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警世鐘-一 三世因果-下-2-益西彭措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警世鐘-一 三世因果-下-2-益西彭措堪布 著

以下講一則公案。

時波斯匿王問釋迦世尊:“我先前未曾聽佛教誨,聽迦旃延與毗羅胝子說此身死後一切都為斷絕滅亡。我今遇佛,在這點上仍有疑惑。”

[@more@]

佛問大王:“你的肉身是金剛常住,還是會腐朽變壞?”

王答:“我此肉身終將壞滅。”

佛問:“你身尚未變滅,如何知將來必定變壞滅亡?”

王答:“現在我這個無常之身雖未滅亡,但我觀察現在是念念遷變,前念生後念滅,念頭剛起則不住而滅,如火變成灰漸漸銷殞,不曾停息,所以決定知此身終歸滅亡。”

佛認可波斯匿王所答,繼續問:“你現在年齡已經衰老,你的容貌與幼時相比有何不同?”

王答:“我童年的皮膚細嫩光澤,至成年時血氣方剛,到現在衰年,則形色枯悴,精神昏昧,發白而皺,如今臨死不遠,如何與壯年相比。”

佛說:“大王,你的容貌不是即刻衰壞吧?”

王答:“世尊,這些實為變化密移,我誠不覺,寒來暑往漸漸至於此。”

佛說:“你見變化遷改不停而知身體一定滅亡,你知不知道你身中有一個不生不滅的本性存在?”

波斯匿王合掌白佛:“我實不知。”

佛說:“我指示你這個不生不滅的本性。大王,你何時見恒河水?”

王答:“我三歲時慈母帶我拜耆婆天,經過恒河,那時即知恒河水。”

佛說:“大王如你所說,二十歲時身體衰於十歲,乃至六十歲,日月光陰念念遷變。但你三歲見到恒河,到二十歲時再見恒河,恒河水如何?”

王答:“河水與三歲時所見無異,直到如今年紀六十,也沒有變化。”

佛說:“你現在自傷發白而皺,面容比童年多皺紋,但你現在見恒河與童年時見恒河的見有老幼之分嗎?”

王說:“沒有,世尊。”

佛說:“大王,你的面容雖然皺了,但這個能見的本性卻未有衰老,起皺的是變化,見性不衰老的不是變化,變化的有生滅,不變化的則無生滅,無生滅的能見本性如何會在你的身中與你的身體一同生死?為何引諸外道之言說這個身死之後完全斷滅呢?”

王聽了佛的教言,才相信此身死後並非斷絕,只是舍此身趣彼身,解除了斷滅的疑惑,與大眾歡喜踴躍得未曾有。

願增吉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9:18 , Processed in 0.047143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