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阿彌陀佛讚釋迦牟尼佛偈】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阿彌陀佛讚釋迦牟尼佛偈】

 

善哉釋迦文!在濁利眾生,聞名見身者,決定成佛道。

[@more@]

---------------------------------------------------------------

【阿彌陀佛讚釋迦牟尼佛偈】

---------------------------------------------------------------

《觀世音菩薩往生淨土本緣經》

爾時,阿彌陀如來、無數百千聖眾,現空中,說偈言:

善哉釋迦文!在濁利眾生,聞名見身者,決定成佛道。
往昔因緣故,今來現空中,欲生我因者,必來迎西方。

---------------------------------------------------------------

【釋迦牟尼佛讚阿彌陀佛偈】

---------------------------------------------------------------

《觀世音菩薩往生淨土本緣經》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阿彌陀,說偈曰:

善哉兩足尊!能利娑婆界,證明真實法,慈悲施一切。
若有重業障,無生淨土因,乘彌陀願力,必生安樂國。
若人造多罪,應墮地獄中,纔聞彌陀名,猛火為清涼。
若念彌陀佛,即滅無量罪,現受無比樂,後必生淨土。

---------------------------------------------------------------

【經文出處】卍新纂續藏經 第一冊 No. 12《觀世音菩薩往生淨土本緣經》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X01/0012_001.htm

---------------------------------------------------------------

二河白道喻

【唐朝善導大師作‧淨空老法師講解】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迴。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迴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迴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惡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迴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善導大師不是普通人,為我們講經說法的言詞是真誠恭敬到極處。我們在經典上看到,菩薩弟子白佛言,這個『白』是最尊敬之詞。今天大師不是對佛,是對我們,對一切往生人等,他用的詞是「白」,對我們尊敬到極處了。

『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這個「行者」,就是念佛人,依照淨土五經一論修學的人。

比喻的目的何在?『守護信心,防外邪異見之難。』這個比喻目的是在此地。幫助我們「守護信心」,幫助我們預防外道、邪思、異學、異見之人來為難我們,來破壞我們的信心,他這段比喻目的在此地。

『何者是也。』什麼比喻?

下面就說,『譬如有人。』這是假設的。

『欲向西行百千之里。』百千里是遠道,不是近道。往西面走。

『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他走到一半遇到困難了,遇到這路當中有二條河。

『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他雖然是假設,也很有道理。南方屬於火,北方屬於水。在五行裡面,南方是火,北方是水。

『二河各闊百步。』有這麼樣的一個寬度。

『各深無底,南北無邊。』這條河很長沒有邊際,像中國的長江、黃河一樣,看不到邊際的,很長的河。

『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這兩條河當中,有一條道路。

『可闊四五寸許。』這條道路的確很窄,只有四、五寸,有一點像我們過獨木橋的味道,很窄的這麼一條道路。

『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有百步這麼長,但是路很窄。

『其水波浪交過溼道。』這條道路,它這個北面是水河,常常被水淹沒了,也常常被南面火河燒毀了,常有這個事情。

『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迴處,更無人物。』這個人在旅途當中,到了一個空曠的地方,這個地方沒有人煙。

『多有群賊惡獸。』這是遭到難了,群賊惡獸。

『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賊也想害他,毒蛇猛獸也以他作獵物,作為目標。

『此人怖死。』這個人這時候恐怖了,害怕了。

『直向西走。』往西走。

『忽見此大河。』往西走,正好遇見這個河了。

『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一白道,極是狹小。』只有這個路,路非常的窄。

『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這是非常為難的時候。

『今日定死不疑。』走到這個地方,換句話說,怎麼想都是死路一條。

『正欲到迴,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想回頭吧!這時有賊有惡獸在逼迫。

『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這是自己非常的驚慌,拿不定主意的時候。

『即自思念,我今迴亦死。』迴是迴轉,退回去。退回去群賊毒蛇猛獸都在那裡等著。

『住亦死』,住是不動,不動那些群賊猛獸來了,一步步的靠近了。

『去一死。』往前面走吧!也是死路一條。

『一種不免死者。』怎麼樣想想,都不免一死。

『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然怎麼都死,算了!還是往前面走吧。一直就往西面走吧!

