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5-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4、慈湣已入正道者-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5-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4、慈湣已入正道者-慈誠羅珠堪布

4、慈湣已入正道者

這條戒的主要內容,是要求金剛道友之間要和睦友愛。雖然違犯此戒的後果不如捨棄金剛上師嚴重,但這條戒極易犯失,所以也很重要,我們必須加以重視。

[@more@]

此處所謂的“正道”,就是指密法。凡是學密的人,無論是在甯瑪派門下,還是在格魯派門下,只要是密乘弟子,都是金剛道友。雖然經書上說過,因為一切眾生都被如來藏所攝,故都是道友,但犯此戒的界線,則是以是否得受灌頂作為衡量的標準。

在同一上師前得受灌頂,或在同一壇城中得受灌頂的道友之間犯失密乘戒,其果報更為嚴重。

所謂“在同一上師前得受灌頂”的概念,我們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比如,某一道友在法王如意寶處得受了大幻化網的灌頂,而另一位道友又在法王如意寶座下得受過時輪金剛的灌頂,雖然二者得受灌頂的壇城不同,但因為是在同一上師座前得到的灌頂,所以就像是同父的兄弟姐妹一般;

所謂“在同一壇城中得受灌頂”,我們也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比如,某一道友在法王如意寶座前得受了時輪金剛的灌頂,而另一位道友又在另一位上師座前得受了時輪金剛的灌頂,雖然二者得受灌頂的上師不同,但因為是在同一壇城前得到的灌頂,所以就像是同母的兄弟姐妹一般。因此,在這些金剛道友之間,就更應當注意團結,以禮相待。

犯此戒條並不需要是這麼密切的金剛道友,只要是學密的道友,都屬於此戒條的對境。這條戒很容易違犯,大家千萬要予以足夠的重視。

現在漢地金剛道友之間的情況十分令人擔憂。在有些城市,金剛道友之間四分五裂,形成了雜七雜八的很多派別。有的派別是以格魯、寧瑪等教派作為劃分標準;有的又是以同一教派的不同傳承,比如寧瑪派內部所分成的白玉派、竹欽派等等作為劃分標準;也有的是以不同的上師作為劃分標準。大家各行其是、水火不容,派與派之間互相輕視、爭長論短,都認為自己所學的法、自己所跟隨的上師是最好的,對其他派別的法與上師都不屑一顧。

某些大德到這些地方去傳法或者組織放生,也不得不面臨一些尷尬局面:如果住在這一派的人家裡,另一派的人就會不高興;如果在這一派安排的地點傳法,另一派的人就拒絕參加;如果跟這一派的人去組織放生,另一派的人就立刻退出……經常講一些不利於團結的無聊話,從而導致金剛道友之間的矛盾甚至分裂。這種各立山頭的做法是十分愚蠢而又幼稚的,金剛道友之間必須杜絕這種想法和行為。我們非常希望佛法或藏傳佛教在漢地能健康地發展,正確地引導人們的思想,解除人們心中的煩惱、壓力、憂慮和無知,進而引人走向幸福、光明;而不希望給人們帶來沒有必要的爭論和煩惱。

怎樣作就算是犯戒呢?此處的界限與以前所講的完全一致。首先必須具有瞋恨心,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條件,如果沒有瞋恨心,只是出於利益對方的考量,就象父母打孩子一樣地與道友發生爭吵,或者說一些不中聽的話,就不算犯戒。但是,如果是在以自私心所攝持的世俗瞋恨心的基礎上,只要具備打罵中的任何一種行為,並且自己所罵的言語對方已經聽見,就算犯戒。僅僅具備瞋恨心,卻沒有打罵的行為,是不會犯根本戒的。這些界線與上次所講的一樣,具體細節大家可以參看《密宗十四條根本戒》的開示。

大家務必注意,這條戒是很容易違犯的,只要以瞋恨心攝持,與密乘道友之間發生吵架的行為,就會犯此密乘戒。眾所周知,類似吵架這種事情是隨處可見的,但在金剛道友之間卻必須防止這種情況的發生。如果不懂戒條的要求,還情有可原,現在大家對這些界限都已經十分清楚,如果還明知故犯,就於理不容了。因此,我們一定要時刻檢點自己的言談舉止,小心謹慎,安分守己,千萬不要作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情來。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3:37 , Processed in 0.04256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