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塔的材質-上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塔的材質-上

•土塔:

夯土建築是建築史早期常見的一種建築形式,夯土建築取材方便建造簡單所需成本少,曾經是非常經濟和流行的一種建築方式,塔亦有少部分為夯土建築。但是由於塔一般都高大而纖細,夯土本身的力學性質並不適合建築高塔,此外夯土塔的建築和保存還受到氣候的影響,土質鬆軟降水豐沛的地區很難建築和保存高大的夯土塔。因而保留下來的夯土塔數量很少並主要集中在降水量較少黃土資源豐富的中國西北地方,且夯土塔的主要形制多為體形較為矮胖的覆缽式塔。

[@more@]

在現存為數不多的夯土塔中,最為著名的當屬西夏王陵中的夯土高塔,西夏王陵中所建的塔原本以夯土為基礎,表面覆蓋精美的琉璃裝飾,蒙古鐵騎破西夏後,拆毀精美的王陵塔,但面對高大的夯土塔心卻無能為力,因而這些土塔赤裸裸地保留至今。

•木塔:

善用木構是中國傳統建築的一大特點,木塔也是在中土起源最早的塔,三國時期史料記載“上累金盤下為重樓”的塔就是在重樓的頂端加築窣堵坡的建築形式,不過這種下木上石的結構違背了材料本身的力學形制,加之年代久遠沒有保存至今者。歷代所築木塔均借鑒了很多宮殿建築的元素和技術,從斗拱、椽、枋、梁、柱等承重結構到門窗欄杆等非承重結構都與同時代的宮殿建築非常相似。

早期木塔因為建築技術的限制,常常在塔內用磚石或夯土築起高臺,作為木塔屹立的依託,各層的木構均直接或間接地與塔心地高臺相連接。後期隨著建築技術的提高,塔中的高臺被木質的中柱所取代,這極大地擴充了塔內地活動空間,是建築技術的一大突破。但中柱的出現也限制了木塔高度的進一步提升,因為要想找到一根高大筆直的木材作為塔的中柱是非常困難的,而塔高也就被限制在中柱的高度上了。遼代建築的山西應縣木塔則是木塔建築的又一個技術突破,應縣木塔沒有中柱,而是由每一層塔身周圍的兩圈木柱將塔的荷載層層向下傳遞,這種獨特的力學設計比中柱式結構更合理、更堅固,也使得應縣木塔歷經近千年風雨而始終屹立不倒,成為現存最古老的木塔。

•磚塔:

磚結構仿木構塔的斗拱

磚塔是各類塔中數量最多者,歷經風雨保留下來的磚塔數量也比其他材質的塔多得多,這一點是由磚本身的材料性質所決定的,磚由粘土燒制,其在結構上的耐久性和穩定性與石材接近,遠遠勝於夯土和木料,確又具有有易於施工的特點,並且可以相對輕易地修築出各種各樣的造型和進行各式各樣的雕刻加工,非常適合塔的建造,明清兩代隨著制磚工業的迅速發展,各類磚塔大量湧現,以至於難以見到由其他材料建築的高塔了。

雖然磚的性質非常適合建築塔,但是中國傳統建築中的磚塔在結構上大多模仿木構,斗拱樑柱枋椽額一應具全,這樣的結構美則美矣卻不能充分發揮磚材本身性質上的優勢,實際上已經成為築塔技術的一種限制。磚塔的砌築在塔內部多採用亂砌法,即塔磚在塔內隨意緊密堆積,並無一定之規,這是由於塔身直徑常常隨著塔高變化而發生變化,只有亂砌法才能保證塔身曲線的變化,但是為了保證美觀,塔身表面的磚塊則須規則堆積,一般採用長身砌或長身丁頭砌兩種技法。

除了塔磚本身的堆積方式,塔磚之間的粘合也是對磚塔穩定性產生很大影響的因素,唐代磚塔多以黃泥為漿粘性稍差,自宋遼以後在黃泥漿中加入一定的石灰和稻殼,增加了黃泥漿的粘合力,從明代開始,砌塔則全部使用石灰漿,幾乎見不到黃泥漿了,石灰漿的廣泛使用使得明塔和清塔的穩定性有了一個極大的飛躍。以磚砌成的塔也有一些弊端,由於磚塔縫隙非常多,因而塔身上極容易生長植物,從小體形的雜草到樹木,他們的根系深入塔身會極大地破壞塔的結構,造成塔的坍塌;另外構成磚塔的建築材料體形很小,容易被人取下,著名的杭州雷峰塔就是被人們這樣的竊磚活動擊倒的。

•石塔:

使用石料並非中國傳統建築所長,但由於石材本身的性質非常適合建造高塔,因而在塔中以石材為主要材料者也不算少數。石塔在體量上以小型塔居多,在用途上以木塔居多,常見的石塔有經幢式塔、寶篋印塔、多寶塔、覆缽式塔以及小型的密簷塔和樓閣式塔。只有很少的石塔體量高大,建築這樣的石塔需要比較高的建築技術和技巧。這些石塔有的使用大石塊有的使用大石條或大石板,更多的則是使用體積較小的石磚,依照磚塔的建築方式構築,在承重結構上則多仿照木構,由於石材和木材在材料性質上有著很大的差異,前者耐壓而彈性較差,後者彈性好但承重能力不強,因而仿木構的石塔大多不能發揮石材性質上的優勢,因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石塔的發展。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1:37 , Processed in 0.03099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