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彩虹上師 —2008年大寶法王美東行腳之五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彩虹上師 —2008年大寶法王美東行腳之五

時間:2008年5月21日星期三
地點:紐約上州噶舉三乘法輪寺
報導:金吉祥女

今晨是法王在三乘法輪寺、也是在北美所舉行的第一次灌頂 — — —蓮花生大士的灌頂。中外約兩千位賓客參加了此項盛會。

在法座上從容坐定後,法王戴上了一頂紅色尖頂的法帽。為什麼戴上這個法帽呢?在座的西方法友都點點頭、會意地笑著。在因為1974那年,第十六世法王在美國中部亞利桑那州(Arizona)印第安人保護區中,為荷比族人( Hopi)舉行了一場著名的「紅帽」法會(紅觀音灌頂)。依據荷比族的長老所述,荷比族的先人曾留下一則預示,預言「當西方的宗教力量衰敗之時,會有一位戴著紅帽的人,前來幫助他們的族人」<註1>。而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來訪,恰恰好印證了這個神聖的預言,也替荷比族帶來豐沛的雨水,解決了乾旱的問題;這不禁讓人臆想,噶舉傳承與美國印第安人之間,究竟有著怎麼樣的神秘因緣。

[@more@]

刻意地安排在北美的首次灌頂法會上,戴著西方法友熟悉的紅色法帽,法王滿意地說,這是個很好的緣起。


戴紅色尖頂法帽上的法王(側面)


戴紅色尖頂法帽上的法王(正面)。堪布卡塔仁波切正在向法王獻曼達。

灌頂開始前,法王先是說明了領受皈依與領受皈依戒的不同。接著給予簡單的皈依,並且簡單地說明了皈依後應有的正確知見。

法會中間笑語掌聲不斷,法王一度說得快點進行,否則就來不及完成了。接著半開玩笑地抱怨三乘法輪寺的董事天津穹尼,在之前一再向法王擔保戶外天氣會很好,坐在室內反而會很熱等等,結果呢?法王說:「現在卻把我冷個半死。那麼,我想大家現在都應該認識到了一點,那就是:我們得儘快地完成三乘法輪寺的興建工程了!」法王語畢,會場聽眾掌聲與歡呼聲不斷,好像大家都已看見了三乘法輪寺擴建完畢的美妙景象。大家心中暗暗想著,但願法王明年依約歸來之時,能夠親自主持三乘法輪寺的竣工開幕大典。

根據第十六世大寶法王所留下的口述資料,創建三乘法輪寺的緣起有三:一、佛教經典中曾預示,當今的這個時代,佛法會在西方興盛廣佈。二、西藏的政治變遷使得以往隱蔽山林的大成就者移居印度、尼泊爾等地,而令密法開始彰顯於世。三、西方人多次到印度、尼泊爾等喜馬拉雅山境求法,而令佛法西傳的因緣日趨成熟。

整個三乘法輪寺的建築藍圖更是由第十六世法王親自設計的。第十六世法王對於三乘法輪寺的願景規劃有四:一、它將會是眾人學習傳統佛法正法的中心,也會是僧伽在此生活、學習、修行、修法、為眾生祈福的地方。二、它將會是將佛法翻譯為英文的翻譯中心。第十六世法王認為佛法西傳,最重要的是能夠打破語言的樊籬。三、它將會有一個專門收集、保存所有法教法本的圖書館。四、它將能提供完善的閉關設施,以供願意身體力行實修實練者,進行閉關的學習訓練。


根據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願景所繪出的三乘法輪寺的建築草圖

目前三乘法輪寺已有的是一棟兩層的主要建築物,一樓內設有大佛殿、度母殿、圖書館,二樓是法王的私人佛堂、寢室,以及仁波切們的住所。如四合院般地圍繞著主建築物的建地,則是正在興建中的寮房工程,其內將設有書局、餐廳、辦公室,以及住宿的房間。2005年寮房的興建工程在排除萬難後開始動工,破土以來,所募集的捐款金額,經常是趕不上物價飛漲的速度,竣工日期一拖再延,令三乘法輪寺的董事天津穹尼急煞了白頭。截至目前為止,外部工程總算已告一段落,所剩下的內部工程,據估計仍需三百萬美金才能圓滿完成。


右邊是大佛殿,左邊是建設中的三乘法輪寺建築工地。

法王接著繼續灌頂的前行,說明了觀想本尊於自身頭頂是代表著對上師的虔敬。而對上師的虔敬,時時憶念上師的功德與慈愛,圓滿上師的願景,是金剛乘中即身成就的要點。針對眼前的末法時代,以及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器,法王殷殷叮囑大眾絕不能因為看見上師的缺失,而全盤否定了上師同時具有的功德特質;另一方面而言,即使上師是完美無缺的,但是看在顛倒夢想的眾生眼裡,還是會被認為是有缺失的。因此,大家不要懼怕看見上師的缺失,而是要能夠肯定上師所具有的功德特質。

法王接著指導眾人如何安住在自心本性的空性與明覺當中。法王講到了蓮花生大士是住在紅巖山上,但因在藏區沒有紅色的山,所以法王也一直不相信這個說法,但是今天到了美國,卻看見此處的確有紅色的山,法王笑著說,他要謝謝大家讓他對此教法更具有信心了。

灌頂結束後,法王給予了一段真情的告白。法王說他自小就讀過許多西方的兒童書,因此,他也經常夢想著西方世界的模樣。現在,真的來到這裡了,法王衷心的感謝大家讓他實現了童年的夢想。而當他看到在座的許多西方人的臉孔長相,竟然是跟法王幼年時讀的兒童書一模一樣!在場的聽眾,當時的腦海中,恐怕同時都浮現起了,童話故事中如卡通般人物的影像,再左右轉頭看看週圍的同伴的長相,不禁為法王這段又感動又可愛的話,而逗得哈哈大笑。

