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4-1、色即是空的修法-(1)人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4-1、色即是空的修法-(1)人無我的修法-慈誠羅珠堪布

1、色即是空的修法

(1)人無我的修法

如果平時我們對某個人有仇,一見到這個人,就會生起不可遏制的強烈嗔恨;或者對某個人有貪愛之心,一想起這個人,就抑制不住內心的貪欲;因為我們對自己都有不同程度的珍愛之心,所以,仇恨的人、貪戀的人以及自己這三種對境,都可以作為觀察的物件。

[@more@]

在準備工作完成之後,就把觀察物件觀想在自己前面,然後逐步將其分解,以仇人為例:

首先,是把他的右眼從身體上分出去,並放在一個地方。當然,這只是觀想,我們不可能把一個人的右眼從身體上割下來;然後觀想把他的左眼從身體上分出去,並放在一個地方;之後,便是耳、鼻、舌、皮膚、骨骼、肌肉、毛髮、血液以及五臟六腑等各種器官,凡是能分解的都分解出來放在自己前面。

之後便開始思維:平時我對這個人總是懷著極大的嗔恨,無論如何都不能控制,那麼,我所憎恨的物件,是這些東西裡面的哪一個呢?是眼睛、耳朵、鼻子,還是肌肉、骨骼、血液呢?

這樣思維的結果,就是根本找不到那個人。既然連人都不存在,那我為什麼還要對他的肌肉、骨骼等等產生嗔恨心呢?這一塊塊肌肉、骨骼等等從來就沒有傷害過我,無論這一世還是下一世,它們都沒有招惹過我,我憑什麼要對它們生起嗔恨呢?

雖然這個理論講起來很簡單,但卻非常有用,我們以前也這樣修過。如果真正按照這個程式去觀修,就能深深地體會到:所謂的嗔恨心,完全是自己的愚蠢、無知所導致的,是荒唐可笑、無聊至極的。

不過,如果只修一兩次,就把這個修法丟掉不用,即使修行時的感覺很強烈,但在停止修行以後,所有的嗔恨心又會恢復如初,所以,我們不能淺嘗輒止,而要反復地修持,只有不斷串習,修行的力量才會越來越強。

有些時候,還可以把自己作為觀察的物件:我們一直認為有一個我的存在,這個我究竟是什麼樣的東西呢?如果它存在,那是怎樣存在的呢?如果不存在,又如何不存在呢?我應該確認一下。

觀察的方法都是一樣的,先把右眼分開,再把左眼分開……,經書上面說,就像在屍陀林天葬的時候一樣,要分解得一乾二淨。你們很多人都看過天葬,對天葬的程式和結果應該很清楚。很多人在看了天葬之後,都留下了非常強烈的印象,想必至今應該記憶猶新吧!

本來自己是一個完整的人,當身體被切成一塊塊並堆積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去尋找一下:以前我們總認為有一個“我”,那麼,這個“我”在哪裡呢?肌肉是我嗎?一大堆的皮膚、一根根的骨頭是我嗎?血液、淋巴等這些液體是我嗎?都不是。除了這些東西以外,有沒有一個“我”呢?也沒有。

既然原來我身體上的一根毫毛都沒有少,所有構成身體的每一個部分都堆積在這裡,那為什麼從中找不到我呢?如果有我的話,就應該能找到啊!但我為什麼找不到呢?

這種觀察方法是很好的,通過這樣的觀察,就會出現一種在證悟空性的過程中從來沒有接觸到的感受。有些人在這個時候,會因為過於激動而哭泣;有些人在這個時候,又會因為自己原來的愚癡而感到可笑:自己原來一直認為有一個我,為了這個我,作了好多原本不該做的事情,將整個生命都浪費在這個“我”上面,真是荒唐透頂!所以會情不自禁地大笑起來……雖然反應各不相同,但這些反應都來自內心深處,不是因為經書上說會有這樣的反應,就故意去這樣做。故作姿態給誰看呢?自己一個人在打坐,無論是哭是笑,誰也看不見?這些都是自己在打坐過程中,不由自主地進入了一種境界的反應。

為什麼有這些反應呢?比如說,當我們去打一個小孩子的時候,小孩子會因為皮肉之苦而哭起來;有些人在高興或者傷心的時候,他們也會哭泣;而此時此刻的哭泣,則是因為了知到真相,心情過於激動而哭的。

無論是哭是笑都不是什麼問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感受到這樣的境界。

這個境界,只是中觀的一種觀察結果而已,還不是大圓滿的證悟,不過,中觀的證悟跟大圓滿的證悟也是很接近的。

按照規定的步驟一步步思維的結果,就是現在的體會;如果沒有這樣的體會,就沒有思維的結果。也就是說,前面的一系列思維,都是為了生起最後的感受。當非常清楚地深深體會到無我的時候,就開始進入修行階段。如何修行呢?就是讓自己停留在這種狀態中,能保持多久,就儘量保持多久,不去想其他的事情,十秒、二十秒、一分鐘、兩分鐘,時間越長越好,這就是無我的修法。

