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東南亞的塔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東南亞的塔

越南天姥寺中的塔東南亞包括印度支那半島各國、南洋群島各國、泰國、緬甸、文化上的東南亞也包括中國西南雲南貴州等省區,東南亞地處印度和中國之間,文化上受到兩者共同影響。東南亞的塔傳自印度,獨立發展,在建築風格上深受印度建築的影響,同時也與中土的塔有著密切的交流。

[@more@]

緬甸的佛塔主要有兩種類型,一種為圓形基座,一種為方形基座,方形基座者較為常見,基座上建圓丘形的塔身,塔頂做錐狀高聳如雲,安置佛骨於塔身中,基座上塔身的數量不等,一座多塔者形制如同金剛寶座塔,這種造型流傳深廣,泰國、老撾、柬埔寨和中國雲南等地常見這種形制的塔。

西雙版納處於中國內地與東南亞之間,一方面從東南亞地區傳入了小乘佛教,另一方面又收到中原華夏文明的影響,因此西雙版納的塔是在結合泰國、緬甸等國佛教建築和漢民族佛塔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具有許多本地特色的建築形式。西雙版納的塔既有覆缽式塔、金剛寶座塔,也有西雙版納獨特的井塔。

井塔是傣族修建在水井旁的塔,表現了傣族人對改善飲水衛生的要求,和對水的崇拜,形成了獨特的井塔文化。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0:57 , Processed in 0.03110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