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八 末世歧途-下-16-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八 末世歧途-下-16-益西彭措堪布 著

憑藉往昔的善根、福德力,有一部分人得以與佛法僧三寶結緣,有了趨入聖教、求證真理的機會。但修行人成千上萬,並不能保證個個都能一路平穩、順利到達彼岸。自己將來會有多大的成就、怎樣的結局,只取決於自己有怎樣的見解,又是怎樣的發心、如何的行持。要想順利踏上菩提之路,關鍵的所在便是相續中是否生起了佛法的正見。

[@more@]

無始以來,我們一直在生死之中薰染,對於造惡業、生煩惱不教自會,輪回的習氣根深蒂固,造惡業的功夫極其嫺熟。如今要趨向解脫、走出生死的曠野,方向何在?次第如何?又該作何準備?對於如是種種我們心中茫然無知,出世間事極其生疏。所以,欲使一個生死海中的無明凡夫一躍而成解脫纏縛的聖者談何容易。

印度六莊嚴之一的世親菩薩在《俱舍論》中開示後人:“佛正法有二,以教證為體。”即所謂的佛法即是教法與證法兩種,此外再也沒有一個所謂的佛法存在了。教法是需要我們精勤地聞思佛菩薩傳下的經論,在自己的相續中對佛法產生確實不移的認識,而證法是要我們依見起行,在自己的身心上真修實證,使得一切的佛法在自心上現前。

之所以要對佛的教法進行廣泛、深入的聞思,是因為我們的相續中充滿了顛倒邪執、非理作意,這些深重的無明遮障著本有的智慧光明,使得我們不由自主地造業。要想破除它,沒有智慧的光明,無明障垢不可能自動脫落。所以第一步,便要依止明眼善知識,再三在相續中熏習佛菩薩的經論、傳承的教法,自己極其細密地審思明辨,如是一一地以智慧思維抉擇,達到確定不疑。若不如是,如何可能廓清心中的迷亂而使自己的觀念產生全新的轉變呢?如果觀念還同於過去,並不認識到自己的顛倒,內在的心行便不可能向上。這樣內心沒有徹底的改變,儘管在外相上有種種的顯現,作種種的功夫,終究只是心外求法,所行唯是影子佛法,難以得到佛法的實益。

可以想見,一個在世間如此長久熏習的凡夫,如不在正見的確立上狠下功夫,使自己幡然省悟,那麼先前堅固的世間知見便不可能有根本的變化,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由此他一切的所思所行、一切的行為方式必然仍循故步,即使入於佛門、所緣的也是佛門中事,但由一顆染汙的世間心仍然會演出違背佛門的世間法。

進入佛門之後,因為沒有用心來調伏煩惱,輪回的可怕勁敵——我執、我所執依然將變相地發展起來。或者希望自己成為佛教領袖、社會名流,貪求宗教家、慈善家的美名;或者獨佔山頭,招攬徒眾,力圖壯大自己的聲勢,使自己成為一方頂禮膜拜的“大德”;或者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而挖空心思開展各種毫無意義的儀式、慶賀、歌功頌德的活動;或者依然追求世間的物質生活,耽著奢華、舒適的享受;或者為利欲驅使,而標新立異、自贊毀他,以各種狡詐的行為騙取信眾的供養;或者雖具出家形象,內心卻仍俗情牽纏,始終在怨親的分別之中,難以超塵脫俗;或者以染汙心執著上師為己所有,一旦師為他人傳法,便生嫉妒而作障礙;或者以發展佛教事業為幌子,以佛經、佛法、佛像等三寶物為商品,販賣營利……如是種種,雖外披袈裟,內裡卻隱藏著貪戀世間造惡之心。

沒有對輪回生起真實的厭離從而捨棄今世,修行人中有幾個能保證不入於世間八法的歧途呢?

