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悲慘世界-1-前 言-索達吉堪布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悲慘世界-1-前 言-索達吉堪布著

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生命是寶貴的,人人都希望自己生命的花朵開得絢麗多彩,生活能夠幸福安樂,一旦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就會不惜一切代價進行保護。人類如此,動物等一切生命無不如此。無論從佛學還是從科學的角度而言,生命都是平等的,國王或乞丐,乃至螻蟻,他們的生命同樣珍貴。

[@more@]

由於人們所接受的教育不同,環境各異,許多人只重視人的生命,無視其他眾生的生命。只有懂得佛學和科學的人才知道平等地珍惜一切生命。然而,現時社會上愚笨的人太多,他們肆無忌憚地屠殺生靈,其方式多種多樣駭人聽聞:有人如兒童般拿動物作玩具,殺生取樂;有人以打獵為生,獵殺動物以牟利;有專門從事屠宰的,屠殺無數的生命而不知有罪過;更多的是為了自己的口腹而殺生;利用現代科學技術所製造的槍支彈藥、捕魚工具、宰殺機器等無情地殘殺著眾多的生命。野生動物原有的棲息地,在工業文明的衝擊下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壞,瀕臨滅絕的動物種類很多。資料顯示:人類四十年來對大自然的破壞遠甚於幾萬年來的自然演變。儘管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物質文明水準得到明顯的提高,但是人類社會的精神文明沒有長足地進步,只發展物質是遠遠不夠的。

每一次我去漢地的大城市,所到之處,無論是飯店、賓館,還是集貿市場,或者旅遊景點,都見到殘忍的殺生害命的情景;打開收音機、翻開報紙,耳聞目睹常有殺害生靈的報導。當今世界局部戰爭及邊境衝突屢有發生,戰爭給人們帶來了巨大的精神和肉體的創傷,而那些被獵殺的動物,遭屠殺的畜牲,廚房裡及餐桌上死於刀下火中的生靈,它們的痛苦與恐懼時常剌激著我,促使我思考怎樣才能減輕和解除眾生的痛苦,這便是我撰寫本書的原因。

藏傳佛教歷史上有許多高僧大德反對獵殺動物及食肉,讚歎吃素和放生。例如:國王赤松德贊、蓮花生大士、無垢光尊者、智悲光尊者、宗喀巴大師、麥彭仁波切等。從前著名的瑜伽士夏嘎措希讓周在去拉薩朝聖的途中見到很多犛牛被宰殺,這種淒慘的場面和那些犛牛的痛苦深深地震撼了他,到拉薩之後,他在覺沃佛像前發願不再吃肉。他們一生中對放生事業做了很大貢獻。三界導師眾生怙主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在二零零一年藏曆神變月,為上萬僧眾傳授《涅槃經》、《楞伽經》中有關食肉過患的教證,諄諄教誡藏漢四眾弟子斷肉食素,廣大弟子紛紛響應,共同決定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以後的例行法會中,皆以素食供齋。法王上師有關戒殺放生的宣導在現時代使人們防非止惡,對社會的人文道德建設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同樣在漢地,從梁武帝以來,信仰佛教的人士都有良好的吃素傳統。天臺智者大師購買三百里海岸作放生池,教化當地漁民放棄漁獵;明末蓮池大師作《戒殺文》、《放生文》垂範後世;澫益大師創辦放生蓮社;近代印光大師、弘一大師都努力教導人們戒殺放生。世間智者孔子、孟子等,文人蘇軾、杜甫、白居易等,還有孫中山、甘地、魯迅、李奧•托爾斯泰、拉丙崛納•泰戈爾等古今中外名人都有勸導人們戒殺吃素的名言。可是現在很少有人遵守大德的教言,殺生的現象日益嚴重。人們的行為若不改變,這樣下去的話,我們的世界將變得很可怕。可怕的不只是動物的痛苦與死亡,而是人們喪失了同情與悲憫。如果我們有了憐憫心,而只是為了隨順一些人去殺害生命,這就等於泯滅自己的良心。總之,無論是官員大亨,還是平民百姓,若殘忍地殺害生命,那麼他就是一個惡人。正如德國哲學家叔本華所說:“凡是對動物殘忍的,不會是個好人。”

食肉的人們應當思維,自己所食的肉來源於何處?無非是從其它眾生被殺而來,若是一個有良知的人定會於心不忍。《楞嚴經》雲:“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直解脫者。”若身體不穿著動物的皮毛,口腹不食用動物的血肉,佛說這樣的人是真正的解脫者。目前,有些漢地人到藏地學習藏傳佛教,他們沒有學到上師的甚深教言,而見到有人吃肉便學了起來,這是沒有智慧的表現,是很不應理的。若能保持吃素的習慣是很好的。能海上師到藏地求法,在生活極其艱苦的情況下仍然堅持吃素,這很值得我們學習仿效。

為了追隨往昔高僧大德的善行,使人們深刻認識殺生的種種過患,減少乃至杜絕殺生現象,進而能放生修福,我撰寫了《悲慘世界》一書,本書以真實的事例為主體,引用了諸佛菩薩的教言與現代名人智者的善說,加以自己的分析見解,試圖給讀者一個清晰的認識。也許通過本書,讀者能回憶起兒童時代的無知;能浮現出殺場上、廚房裡那血淋淋的場面和可憐動物的呻吟;能瞭解到不法商販為牟取暴利而不擇手段的虐殺及森林中"人獸"們的恐懼哀嚎……

希望現在和未來的人們能體悟動物的痛苦,生起無偽的大悲心與戒殺放生的意願。若能如此,其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望每一個人都能樹立起高尚的人格,維護器世間和有情界的和諧,使我們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麗。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7:06 , Processed in 0.03669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