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噶舉派-7-帕竹噶舉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噶舉派-7-帕竹噶舉

  四、帕竹噶舉,噶舉派的四大分支中最大的分支。其創世人是達波拉傑的著名弟子帕木竹巴(1110——1170年),他出生在西康南部的智壟那雪地方,少年時代在家鄉拜師學經,九歲時出家當僧侶,取名為多傑嘉布;十九歲時有機會侍從一位富人進藏遊學,廣泛修習寧瑪、噶當、薩迦等不同宗派的教法;後來拜見達波拉傑專門研習達波噶舉的教法,並成為達波拉傑的著名弟子。隨後帕木竹巴又返回自己的故鄉西康,並在那裡廣收門徒,傳授以達波拉傑所傳密法為主要內容的教法,並獨具一格,名聲大振。

[@more@]

1158年,帕木竹巴放棄在家鄉的傳教活動又返回西藏,並在帕木竹這個地方創建一座小寺院,這就是後來著名的丹薩替寺。該寺的建造標誌著帕竹噶舉這一支系的正式創立,帕木竹巴在丹薩替寺修煉傳教達十三年,最後在該寺圓寂,享年六十歲。1351年,降曲堅贊又在山南澤當修建一座寺院,即澤當寺。丹薩替寺以修密法為主,澤當寺以講授顯宗經論為主。值得說明的是,帕竹噶舉與政治的關係最為密切,該派曾同朗氏家族一起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地方政權,並統治衛藏地區達一百三十多年,直到1481年才由其屬部後藏仁蚌巴推翻。總這,帕木竹巴以自奉儉樸、戒行謹嚴、學識淵博等高超的德行而名揚四方,因而當時聚集在丹薩替寺的僧眾就達八百人之多,其中有十餘名著名人物。這些著名人物後來在藏區各地建寺傳教,又從帕竹噶舉中分衍出八個支系。

   噶舉派作為藏傳佛教宗派中系最多的重要宗派,擁有眾多的寺院和僧侶。目前,噶舉派寺院遍及整個藏族地區。從時間上看,噶舉派寺院的正式建立與寧瑪派寺院相比,大約晚三百多年。因為噶舉派的寺院是隨著該宗派的形成而逐步建立起來的,其具體時間在藏傳佛教“後弘期”內由達波拉傑於1121年創建崗布寺為開端。之後,隨著噶舉派的蓬勃發展,特別是由於噶舉派內部的分支派別不斷產生,致使噶舉派寺院遍及整個藏族地區,諸如中國的西藏、青海、四川、甘肅、雲南等藏族地區均有數量不等的噶舉派寺院。根據最新資料,目前中國藏族地區共有366座噶舉派寺院,從數量上排在格魯派和寧瑪派之後而居第三位。從地區的分佈情況來看,西藏自治區為最多,共有217座噶舉派寺院;其次為青海省,共有101座寺院;第三為四川省,有43座寺院;雲南省有5座寺院。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56.htm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6:51 , Processed in 0.02578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