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佛教的物種起源說-二、依佛言教,斬斷輪迴-6-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佛教的物種起源說-二、依佛言教,斬斷輪迴-6-慈誠羅珠堪布

二、依佛言教,斬斷輪回

我們在瞭解到這一切之後,就會恍然大悟:輪回的開始、如來藏、光明、佛的境界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在生生世世、每一天、每一瞬間,都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經歷。它時時刻刻與我們同在,只是因為無明的阻礙,才將我們與解脫隔斷,並使我們產生了煩惱執著。解脫與輪回之間雖然看似有天地之遙,但如果能夠證悟,也就近在咫尺。任何人通過修行,都可以從凡夫俗子的境界到達光明涅槃的境界。

[@more@]如果有了這樣的體悟,我們就會看到希望的曙光,從此以後,就不會再因為解脫的渺茫而失望退卻了。

佛陀將各種屢試不爽的方法告訴給世人,每個人只要能按照佛陀的指點去鍛煉,依照佛陀的方法來控制無明,輪回就會露出原有的本來面目。如果能斷除大部分的煩惱,就可以顯露出大部分的空間,這就是密宗與禪宗所說的“開悟”或者“明心見性”。用這種方法來尋找輪回的開始,應該說是非常容易的。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尋找輪回的開頭是沒有用的。因為,從勝義諦的角度而言,每個人的經歷都如同一場夢,如果在夢中去尋找夢的起源,是不可能有所收穫的,因為夢境中的東西本來就不存在,所以也談不上什麼起源。什麼時候開始做夢,也就是所謂夢境的起源。

同樣,在原本空性、猶如夢境的輪回中去尋找所謂的起源,也只能碰一鼻子的灰。當從夢境般的輪回中驚醒過來以後,也就不存在所謂的起源,一切都是一種幻覺而已。什麼時候產生幻覺,也就是輪回的開始;什麼時候幻覺消失,也就是輪回的結束。

外面的物質世界,就是內心的一種反映。當然,我們並不是在宣揚唯心主義。我曾很肯定地說過,佛教既不是唯物主義,也不是唯心主義;既不是物理學,也不是心理學;但佛教中既有唯物主義的部分,也有唯心主義的部分,還有科學的一部分觀點。那麼,佛教究竟是什麼呢?佛教就是佛學。為什麼叫佛學呢?因為:一、它講述了佛的觀點和要求;二、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成佛,所以稱之為佛學。

佛學或者佛教的物種起源說,就是這樣的。在通達了這些理論之後,我們該怎樣加以運用呢?如何利用這個理論來獲得解脫呢?修光明、修大圓滿或者其他的藏密都可以,只是大圓滿修起來比較容易而已。

如果在今生當中沒有證悟、沒有鍛煉、沒有修行,卻守株待兔般地等待著中陰身的來臨,是沒有任何用處的。因為,在每天晚上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我們都會進入這種境界,但卻從來沒有發現、沒有抓住,甚至沒有絲毫的感覺。那麼,將來在中陰身時,也只會是這樣。

因此,現在我們就必須想方設法地獲得證悟。如果能證悟,則在睡眠的時候也能找到這種機會。在證悟之後,如果能在證悟的境界當中停頓五分鐘,中陰的光明就可以停留五分鐘;如果能停頓十分鐘,中陰的光明就可以停留十分鐘。在證悟境界中停頓的時間越長,中陰光明停留的時間也就越長,如果能認識光明,並不中斷地在中陰光明中停頓一小時不起任何雜念,我們就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從容地修行。但現在不要說一小時,在根本沒有經歷過空性光明的情況下,在中陰時就不可能有任何感受。

證悟的基礎,就是出離心、菩提心等加行修法,如果沒有這些基礎,要想獲得證悟,純粹是異想天開。衡量加行是否修完的標準,就是觀察自己相續中是否具備出離心與菩提心。在所有的加行修完之後,就可以開始大圓滿的修法,之後就有可能證悟。

證悟並不是萬事大吉的最終結果,之後還要經過一些階段。在這種基礎上,如果今生的修行始終沒有太大的進步,就可以等待中陰的來臨,這樣才會有一些把握。如果根本沒有開悟,卻自不量力地妄想通過中陰法門來獲得解脫,就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在現代的社會環境中,真正想這樣一步步走的人是為數不多的,而真正能夠這樣一步步走的人更是屈指可數。我們隨時都在經歷輪回的起點與終點,開始與結束,但我們卻希望輪回能夠永遠結束,而不再有開頭。其實,如果自己能夠努力,這個目標也並不是達不到的。在開悟之後,解脫也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以上的觀點,是成千上萬的擁有高度智慧的人,在佛陀的指導下,於我們自己的實驗室裡反復研究、實驗的結果,它超越了人類有史以來的一切物種起源之說。

今天所講的輪回起源既可以當成一個常識來瞭解,也可以作為一個修法來運用。但願大家能各得其所,並學以致用。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1:36 , Processed in 0.04890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