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岡波巴四法概說-上-堪布卡塔仁波切講授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岡波巴四法概說-上-堪布卡塔仁波切講授

 

岡波巴四法概說-上

堪布卡塔仁波切講授
地點:紐約 法拉盛 少林寺
中譯:窮達  
整理:福德海雙月刊編譯小組
 
此新年開始之際向各位說一聲“扎西德列”(吉祥如意)!

這次我們要講的是所有如來、諸佛之法的根本。或者說是現在所有噶舉教法,或稱為“白教”教法的根本或精華。此法是由岡波巴大師(1079-1153年),或稱為 達波拉傑仁波切 傳下來的。這位大師曾在圓滿的釋迦牟尼佛座前求得殊勝的法教,他為眾生在無數劫中積集無數的資糧,消除種種障礙,為眾生顯現種種無邊的化身。特別是為濁世眾生,他傳了所有諸法中最精華的,或說最根本的佛法,也就是大手印。此法,是受世尊授記弘傳於濁世的。由於一個特別的緣起,所以世尊親自為岡波巴大師授記說,要為濁世眾生開示這個法。

[@more@]

今天就要借助這個因緣,講岡波巴大師的法。岡波巴大師所傳授的“大手印”精華,概括來講,就是岡波巴四法,根本四法。今天把這四法簡要地,概括地介紹給大家。

首先要認知我們於今世獲得了寶貴的人身,這是在先前無數的生命過程中,積累了許多福德資糧,特別是由於十善業的因緣,使得有了這麼一個很好的果報,獲得了人身。還值遇了殊勝的佛法,並從內心生起了信心,生起了虔敬心。而且還遇到了善知識,遇到了有利的條件,遇到了很多法友。這些都是您先前修習善法的果報,也就是說你值遇清淨正法的因緣都具足了。要知道,獲得人身,擁有種種善緣,這些都是來之不易的!

以前在雪域西藏,有完整的如來教法無謬地弘傳在那個地方。但是由於一個歷史因緣,使得所有傳承面臨斷絕。這是一件壞事,也就是說,那時候所有的修行者都遇到了很大的困難,法脈面臨滅絕。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也是一個新的機遇。通過這樣一個轉折,佛法傳到了西方。在此之前,別說對於西藏佛法(藏傳佛教),就是西藏這個名字也是很少有西方人知道。通過這個因緣,使人們認識到了西藏,更認識到了佛法。有很多人開始修習藏傳佛教。佛法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傳播機緣,這個機緣一直持續到了現在。所以從一方面來說,這個機緣又是好的。要知道所有這些都是先前各自的業力和共業成熟的結果。你有了這些福德、善緣,所以你遇到教法,特別是噶舉教法,或俗稱“白教”的法教,能遇到這樣一個法門。你遇到佛法、遇到善知識,由於您以前有很多的福德,有很大的祈願力,現在你的祈願成熟了。所有這一切加在一起,出現了這樣一個無謬、無欺的果報。現在可以聽聞到正法,能夠如實地修持到“噶舉”傳承的教法,或如實地修持到其他傳承的教法,你一定能夠增長功德。現在,確實可以去修持、去感受,一個新的機遇、新的時機到了。

為什麼佛法的功德一定能夠顯現出來,一定能夠增長?是因為我們所有眾生心續當中本來就具有成佛的種子。佛性是本來存在的。這個於所有眾生都平等的寶藏是本來具有的。但是,就各個眾生來說,由於自己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不同,使得你能顯現佛性的程度有所不同。通過你自己積資、除障、修習顯現如來的本來智慧的方法,如果能夠開顯本來的智慧,那我們自己本來具有的功德就能得到進一步的展現。所以說我們修法也就是積資、除障,這些就是為了顯現自己本來具有的功德。但是,我們想要修行就需要信心,需要虔敬心,需要淨觀。這樣,不分男女、不分種族,不分老少,不論各種差別,一切的眾生,如果你具有前面所說的三個要點――信心、虔敬心和淨觀,那麼你一定能夠修這個法!

無比的岡波巴大師開示:在未來,所有對岡波巴大師有信心,有虔敬心的人,他們若想親見岡波巴大師,想聽聞岡波巴大師的教法,而又遺憾見不到大師也聽不到他的法語的話,不必灰心,不必沮喪。為什麼呢?岡波巴大師說,這樣的眾生遇到岡波巴大師的法教,就等於親見岡波巴大師,等於親聞了他的教法。兩者是毫無區別的!所以不必灰心。再說,一個眾生,一個修持者,對於岡波巴大師的法教能夠生起信心,或已經生起信心,那他無論造過什麼惡業,無論處於什麼處境,這個人和其他眾生是不可比擬的。為什麼?因為他永遠在岡波巴大師的關照之下,岡波巴大師在任何時刻都在照看著他,在照料著他。岡波巴大師已經成就了,安住在極樂世界淨土中,但是他的心意,也就是證得如來的本智永遠恆長地照耀著所有眾生。對這些能夠生起信心的眾生,永遠毫無動搖地、毫無變異地照料著,垂視著這些眾生。所以,如果我們能夠對佛法升起信心,特別是能夠聽聞岡波巴大師教法的話,這個眾生一定能夠生起“大手印”的功德,這是毫無疑問的。也就是說,你對岡波巴大師的法教能聽聞信受的話,你最終一定能證得“大手印”的諸功德。這就是岡波巴大師的承諾。

岡波巴大師的法概括起來有四點,所以又稱為岡波巴四法。就積累福德資糧這個方面來說,我們在人天道造了很多善業,很多善行,在某種程度上是仍有缺陷的,這叫做有漏善業,還是會在輪迴裏面輪轉的。另一情形,通過積累這些資糧,進一步修學聲聞緣覺的法,甚至獨覺的道,從世間輪迴裏面完全逃脫出去,從這個角度來說則是一種出世的修行方法。所以岡波巴大師四法的第一個要點,叫“心入法”(願心向法)。要點是用心於修善上,如前所述,這裏包括兩種情形。第一,世間善法。也就是說,這個仍是輪迴裏的善法。我們知道世間有很多的事物,有很多突然面臨的情況。面對問題時,會產生很多煩惱、妄念。你希望消除這些煩惱、妄念,但能永恆地消除嗎?在世間,由於你的虔敬心,信心和對善業的認識,你在修法,但目的在世間的福報、福德上。在這樣的發心下,你一旦面臨死亡或轉生時,你所修的善業,將會獲得比現在更好的、福德資糧更大的果報,也就是說,你這樣的修法有善業,但是有漏的善業。為什麼說是有漏呢?你轉生的時候同樣有果報,雖會得到更好的轉生,但是,一旦善業用完時,還是會由於你以前無始以來所造的惡業,使你再次受苦,所以仍然在輪迴裏面。另一種情形是,當你的發心是要想從六道輪迴中完全逃脫出去時,就要消除各種妄念和煩惱,自己想得到解脫。從這樣一個動機修持,以聲聞和緣覺的方式修法。就是以出離世間的願望為動機。這兩種情況基本上都叫“心入法”。

本文由 美國【福德海雙月刊】提供。

【福德海雙月刊相冊】
http://www.flickr.com/photos/kagyu1188/sets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1:00 , Processed in 0.03789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