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2-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1、恭敬上師-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2-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1、恭敬上師-慈誠羅珠堪布

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

大幻化網的戒律包括五條根本戒與十條支分戒,總共為十五條戒。

(一)五條根本戒

1、恭敬上師

十四條根本戒中的第一條也是恭敬上師。二者的要求是完全相同的。甯瑪派的很多續部中都一再強調,密宗大大小小的一切成就,都纖悉無遺地依賴于金剛上師的加持。能否從金剛上師處獲得成就,完全取決於自己的信心,如果沒有信心,即使金剛上師是真正的佛陀或者金剛持,我們也無法獲得任何加持和成就。

[@more@]

多年以來,在修學密法的過程中,我們也深深地體會到,如果沒有上師的加持和訣竅,即使精通了顯密的諸大論典,學富五車,素養深厚,也不一定有任何實際上的價值。

譬如,我依止法王如意寶以後,在五明佛學院待了二十年,其間也學了五部大論等不少經論,勉強可以算得上是有點知識,可這也只不過是懂得了書面上的理論而已,在具體問題上應該如何應對,就必須依靠上師。除了金剛上師的加持與竅訣之外,我們所學的書本知識,在關鍵時刻是無法起作用的,也是很難令我們獲得解脫的。對此我們有過無數次的深切感受。

在跟隨上師的日子裡,我們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來自上師的陽光雨露般的關懷。每當遇到困難或者挫折的時候,金剛上師的加持更是無處不在。正是因為上師的加持,才使無數人在修心的旅途上能戰勝如狂風暴雨般的襲擊,解決紛繁棘手的問題,度過不可逾越的難關。

如果沒有上師的加持和訣竅,無論是修行,還是弘法利生事業,都不可能有什麼大成就。只有在學習理論知識的基礎上,加上金剛上師的加持,才能使我們體會到佛法最深奧的含義。因此,不僅麥彭仁波切等前輩高僧大德為我們再三強調了上師的重要性,我們在實際的修行過程中,也真切地體會到這些道理的真實性。所以,在密宗的所有修法中,都特別注重對上師的信心。

修學密法就是這樣的,首先必須找到一位非常標準的金剛上師,之後就必須生起與之相當的信心。只有將二者結合在一起,才能品嘗出密宗的味道,體味出密法的意義。在不具備信心的前提下學密,就只能是徒有其名的一種形式而已。所以,能夠對上師懷有堅如磐石的信心,在修學密法上是非常重要的。

此處的所謂上師,包括在甯瑪巴續部中所提到的六種上師:①引導師:即引導我們跨入佛門的上師,比如傳授皈依戒、居士戒、出家戒的上師等等;②講解續部師:即傳授密法的上師;③竅訣傳授師:是指不僅講解一般密法,而且為自己傳授修行次第等密宗精華的上師;④酬懺師:在犯密乘戒以後,向其懺悔罪業的上師;⑤誓言灌頂師;⑥一般傳承師:是指除了上述五種上師之外,使自己稍得法恩的善知識,也即於其前得受過顯宗四句以上佛法的上師。

在捨棄其中任何一種上師是否犯失根本戒的問題上,密宗較具影響力的諸位高僧大德所持的觀點略有不同,關於這一點,在以前講十四條根本戒的時候已經講過。

但灌頂、講解密宗續部以及講授密宗修行竅訣的三大恩師,絕對是犯戒的對境,如果對這三大恩師存有不恭、捨棄之心,就必然犯戒。在這一點上,各位前輩的說法都是不謀而合的。至於其他三種上師,迄今為止,我都沒有看到任何兩位上師的觀點是完全一致的例子。

對其他三種上師應持的態度,以前我也講過。有位上師認為:“密乘十四條根本戒中的第七條——‘詆毀他宗’中的所謂自他宗,就是以顯密作為劃分界限的。其中的所謂自宗,就是指密宗;而所謂他宗,也就是指顯宗。既然顯宗的法都不能隨意譭謗,那麼顯宗的上師也必須得到應有的恭敬,如果不恭敬這些上師,就應當會犯戒。”他的這種說法是很有道理的,所以我們還是應當以最保守的方式來對待一切上師。

多年以來,我們也是這樣做的。比如說,在密法方面,除了法王如意寶邀請一些上師來為我們灌頂,或者傳授一些重要傳承以外,我從來沒有接受過其他的灌頂,所以也沒有更多的上師。僅有的幾位上師,都是法王指定安排的。如今,我擁有的灌頂和傳承已經足夠,所以將來也不打算再去接受新的灌頂。時至今日,這些上師多已紛紛離世,仍在世的也已所剩無幾,所以對我來說,在此方面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

在顯宗方面,早期學院中的很多道友相互之間都得到過一些傳承。因為這些原因,我們現在還是將這些道友視同密宗上師一樣地恭敬對待。雖然沒有時刻不離左右地盡心承侍依止,但心裡卻十分小心謹慎,時刻提醒自己至少不能出現不恭敬或傷害對方的行為。你們如果能這樣做,就很保險了。千萬不要因為對方是顯宗師父就恣意妄為,以至於在無意當中失毀了密乘戒。在所有的密乘戒中,犯失這條戒的後果是最嚴重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加以重視。

怎樣作算是不恭敬呢?這與曾經所說的界線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犯此戒條不一定需要身語的行為,只要心中產生以下念頭:“自己該得到的法已經到手,從此以後就無需假求于上師,不必再依止恭敬上師”,就算是捨棄金剛上師。不需要身體行為上的打罵,只要產生這樣的念頭就會犯戒,如果還有行為相配合,其後果就更為嚴重。正因為在這一點上的要求十分嚴格,所以密法中極度強調在依止之前必須觀察上師。

但令人遺憾的是,目前在漢地,時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很多人不經過觀察就去接受灌頂,上師灌頂完畢,前腳才剛離開,弟子們就開始肆意譭謗上師,到處宣揚上師的過失,這是非常可怕的。但這種所謂的灌頂,有可能接受灌頂的人根本就沒有得到。因為若授予灌頂之人不具備灌頂的條件,或者得受灌頂的人也不具備得受灌頂的資格,在這種情況下,就很有可能沒有得到灌頂。如果沒有得到,那當然是再好不過的事;如果得到了灌頂,又因為無知而詆毀上師,就會犯根本戒。

有關依止上師的細節要求,在已經翻譯成漢文的無垢光尊者所著的《大圓滿心性休息大疏》,以及《普賢上師言教》中講得十分詳細,大家一定要認真閱讀,每個密乘弟子都要對作為金剛上師所必備的條件,及正確依止金剛上師的方法瞭若指掌,以免發生令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情。

雖然在《大幻化網》中,恭敬上師的這條戒律位於第二,但因為這條戒是最重要的,違犯此戒的後果也是最嚴重的,為了引起大家足夠的重視,此處將其提至第一。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6:16 , Processed in 0.05045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