這是非常重要的,將浩如煙海的中觀論著,將所有善知識的教言歸納起來,也就是這個體會,雖然表達的方式各不相同,描述的語言千差萬別,但所有修行的精華,也就是這個。

剛開始的時候,這種狀態不會停頓很久。過一會兒,這種體會就會慢慢消失,其他的雜念就會冒出來,當雜念生起的時候,不要把時間浪費了,又重新回頭再觀察,既可以觀察其他人,也可以觀察自己,最後又能清楚地感覺到:我是真真切切地不存在的,我找到的不是有我,而是沒有我。

我上次也說過,這當中容易有一個錯處:沒有找到並不解決什麼問題,我們所需要的,是找到無我的感受。

這種修行不但對暫時控制煩惱有幫助,而且也為我們修完加行以後的大圓滿修習鋪下了很好的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以後的大圓滿修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這就像古人用的弩弓上的弦,剛開始雖然很緊,但隨著天長日久的伸拉、彈射,弦就會變得越來越松。同樣,在修行剛開始的時候,感受會很強烈,隨著時間的延續,感受就會逐漸淡化,最後雜念也會紛紜而至,所以,在雜念生起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放鬆,而要立即開始重新觀察思維。

修行當中最重要的,首先是安住在這種境界當中;其次是要從側面去監督我們的心。

也許有人會問道:這樣一來,我們豈不有兩個心了?一個是起監督作用的心,另一個是被監督的心。

事實並非如此,但我們的心卻具有這樣的功能。為了讓它好好安住,一定要隨時監督它,看它有沒有散亂,有沒有離開這種境界。如果不監督,也許它散亂了我們都渾然不知。坐了半個小時或一個小時以後,出定往回一看,才發現全都是一大堆的雜念,什麼都沒有修出來。這就太可惜了,所以,側面的監督是必要的。

為什麼要說“側面的監督”,而不從正面去監督呢?如果從正面直接去看自己的心有沒有散亂,有沒有安住,心就會被驚動、被擾亂,就不能平靜下來。當它正安住于無我體會當中的時候,如果馬上去直接看它,它的境界就會受到破壞,因為這個監督的念頭本身,就是一種散亂,這樣一來,原來所安住的狀態也就失去了。而側面的監督,卻一方面可以讓心安住下來;另一方面也能起到監督的作用,一旦心散亂了,馬上就可以發現,以便立即把它趕回來。

修行好不好的關鍵問題,就在於有沒有監督。如果沒有監督,心就會任意馳騁,過了很長時間我們都不知道,不但不知道,還會跟著它走,最後花費了很多時間,卻沒有一點效果。

在上述的境界中安住,就叫做修行。

這就像漢族人做飯一樣,首先要準備各式各樣的新鮮蔬菜、調味品等等,然後又是一道道紛繁複雜的工序——擇菜、洗菜、切菜、炒菜……,然後做成各種顏色、各種形狀的美味佳餚,所有的這些程式,就是為了最後放到嘴裡嚼碎吞下去的幾秒鐘,除了這幾秒鐘的享受以外,沒有什麼別的結果。同樣,前面的分開左眼、分開右眼等等一系列的思維,就是為了這個很短的無我感受。這個感受從哪裡來呢?就是從前面的思維而來。雖然我們不需要前面的觀察,只需要後面的感受,但如果沒有前面的思維,就不會有後面的感受。感受不會自己冒出來,只有通過反復的思維才會出現。

剛開始的時候,修行的時間不能安排得太長;還有一點,就是修行萬萬不能勉強。不想修的時候,就不要強迫自己,否則就會心裡越來越抵觸,越來越排斥。有些修行人就因為強迫自己修行,以至於最後一看到自己打坐的地方,心裡就十分反感,這樣修行不會有什麼進步,所以,如果內心不想思維了,就不要再繼續,如果感到疲倦了,就讓整個身心全部放鬆,什麼善的、惡的、過去的、未來的任何念頭都不去思維,這樣安靜下來的狀態,也是一種修行。雖然只是放鬆而已,每個人都做得到,並沒有什麼證悟或者智慧的成分,但因為這種狀態對修行有説明,所以也屬於修行。

這樣修了七、八個月或者一年左右以後,心就平靜下來了。在那個時候,即使想思維什麼東西,它也不會思維;即使想讓它出去散亂,它也不會散亂了。處於那種狀態的修行人,就已經習慣于修行,整天只想呆在家裡,哪裡都不想去。不像現在的我們,在目前這個階段,讓我們修一兩個小時都很困難,那個時候就完全不是這樣的了。不過,這種狀態是需要一定的功夫,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才可以達到的。

具體的修法就是這樣,無論是觀察自己,還是觀察其他貪愛、憎恨、中庸的對境,最後都能深深地體會到,不管是自己還是他人,都同樣不存在,都是空性,這就是人無我的修法。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5:17 , Processed in 0.04992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