法王又說自己此次的美國之行,是他真正自由的開始。法王說此行的促成,背後固然有著許多人的努力與因緣條件的配合,但他也要感謝在座的每一個人,讓他能夠來到這裡。法王說來到這裡,他是真正地感到快樂。

我遂想起了1999年12月28日的冬夜,14歲的法王帶著5位喇嘛隨從,坐著車、騎著馬、乘著直升飛機,歷經9天8夜的艱鉅旅途,在2000年1月5日抵達印度的德蘭莎拉。而法王此次2008年的美國之行呢,越過的不再是喜馬拉雅山,而是浩瀚無垠的太平洋,依靠的不是五位西藏僧俗的力量,而是東西方成千上萬信眾的努力與祈請。這趟橫跨洲際的旅程,所費的時間,不是航空飛行的18個小時,也不是當年的9天8夜,而是扎扎實實的8年啊!

在用過三乘法輪寺為賓客所精心準備的簡單午膳後,下午的活動於一點半準時開始。法王上座後,先是三乘法輪寺18位法友再度領眾獻唱英文版的「世界啊!」,接著法王依據19世紀的蔣貢米滂仁波切的論述,來為大眾簡短地開示了「蓮師七支祈請文」。席間,法王輕鬆地講著小時候唸蓮師心咒的故事時,不時地更正喇嘛耶些英文翻譯的用詞,逗得大家開懷大笑,看上去,法王這幾天下來的英文聽力,已著實進步不少。


法會現場的觀眾

下午的活動在三點鐘左右結束。法王稍事休息後,旋即展開各地團體的接見。

美國福德海雙月刊約一百位華人,首先覲見了法王。福德海的主要負責人阿尼洛卓,喇嘛武芳,以及Raymond.吳首先代表大眾獻供。接著正式開始的前五分鐘,法王先口傳觀音六字大明咒,然後帶領大家一起唸誦觀音大明咒,以迴向給中國四川地震的罹難者。之後,法王口傳了大手印傳承祈請文、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不動佛、文殊菩薩、綠度母、蓮花生大士心咒、噶瑪巴千諾 心咒等咒語。特別是以中文口傳了四加行簡軌。


法王給予中文四加行簡軌口傳

法王有感於西方社會中,華人可能遇到的困難,而以自己曾經經歷的困難環境來鼓勵大家,給予大家希望。法王提到修持正法的機會不是很多,希望大家好好把握每一次聞法的機會,善用每一個修法機會。法王提示到,順應你的生活來做修持,那麼修持也就不那麼地困難了。最後,眾人一一上前供養法王,並分成三組一一與法王照了團體照。覲見的時間歷時約一個小時。

這天下午三乘法輪寺的大佛殿中來往著川流不息覲見法王的賓客,一直到傍晚時分七點左右,三乘法輪寺才稍稍恢復了昔日的靜謐。但且稍慢— — —還有人要趕來覲見獻供呢?!

不知何時,法王已佇立在三乘法輪寺的屋頂上,似乎是準備好了要接見這位最後的神秘要賓。突然間,環繞著三乘法輪寺四週的山頭發出了一個亮點。這個亮點慢慢地擴散,強度愈來愈強,色彩也漸次地分出了七彩色光,不一會兒功夫,天空中被劃出一道彎彎的弧線,接著,又是一道弧線。啊!是彩虹哪— — —是個眾人此生從未見過的巨大雙彩虹。聚集在屋頂上的三乘法輪寺工作人員,目睹一個光點逐漸在空中「成長」為兩個橫跨天際的彩虹的過程,個個震驚地張大著嘴,半晌說不出話來;好不容易回過神來,吆喝著快點拿來相機,對著眼前若無其事笑著的法王,搶拍下幾幀歷史性的鏡頭<註2>。

今晚,出現在三乘法輪寺頂空的巨大雙彩虹,已是繼法王抵美以來,在噶舉傳承的佛學中心所出現的第五個彩虹的應化。


三乘法輪寺屋頂上的法王與(內圈)彩虹

(
攝影: Naomi Schmidt)


法王、法輪、與彩虹。這張照片中可以看見明顯的內圈彩虹 ,以及暗淡的外圈彩虹。


另一個角度看內圈彩虹。注意此時綠色的山全部被映照在一片金黃色的光芒當中。
(攝影: John Chacona)


另一個角度看內圈彩虹。注意此時綠色的山全部被映照在一片金黃色的光芒當中。
(攝影: John Chacona)


另一個角度看彩虹。內圈彩虹非常明顯 ,仔細一點看,在照片的右上角可依稀看出外圈彩虹。


彩虹的左支。和旁邊的房子比起來 ,真是一個巨碩無比的彩虹。
(攝影: Edward Yetto)


彩虹的右支。仔細看 ,可以看出彩虹的內外兩圈。
(攝影: Edward Yetto)


彩虹的全貌
(攝影: Edward Yetto)


致謝:
感謝美國噶瑪巴基金會、美國福德海雙月刊、與紐約噶舉三乘法輪寺惠允使用照片。

<註1> 第十六世法王在為荷比族人舉行的著名法會錄影紀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8a-OwheAEk

<註2> 這個三乘法輪寺頂空的巨大雙彩虹的錄影記錄(by John Chacon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3p9BthxkKY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ct9MxanDTs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9:31 , Processed in 0.04076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