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諦-脫離生死的出路-2、只講苦諦四種行相的原因-4-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諦-脫離生死的出路-2、只講苦諦四種行相的原因-4-慈誠羅珠堪布

2、只講苦諦四種行相的原因

苦諦本身包含了輪回所有的有情和無情。森羅萬象的器情世間,其行相何止千萬種,但為什麼佛只講四種呢?這是因為其它行相與我們的修行關係不大。佛在《妙法之王大乘經》中講過一個比喻:一人被毒箭射中,如果不及時處理,毒素就會蔓延全身而致命。如果此時旁邊的人卻只管研究這支箭是從哪個方向射來的、是什麼材料做的、由誰做的,而沒有想到將毒箭拔出,那麼這人還來得及救嗎?答案可想而知。所以,當務之急是要拔箭救人,而不是研究箭的來龍去脈。

[@more@]

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從中箭到死亡這短短的幾分鐘,就好比我們生命的幾十年,在這短暫的生命中,什麼是最重要的?是去研究日月的運行?還是外太空的星球?很多人都曾做過這些研究,但他們都在研究尚未完成前就死去了,其它星球上有無生命或水對死去的人已無關緊要。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最重要的就是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將短暫的生命用在其它的研究上是不值得的!在上面的比喻中如果有一個旁觀者,一定會覺得這些人不救人反去研究箭,是極為愚蠢、荒唐之至的;同樣,如果只是將精力用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面,而不致力於修行,也一樣是不智之舉。

無論是太空或微觀世界中的現象,都是苦諦行相的一部份,化學、物理、哲學也都是苦諦的行相,但這些對於我們的解脫並沒有太大關係。凡事都應分個先後順序、輕重緩急。首要的先做,其它的等以後再談也不遲。在家人為了生存而必須做的事,並不能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而與解脫有關係的就只有四種,所以,其它的就不在我們的考慮範圍之內。一旦證果之後,無需做任何實驗,輕輕鬆松地就能了悟其它種種紛繁複雜的問題。即使要做研究,也要等解決了生老病死的問題以後再說,目前就只談這四種行相。

世間的所有學科,都只是為了生存而已,對徹底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沒有任何幫助,一旦生命受到威脅,都只有無奈以對。大家只需回顧一下非典流行時期世人的種種心態和行為,就可以心照不宣了。這就是為什麼佛只講無常、痛苦、無我、空性這四種行相的原因。

下面就四諦各自的行相做比較細節的說明: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3:45 , Processed in 0.04333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