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文武百尊佛像】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文武百尊佛像】

文武百尊法即中陰度亡法

何謂中陰?「西藏生死書」裡這麼說,中陰是指“一個情境的完成”和“另一個情境的開始”兩者之間的過渡或間隔,也就是人死亡後魂識離開肉體到下一個輪迴之間的階段,中陰可維持四十九天之久。人於死亡時刻一到,組合肉體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分解,生理改變活動,只見由其業力所反映出的種種境相,善業強者感應人、天、阿修羅三道,惡業強者感應地獄、畜生、惡鬼三道,但這六道仍然無法出離輪迴之苦,所以佛菩薩會在亡者中陰期逐日顯化,前往救度。

[@more@]

於「頭七」一到七日間,由亡者心間逐日顯化四十二寂靜尊,佛尊面容慈悲,各以不同的淨光攝受眾生投生至其淨土,此時如果亡者原具有的佛性「子光明」與本尊(佛尊)的「母光明」交融,就稱為「母子光明會」;如果亡者於「頭七」內未能投生至寂靜尊的淨土,則於「二七」之間,亡者腦海裡會顯化五十八忿怒尊,這五十八忿怒尊其實是寂靜尊所化現的忿怒像,因諸佛菩薩的慈悲相未能攝受亡者,至此便改以忿怒相而驚覺之,業力深重的眾生見忿怒相反覺得親切,但未見過或修持過文武(寂忿)百尊的人,會因生前的煩惱,習氣和業力而認不出文武百尊諸佛,也不知諸佛菩薩救度的用心,反而因心生害怕而失去救度的機會,因為文武百尊境相出現時,累劫無明習識所產生的光、聲等境相也”同時”產生,亡者在惶悚驚惑中不知如何抉擇,由於業力牽引,往往選擇輪迴而重墮惡趣。

這四十二寂靜尊加上五十八忿怒尊,包含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等,總稱為文武百尊,而文武百尊的法即是所謂「中陰度亡法」,又稱為「根本摧毀金剛地獄」。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7:00 , Processed in 0.051217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