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4-(二)如何抉擇無我-2、大緣起因-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四)-諸法無我(下)-4-(二)如何抉擇無我-2、大緣起因-慈誠羅珠堪布

2、大緣起因

另一種觀察的方法,為大緣起因,凡是相對的東西,都無有自性,都不是實有的。理解這個道理很容易,不知你們以前想過沒有,此處我可以舉個例子來說明。

[@more@]

在古代,亦即釋迦牟尼佛住世期間或住世之前,印度有很多的魔術師,他們可以表演各種令人稱奇的魔術。有些物質的能力也能製造幻覺,比如說,把一種蛇脫下來的皮裹成燈心,在點著之後,周圍的人就會看到,燈所照見的滿屋子的東西都變成了蛇。實際上並不是這些東西變成了蛇,而是觀眾的眼睛出現了幻覺,這是依靠某種特殊物質的能力而出現的神奇現象;還有一種魔術,是依靠咒語的能力而實現的,技藝精湛的魔術師依靠咒語,就能把一些石頭、木塊等等變成動物甚至人類,雖然事實上並不是這些石頭、木塊變成了真正的人或動物,但憑藉咒語的強大能力,就能使我們的眼睛出現幻覺。

我為什麼要講這些例子呢?就是為了讓大家明白,凡是相對、暫時的東西,都無有自性,都不是實有的道理。

如果今天我們在一起的時候,通過念咒把這朵花變成了一個蘋果,則不需要任何邏輯推理,大家都會一致認為,這只是一種幻覺,實際上不會有什麼蘋果,但請大家想一想,憑什麼我們要這樣認為呢?因為我們在剛進這間屋子的時候,清清楚楚地知道它只是一朵花,而不是一個蘋果——它原來是花,只是因為念了一個咒,就變成了一個蘋果——所以我們不會認為它是一個蘋果。說來說去,想必大家的理由也只有這些。

那麼我就要問,這朵花原先是不是花呢?肯定不是,花是由花的種子長成的,它原來不是花呀!種花的人把花種播到地裡以後,經常澆水、施肥、鬆土等等,經過一段時間的勞作,花種才變成了後來的花根、花莖、花枝、花朵等等。既然花也是由種子變成的,我們都承認它是花,為什麼我們不承認由花變成的蘋果是蘋果呢?雖然你們會說因為我們念了咒,所以花才變成了蘋果,但花種也是因為種花人辛勤地勞作了,所以才變成花的呀!

為什麼要說念咒才是魔術,種花的勞作不是魔術呢?

也許有人會回答,我們從來就沒有看到或者聽到過花可以變成蘋果,包括小朋友都知道,很多人也親眼見到過,只有蘋果樹上面長出來的果實才會是蘋果。

誰說只有長在蘋果樹上面的才是蘋果,花變成的就不是蘋果呢?這是我的眼睛告訴我的,你們只能這樣回答。但前面已經證明了,我們的眼睛是靠不住的,依靠眼睛所得出的結論是錯誤的,眼睛所見是沒有資格作證據的呀!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的執著,因為我們已經養成了一種慣性思維,蘋果就是蘋果樹上面長出來的,由花在瞬間之內變成的蘋果不會是蘋果而是魔術,但這只是我們的習慣而已,並沒有任何根據。花存在的時間比較久,我們都知道它的生長過程,都知道它的來源,所以就認為它是一朵實有的花,但因為蘋果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變成的,所以大家就認為它不是真實的,請你們想想,除了存在時間的長短之外,它們之間有沒有什麼區別呢?沒有了!

正因為如此,佛陀才告訴我們,所有相對、觀待的東西,都不是實有的。

所謂“相對”的意思,也就是指某個東西不是絕對的,不是一成不變、始終如一的,而是可以轉化,可以發生改變,是因緣和合而產生的,當因緣具足的時候,觀待於這些條件,才形成了某種物質,這樣的物質,就是相對的。簡而言之,凡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東西,都叫作相對的東西;凡是相對的東西,都沒有自性。

什麼叫做沒有自性呢?比如說,在大家的認識當中,由花變成的蘋果,就是沒有自性的。

為什麼是無有自性的呢?佛陀對此回答道:這是你們自己說的。

我們什麼時候說過呢?就是在你們判定蘋果真偽的時候說的!

