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白度母法的利益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白度母法的利益

白度母法的利益
講授:堪布卡塔仁波切
中譯:噶瑪策凌卻準

本文摘錄編輯自【白度母修法】書中小部份開示,欲對此法門想深入瞭解,可向方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請購本書。

修學白度母,可以成辦四種重要目的:

一、 修道上的進步,究竟得證;
二、 利益他人;
三、 護持佛法,為法服務; 而更重要的,
四、 能助長佛法偉大上師們的健康與長壽,使他們的利生事業不受障礙。

[@more@]

對我們每個人而言,此世最重要的是享有健康與長壽。這就像如意寶,因為不論我們想達到的是世俗成功,還是佛法修道上的成就,長壽與健康是絕對必要的。譬如一個有錢、有勢、有影響力的人,這些資財對自己與他人能產生大利益,但若生命短暫,便毫無作用。

今日世界,有許多不同方法可以增長壽命與健康,如醫藥、飲食及適當的衛生。然而唯有佛法才能令我們得到長壽與健康的「悉地」3(Siddhi)。這並不是說外在的條件(醫學、飲食、衛生)不重要,我們的確需要適當的外在條件才能幫助維持我們的生存。但外在條件與方法僅是開始而已,要達到健康、有品質的生命巔峰,我們還必須發展本具的內在潛能。人的生存是依賴健全活躍的生命力,生命力所依靠的不僅是身體外在營養的調理,也需兼顧內在的狀態。諸多佛教法門中,欲成就長壽,白度母法是最有效的!

長壽與健康也能使我們利益他人。活得愈長久,幫助他人的能力與時間也就愈久遠。此外,經由白度母的修習,我們也能影響他人的壽命,可以消除他人壽命與健康的障礙,如此,就可以幫助他們得長壽。

總之,白度母是個有力的法門,它能增長那些利益廣大眾生的成就者的壽命。由於精進的修行,我們能幫助所有偉大的上師,尤其是傳承的上師,如大寶法王及其心子們,以及所有實行無涯佛行事業,名望遠傳,不辭辛勞,四處弘法,利益眾生的偉大上師們。

簡言之,白度母以心中的咒輪為象徵,被稱為「如意輪」Yishin Korlor。因為此輪既無始也無終,象徵她能圓滿一切願望,無有限制。依此輪的功德,以及我們真誠正確的發心,不僅長壽可以達成,每一善妙的願望也都能實現。

白度母傳承的第一個故事是關於噶當派上師格西皆巴的,他是岡波巴的上師。一晚,格西皆巴夢到太陽從西方升起,由東方下降。他去見上師格西千噶,提及此夢,格西千噶說:「這是很不祥的夢,這稱為‘太陽墜入山谷’。太陽應該是在天空,不該在山谷裏;太陽應該從東方升起,西方降下,不應相反。這暗示你的命力被逆轉,簡言之,這是死亡的徵兆。」

上師接著說:「然而我們傳承有遮止死亡的甚深法門,尤其是如意輪的修法,那是白度母的名字。此法十分深奧,即使失去四肢,它仍能保住你的生命。」於是他將白度母的教法傳給格西皆巴。

不久,格西皆巴遇見一位瑜伽士,即拉柱地方的塔瑞哇(Tariwa of Lhadrup)。這位瑜伽士是個成就者,精通手相。他審視了格西皆巴的手相後說:「你與佛法有深厚的因緣,可惜你只剩三年可活了!」格西皆巴聽到這番話後,放下一切學問並決定:「如果只剩三年可活,我應將僅餘的時光專注於佛法修行——那是死亡時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他決定去尋找一位證悟的上師,以便領受進一步的教法。於是他去見另一位上師格西列瑪巴Geshe Lemapa。他告訴格西列瑪巴他所做的夢及手相等事。這位上師告訴他:「我們的傳承中,有一避免死亡的方法——『如意輪法門』!」之後格西列瑪巴就將此法傳授給了他。

從那刻起,格西皆巴開始精進地修習白度母法。十一個月後,他在定中親睹白度母,白度母告訴他:「你會活到六十歲,並且將會利益眾生。」當他六十歲時,他發現尚未完成利益眾生的誓願。因此他向度母再度祈請,又再次親見度母。度母說:「造一尊我的像,你就可以再活十年。」於是他恭繪了一幅白度母的畫像,並活到了七十歲。

七十歲時,格西皆巴覺得還未達成利生的願望。他再度向度母祈請並再次面覩度母,度母說:「再造一尊我的像,你就能再活十年!」這次他以金屬鑄了一尊度母相,又活到了八十歲。

雖然他已活到八十歲,但尚未圓滿所有想做的事。這次他甚至不需向度母祈請,度母便顯現在前對他說:「很好,你若再塑一尊像,你將可以再活十五年。」格西皆巴在住處附近寺廟的牆上繪了幅度母的壁畫,他活到九十五歲。

