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7-(二)十條支分戒-1、不捨五毒-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7-(二)十條支分戒-1、不捨五毒-慈誠羅珠堪布

(二)十條支分戒

支分戒分為兩組,每一組有五條戒。其中第一組為不舍五毒;第二組為不舍五甘露。

1、不舍五毒

所謂五毒,就是指貪、瞋、癡、慢、嫉五種煩惱。

所謂“不舍”,應當這樣理解:小乘認為,貪瞋癡等五毒,是實實在在的、必須斷除的煩惱;而菩薩乘認為,貪瞋癡等五毒,不一定是必須斷除的煩惱,如果有菩提心的攝持,以菩提心為前提或者助緣,就可以將煩惱轉為道用;密宗的境界是很高的,它認為,實際上根本就不存在貪瞋癡慢嫉,所謂的貪瞋癡慢嫉,一旦證悟的話,就是佛的智慧,所以不需要捨棄。

[@more@]

當然,從凡夫人的角度而言,絕不能說五毒是佛的智慧,但證悟之後,在佛菩薩的境界中,這一切就是佛的智慧。

在實際操作中應當如何行持呢?雖然通過我們修行境界的逐步提升,最終能真真切切地感悟到萬法的原貌就是佛的智慧,但如果修行達不到這一層次,就永遠不能體會或者觸及這種境界。我們現在還沒有達到這麼高的境界,所以就必須先斷除煩惱。以貪心為例,密宗也允許修持不淨觀,這種見解雖然與萬法皆為佛之壇城的觀點相違,但在尚未達至該境界之前,也可以用顯宗不淨觀的修法來對治貪心,而不能信口雌黃地說出貪瞋癡應當存在,因為都是佛的智慧,修持不淨觀純粹是愚蠢之舉等等之類的話。

因此,請大家不要誤解,這裡的意思並不是說現在就不必斷除煩惱,而只是將證悟之後,如撥雲見日般豁然開朗的境界稍作描述而已。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7:47 , Processed in 0.04042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