『既有此道,必應可度。』西面道路雖然很窄小,有路應該可以通出去。

『作此念時』,這是下了一個決心了,決心要往西面去,也不顧危險了。

決心一下,『東岸忽聞人勸聲』,東岸沒有見到人,聽到聲音。

聲音在這裡勸導他說,『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東面有聲音勸他,你趕快去,去一定沒有因難,可不能停,停了就死路一條,勸他趕緊走。

『又西岸上有人喚言』,西岸上見到人了,聽到聲音見到人。

『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你一心一意一直從這個路走過來,我一定會保護你。

『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我保護你,絕對不會有災難。

『此人既聞此遣彼喚。』此是東面,東面勸他去,西面歡迎他來。

『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決心往前面走了。

『或行一分二分。』這是走向西方小路了,才走了沒多遠。

『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迴來,此道險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惡心相向。』這些賊在這裡喚他,這個路太小很危險,你走這條道路必死無疑,你趕快回來。你回來我們也不會害你,在安慰他,勸他回頭。

『此人雖聞喚聲,亦不迴顧。』他聽了根本不理會。

『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因為這條道路只有一百尺,不算太遠,過了就到了西岸。

『永離諸難。』水火二河也離開了,群賊毒獸也離開了,所有一切災難統統都離開了。『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講了這麼一段比喻,究竟比喻什麼?底下一段就合喻了。

【次合喻者。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迴諸行業直向西方也。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迴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沈生死。曠劫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已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西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東岸就是娑婆世界,用這個來作比喻。

『群賊惡獸詐親者』,這是比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這就是群賊惡獸。在這個地方,我們講魔障。「魔」有四種魔,佛在《八大人覺經》講的,第一種就是五陰魔,第二種是煩惱魔,第三種是死魔,這個死魔就是生死輪迴。你出不了三界,在三界當中生生世世受生死輪迴的折磨,這叫死魔。第四種叫天魔,這三類以外的,統統叫天魔,所以把魔分成這四大類。

『言無人空迴澤者。』這個修行人,走到曠野沒有人的地方,這是比喻『常隨惡友。』無人是什麼?沒有善知識,『不值真善知識也。』遇不到一個真正善知識,跟群魔在一起,受他們的折磨。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瞋恚是火,貪愛是水。貪瞋痴的習氣太盛了,就像二條長河一樣,其深無底!煩惱習氣非常之重。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這當中一條白道,就是你那一念善根。善根要跟起煩惱相比,不如煩惱,煩惱的力量超過了這個善根。

所以這地方就跟我們講得很清楚了,『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又水波常溼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知道念佛往生好,一念貪愛來了,把往生又放在一邊了,這就是你這一條小道被水淹沒了。一念瞋恚心起來了,就等於說你這個佛的求生念頭,又被火燒壞了,比喻這個意思。

『又火燄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迴諸行業直向西方也。』這就是比喻迴向往生,將自己所有一切善業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這是比喻釋迦牟尼佛不在世了,所以見不到人。釋迦牟尼佛經典還在這個世間,就好像我們聽到他的聲音,沒有見人聽到聲音,勸我們求生西方世界。

『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比喻聲音。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迴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這是比喻這些人『妄說見解』,他們在這裡迷惑你,『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或者是外緣,或者是自己煩惱習氣太重,將往生的這一念心退轉了。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阿彌陀佛在西方接引。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沈生死,曠劫淪迴,迷倒自纏。』迷惑顛倒,自己纏縛自己。

『無由解脫。』這是無量劫以來,所以才有這個生死輪迴。

『仰蒙釋迦發遣,』今天我們承釋迦牟尼佛,雖然佛不在世,佛的經典存在這個世間。我們讀到這個經典,依靠這部經典來修學,這個經上教我們發菩提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佛在此地開遣我們到西方去。

『又藉彌陀悲心招喚。』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就好比阿彌陀佛在那邊呼喚我們。

『今信順二尊之意。』我們對於世尊對於彌陀,生堅定的信心,順從兩位佛陀的教誨。

『不顧水火二河。』這是很重要的開導。也就是說要把「貪瞋痴慢」統統放下,無論境緣怎樣誘惑,我們要提高警覺,怎麼誘惑我也不貪愛,怎樣刁難我也不生氣,這就是離開水火二河。這個很重要很重要!凡是境界現前,就要想到:「他是來考驗我,他是想把我留在娑婆世界,不讓我出去!」你要是這個警覺心一提起來了,他自然就不能障礙了。再好的境界我也不貪,再惡的境界我也不瞋恚,決不受外境的影響,這就是「不顧水火二河」。

『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之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這個善友相見,就是見到阿彌陀佛了,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諸上善人,與他們俱會一處,這是歡喜至極!無始劫以來都不能夠脫離三界,今天出來了,到達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盡虛空遍法界最好的一個修學的場所。這是一段比喻的大意,細細體會這個比喻,確實能夠幫助我們生信心,幫助我們預防一切的障難。

---------------------------------------------------------------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0:14 , Processed in 0.03509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