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10.悲智雙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10.悲智雙運

時間/1991年11月
地點/嘉義噶瑪噶舉法輪中心

世上有許多不同的宗教,也各有其法道,但為了更深入精神上修行,我們對於什麼是「正道」,必須要有正確的觀念。

佛法的正道可由兩方面來說,一是代表菩提慈悲心的善巧方法,另一是代表了悟空性的智慧。而兩者之合一始是正法道。

[@more@]

事實上,任何修行不管小乘、大乘、金剛乘,也許方法有異,但其本質是一樣的。因此,只要是一個正法道,都需符合上述悲智合一之要求。例如,大乘菩薩行的六波羅蜜(六度圓滿),其中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都是方便法,最後一個才是智慧。而兩者合一始能真正深入修行,否則以布施而論,行了很多布施,卻缺少智慧,功德便大打折扣。波羅蜜多不是以數目、大小、或某種材質可以衡量的東西;波羅蜜多的本質是空性的智慧。例如修布施,最主要是要去除我們對人、事,尤其是物質上的執著。如果我們仍執著於有「布施」或「功德」這種事,就不稱為圓滿。把智慧加上去之後,這種布施稱為「三輪體空」,也才是圓滿的布施,也就是無施者之我、無所施之對象、也無布施之事。其他依此類推,因此任何修行都必須是方法與智慧的合一,才能圓滿,也就是「悲智雙運」。

另外,我們舉個例子來說,任何金剛乘的本尊修法,首先均由觀想壇城開始,接著再觀自生或對生本尊等等。此由於我們自身與情器世界的不淨,需經由觀想轉化成為清淨。這些都是方法,但若執著於觀想,則反造成障礙。因此,次第觀想完畢後,還須再觀想化光融入。這部分最主要的是空性智慧的轉化。因此修法做任何觀想時,都要把一切觀成透明、似彩虹般、無實質存在的,這是圓滿次第的部分,兩者合一,即是任何修法的重點關鍵所在。初機者則進入修法時,可能較困難。因此,先由生起次第做起,再進入圓滿次第,如此一步一步學習,一旦習慣,自然而然便會很容易進入狀況,可以很如法適當的來修習密宗法門。

另外,以「止」「觀」為例,「止」是技巧方法,「觀」是智慧,兩者合一,同等重要。所有的修法都必須這樣,才能克服執「有」或「空」的邊見。不執「有」,也不執「空」,即是「中觀」,它也是空性與明性之結合。

一般來說,顯教較重空性與慈悲,而密宗則重空性與智慧之結合。由於空性,慈悲之化現自是自然而無限。但就實際上而論,只有方法(慈悲),而無智慧,則也無法有實質幫助,或只有智慧而無善巧方法,也同樣是很危險的事,易落入錯誤的見解。龍樹菩薩說:執「常」或「有」,就如畜生一般愚昧,因為宇宙萬物本是因緣假合,生生滅滅的。但執「空」或「無」,否定一切,則更愚癡。「空」、「有」其實是互為相輔的。因此為了圓滿一切,一定要在善巧慈悲的基礎上,發展應用智慧。這是金剛乘法門的基礎,也是究竟真理的基礎。關於方法與智慧,我們還可以用生活中非常淺顯的例子來做解釋。一個聰明的人有很多好主意、好計畫,就算一切都很周密完善,但如果不知如何實際去運作,也是枉然。另外有多少人,心地很善良,一心想幫助別人,結果別人不但不領情,還假以顏色,這就是因為缺少智慧,導致方法不完善所致。談到聰明才智或智慧,我們經由教育或生活經驗也可以學到一些。但我現在所講的是眾生人人本來具足的佛智,卻由於無明、業力等,以致無法顯現,也導致眾生產生不同的根器。有些人較聰明,學東西較快;有些人較愚笨,學東西較慢。而文殊菩薩是代表諸佛菩薩智慧之本質,可助我們發展智慧。以下我們正式開始文殊菩薩的灌頂儀式……(餘略)。

所有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撰著與開示部份均摘擷自"寶鬘叢書"在此謹向寶鬘印經會致以最大謝意。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6:54 , Processed in 0.050782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