   
  「還在意著外境的是非顛倒與流言嗎?」
 
 「想一想啊,今天是誰離我們而去了呢?」
 
 「是敏卓林的睡覺法王啊!」
 
「他不但是敏卓林的法王,也是整個寧瑪巴的法王啊!」
 
 「如果心中對  法王有著真正的尊敬,那麼,此時,有甚麼事比努力地為法王與寧瑪巴祝禱迴向更重要呢 ?…」
 
 ~~ ~~敏林堪千仁波切的話,竟不時地於我耳邊迴旋響起......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3:38 , Processed in 0.04880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