其實我們早就承認了這個觀點,只是我們沒有感覺到而已。

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他從來不用他自己的邏輯、觀點來推翻我們的觀點,而是用我們自己亂七八糟的邏輯、觀點來推翻我們自己的觀點,讓我們從自相矛盾的結論中發現自己的錯誤,因為釋迦牟尼佛是沒有什麼觀點的。

這不是簡單的推翻或者駁倒的問題,如果你們想證悟中觀的空性,這當中有著很深奧的理論。要知道,我們的很多觀點都是經不起觀察的。

榮森班智達曾講過一個很精彩的故事:很久以前,有一群以編織布料為生的工匠。有一天,為了製作織布機,他們中的一個人不得不到山上去砍伐樹木。到了森林裡以後,他發現,每一棵樹都長得非常好——既高大,又挺拔,實在讓人不忍心下手。他想,為了我們的一個工具,就把這麼好的樹木砍掉,實在是太可惜!於是,他放棄了一棵棵唾手可得的樹木,在森林裡四處尋找合適的可用之材。過了很久,都沒有找到,疲倦不堪的他便躺在一棵大樹下睡著了。

此時,樹神因得知他的想法而感到極為歡喜,於是便來到了他身旁問道:“你如此珍惜愛護森林,實在是稀有難得!為了嘉獎你,我可以滿足你的願望,你需要什麼東西,或者有什麼願望嗎?”紡織者想來想去,也想不出什麼最好的願望,便告訴樹神:“我回去跟我的夥伴們商量商量再回答您好嗎?”樹神也爽快地答應了。

一群工匠商量來商量去,最後大家終於想到了一個願望:我們都是編織布料的,如果我們的身體前後都能織出布料,那該有多好啊!你就求一個這樣的悉地(成就)吧!伐木者回到森林,向樹神表達了他們的願望。樹神聽了以後,便施展法力讓他如願以償了——刹那之間,他就變成了一個前面有手有臉,後面也有手有臉的人 。

當他到村裡,全村的人一看到他,都嚇得大聲驚呼:“鬼來了!鬼來了!!” 最後,可憐的工匠被“勇敢”的村民用亂石砸死了!

當他斷氣以後,驚魂未定的村民才慢慢鼓起勇氣來到他的屍體旁。大家吃驚地發現,他身體的前後是完全一樣的,根本找不出任何差別。按理來說,只有他前面的手和臉才是正常的,而後面的手和臉應該是幻化出來的,二者之間應該有一些差別,但直至他死了以後,人們都區分不出二者的不同。

這個故事說明什麼呢?這就說明,用法術變幻出來的東西,完全可以像真正的東西一樣,並不是像人們所想像的一樣。以前大家都認為,猛然間用花變出來的蘋果是假的,不能吃,其實這樣的蘋果也有可能是可以吃的,有些魔術變出來的物品完全可以達到真實的效果,我們以前的看法是不能作為理由的。

現在我們還有什麼理由呢?既然沒有理由,以前我們為什麼要這麼想呢?那是我們的習慣。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習慣呢?這是眼睛或者耳朵告訴我們的,因為我們看到或者聽到過這樣的現象:花的種子經過園丁的培育就可以開出花來。

現在真相大白了,一切錯誤的始作俑者,就是眼睛或者耳朵,就是它們在作怪,其他沒有什麼理由。從無始以來,我們都非常相信它們,正是它們,才把我們丟到了輪回裡,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把它們灌輸給我們的所有觀點都推翻,再也不接受它們的資訊。這樣我們就可以不順著輪回,而與輪回背道而馳了,這就是走向解脫!

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雖然還算不上是證悟空性,卻有了證悟空性的苗頭。就像清晨的一線曙光,雖然與白晝的陽光不可比擬,但離白晝已經不遠了。

大家一定要好好思維,因為平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有這樣的分別執著。比如說,雖然我們在電視螢幕上看到人的影像,但我們不會認為那是真的。如果問我們,為什麼這些螢幕上的人不是真的呢?我們一般都會回答說,因為這些圖像,是我插上電源,打開電視機開關,電視機接收到由發射台通過電磁波傳送過來的圖像信號以後,才顯示出來的,所以都不是真正的人。

憑什麼說電磁波傳送過來的就不是真正的人呢?人不也是由其他的東西變成的嗎?大家都知道,人沒有出生之前,是胚胎;在變成胚胎之前,是受精卵;在受精卵之前,是精子和卵子,那麼,在精子和卵子之前又是什麼呢?誰也回答不出來了。既然由其他東西變成的人,我們可以承認是真正的人,為什麼螢幕上的人就不是真正的人呢?這是沒有道理的,全都是我們的習慣,這些習慣,都是無明培養的。正是因為無明,我們才會有真真假假的分別。

中觀的道理講得非常透徹,簡單的就是以上這兩種,還有很多複雜的理論,如果講起來,僅僅其中的每一個名詞,都要從頭去學,那就要費很多口舌和時間了,所以這次我們不講,有興趣的,可以參閱其他的中觀論著。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5-1 02:19 , Processed in 0.03783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