這故事需要一點附註:如果格西皆巴的發心是自私的,他一開始就不可能親睹度母。只祈求活著是不夠的,他祈請長壽的目的,是為了圓滿利益眾生的工作。由於他的發心是利他的,因而他的修行很有效。

格西皆巴傳給了岡波巴,此傳承便由此進入噶舉傳承。岡波巴結合噶當傳承與噶瑪噶舉大手印傳承,自此二個傳承結合就如同兩條河流匯集在一起般。

白度母法在岡波巴生命中扮演了如同在格西皆巴生命中一樣重要的角色。岡波巴四十一歲時,有一天他正專心一意獨自閉關,定中見到空行母們預言他只剩下三年可活,他依舊繼續修行,從一地遷徙到另一地,更加精進地琢磨悟境。

那時格西皆巴已十分年邁,是位非常著名的上師,他因數次面覩度母而名聞遐邇,岡波巴決定向他求法。那時岡波巴相信自己三年後必死,他並不冀望延長壽命,但因格西皆巴是位偉大的上師,他想前去結個法緣,領受法教。

當他見到這位上師時,格西皆巴看著岡波巴說:「你是位不凡的聖者,我相信你的佛行事業必能利益他人!」岡波巴答說:「我不可能有時間利益眾生,空行母曾預言我三年內將死亡。」通常偉大的上師早年都精進於修學,後半生才開始轉動法輪,利益眾生,如果他三年內死去,將不會有充裕的時間來成辦佛行事業。

聽到這消息,格西皆巴似乎一點不為所動,他說:「不用耽心,就算他們把你抬到屍林,我們也能救你回來,即使你見到各種徵兆與必死的預言,我們也可解除它。我擁有這種教法可以傳給你。」說完後,他便傳授岡波巴如意輪的灌頂及教法。岡波巴修此法後,扭轉了原來可能造成他早死的障礙而活到八十歲。眾所週知,他的利生事業是深邃長遠的。由於白度母法在岡波巴生命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此法門流傳至今仍為傳承所珍重持有。

此法也可應用於現前世俗的利益,可用以去除障礙或改善我們的情況,譬如去除疾病的障礙。為此目的,需要以完全真誠的虔敬和精進,閉關至少七天,才能克服任何可能的障礙,這是白度母法註釋上所記載的。我(堪布卡塔仁波切)可用個人的經驗來保證,也見證過其他修行者成功的事蹟。

我不希望偽稱有任何證悟,但我必須告訴各位有關此法門靈驗的一個事實。基於某個原因,我確實不知為何,從早年有記憶開始,我一直相信自己六十歲就會死亡。我腦子裏常聽到這些話語:“我六十歲會死。”彷彿是自己在對自己說話一般。我從不曾受過這樣的預言,沒有人預測過,我也沒有淨觀等。從幼年時,我就確知這一點。後來,在成長過程中,我跟隨許多上師學習。有一些上師告訴我說,他們覺得我活不過六十歲。

的確,當我快六十歲時,我開始遭遇一些嚴重的健康問題,一件又一件接踵而來,情勢相當驚人。我去見偉大的上師卡盧仁波切(1904-1989年),向他請益。卡盧仁波切以及尊貴的嘉察仁波切都極力建議我,閉關一個月修白度母。他們二人都沒說,如果我如此做,就可以平服困難,活得更久。他們只說我應如此做,我覺得應該遵從他們的建議,所以我就在當時的住處閉關修白度母。

在閉關的前十五天,情況愈來愈顯困難,後來幾乎是閉不下去了。我變得愈來愈恐懼,懷疑屋內似乎存在某些東西與我同住。我沒看見,也沒聽到任何會令我如此焦躁不安之物。然而,我知道我已陷入全然驚惶的狀況。我非常擔心,不知如何是好。我幾次移動床的位置,但毫無幫助。雖然如此,我仍繼續閉關修法。在後半個月,情況開始平靜下來,驚慌、恐懼、和害怕開始消散,一切慢慢回復正常。我也得以完成閉關。

我當時遭遇的情形相當嚴重,那次白度母閉關至今已許多年了。我現在已78歲,健康仍然良好(譯按:2006年,堪布仁波切82歲)。我認為我現在仍活著,要歸功於傳承的加持,以及閉關修白度母的結果。因此,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對此法門深具信心。

我不以為傳承或本尊教法有任何神奇之處,重點是要全然地將自己交付予他們。修法得到利益的多寡,其差別端在你自己對法開放的程度,以及是否將自己全然交付信賴他們。如果不能如此做,就好像一個緊密的容器,頂蓋如不拿開,不論倒下多少東西,沒有一樣能進入的。如果能具信心與虔敬來修習,此法門的靈效是無庸置疑的。

@ 摘自方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的【白度母修法】一書。
http://www.fangoan.com.tw/

@ 堪布卡塔仁波切將於3月29日晚上7時在噶瑪三乘法輪寺(KTD)傳授“白度母”灌頂,歡迎具緣三寶弟子參加 。
噶瑪三乘法輪寺(KTD)網址: www: kagyu.org

願 善妙增廣!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4:38 , Processed in 0.03691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