因為不知一切佛法都是依心而立,修學的目的無非是令佛法融入自相續,我們無始以來就習慣於趣外賓士的心即便是入了佛門,若不下一番苦功,必然難以一下子改變過來。於是盡此一生都是在苦心經營道場、建立寺廟,其結果是道場越來越大,廟宇越來越莊嚴,本來興建三寶所依有無量的功德。但如果在道場上沒有弘揚正法的善知識,沒有清淨的聞思修行,僅憑這莊嚴堂皇的外在形式,如何能續佛慧命、紹隆三寶呢?豈不知佛法的聖殿本在自心,一切外在的形象都是為了顯示佛法的內涵,若不注重心與佛法的相應,僅在外境上作文章,便不可避免地要入於捨本逐末、流於形象的歧途。

本來,一切教法的文字都是指路的標示,須以文會義,再以法義為鏡,一一反觀自心,最後一切佛法都消融於自心。倘不如此,只是著意于外求知解,在文字名相上做概念遊戲,這也是心趨於外的表現,如是法與心相隔漸遠,佛法成了自心以外之事,必然要入於佛法玄學的歧途。

本來,一切佛菩薩、祖師大德沒有一個不是通過依止善知識而證道的,就世間簡單的維生技藝也必須通過師傳方能精通,何況出世間成佛作祖的大事,凡夫人憑一己之力盲目而行,焉能成辦?若修行人被我慢所蔽,不能虛心求法、誠依善知識,卻企圖自己閉門造車,縱使窮經皓首,亦難得要領,結果必然入于盲修瞎煉的歧途。

末法時代,魚龍混雜,真假難辨,常有假冒的活佛、堪布、高僧大德者欺惑眾生,或以假法兜售、或以真法賣錢。而眾生癡迷,既不知道佛法的根本在於清淨戒、出離心、菩提心與空性見等,便不會了知善知識的法相。由於內心沒有抉擇、鑒別的智慧,依其著相之習氣,而喜好神通異能、新奇怪異,這樣在假活佛、假上師搖鈴振鼓的逼真表演下,上當受騙而不自知,實為可憐憫者。所以沒有依靠聞思佛法而得的擇師法之眼,很難避免不被假師假法所騙而入歧途的。

一切佛法的施設皆依眾生而立,因為眾生根機、因緣、意樂各不相同,業障煩惱各有輕重,佛悲願不舍眾生,應眾生病施甘露藥,於是便有八萬四千法門的安立。而“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一切法門最終將殊途同歸,十方諸佛之心無非欲令眾生趨入圓滿、究竟的解脫。所以經中說:“佛法如蜜,中邊皆甜。”我們自皈依法,當平等普敬大小顯密諸乘一切的法寶。

然而眾生因為智慧的局限,對於佛法的體系沒有整體、全面的認識,不知無量法門,一一皆是救度相應眾生的妙藥,反而以己狹隘的心量、短淺的目光貪執自宗,譭謗他宗。如是以偏袒心謗言他法,破人信心。不知這樣妄評佛法,將使得千千萬萬須循此門方能趣入、必依此法才能接引的眾生,由其言論的影響而中斷慧命。

時值今日,教法衰微,佛弟子中也很少能對整體的佛法有深入的認識,於是執一經一論者有之,修一咒一名者有之。若能一門深入當無可厚非,但如果見識不廣,並未精研他宗教理,卻以先入為主之陳見,依附他語、妄加評論。試問:自己尚不精通他宗的意趣,有何資格談論。既不懂禪卻要談禪,既不知密卻要論密,一個門外癡漢偏要談論他家屋裡事,只會落得貽笑大方而已。如不發無上心、深入教理,便不能體會世尊傳法之悲心,無法以智慧辨別九乘教法各各安立之意趣,不知下下乘為上上乘的基礎、彼此圓融一味,且對於佛語真實不虛、一切佛法皆為皈依之處等道理又無法生起定解,那麼以凡情妄測聖意、高談闊論,少有不入舍法謗法的歧途。

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便能了知正見如同人之眼目,眾生趨入各種歧途的根本原因是相續中缺少正見。所以天下一切本著悲願度人的善知識們都應不違本願,將一切未入佛門的有緣眾生接引趨入佛門;對已入佛門者,則應令其慧命得以滋養。如果僅是匆匆授戒、傳法、灌頂,而未能使佛法的義理傳入弟子的心中,按現時眾生的根機——思想複雜、分別念極為熾盛,欲想令其很快與法相應,恐怕尚難做到。所以還應以無礙慧辨,善巧地使弟子生起且漸堅固佛法的正見,從此之後,他便能免入歧途,真正踏上通向解脫的光明之路。

願增吉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1:24 , Processed in 0.03159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