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索達吉堪布在北京放生時的開示-中-索達吉堪布 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索達吉堪布在北京放生時的開示-中-索達吉堪布 著

然後第二個問題呢,我們這個佛教徒啊,我不知道北京的情況是怎麼樣,別的地方很多佛教徒之間的關係不是特別融洽,不是特別團結。總的來講,這個上師的弟子是一群,那個上師的弟子也是一群,然後佛教已經變成家庭化。本來佛教是廣大無量的,象大海一樣無邊無際的,任何眾生都可以進來,任何眾生都可以接觸。可是現在呢,我們很多佛教徒,把自己上師的傳承,和自己上師的法呢,就弘場,真正的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呢,就不考慮。

[@more@]

再加上,佛教徒與佛教徒之間的矛盾比較激烈,有些地方的矛盾呢,一般社會上的一些團體之間都是不會這樣的,互相都是針鋒相對。這樣我覺得不是很好。不管是哪一個佛教徒,大家應該和睦相處,因為我們都是釋迦牟尼佛教法下的佛教徒,不管你是學顯宗的學密宗的,或者是密宗當中也是學格魯派的,薩迦派的寧瑪派的,有各種各樣的派別,這個沒有什麼差別。我們漢傳佛教當中,也是有禪宗,有淨土宗,有各宗各派,但這些呢不是很重要的。最關鍵的就是你心要清淨,你自己清淨抉擇。所以呢,最好以後佛教徒之間不要互相誹謗。有些人首先不好好地觀察上師,然後過一段時間就開始誹謗這個誹謗那個,這樣的話也不好。因為出家人呢是個嚴厲的對境,我們誹謗的話呢,有時也是自己造下無量的惡業,這樣呢,也沒有任何必要。希望大家對所有的眾生觀清淨心。尤其是佛教徒與佛教徒之間,一定要團結和合,我覺得這個非常重要。在很多別的地方,這個上師已經參加那一個弟子團體的活動,我們這邊的人不去參加,一看這邊的我不去參加,然後那個上師如果參加這邊的話呢,我不求他我不拜他,互相矛盾特別可怕。這樣呢,我們做為佛教徒呢,應該是寬融。佛教徒的心量呢,應該是比較寬的,不應該這樣狹窄,佛教徒對任何一個上師應該有恭敬心。我現在沒有什麼個人的弟子,個人的弟子很麻煩的,一般來講全部都是三寶的弟子,我想所有的上師也是代表聖眾,代表三寶,所有的弟子都是三寶弟子。不應該又是我的上師,又是你的弟子,這樣的互相爭論的話,整個佛教的健康發展不利。希望大家以後,為了佛法,為了能夠弘揚佛法,應該大家增一份力,最好不要經常勾心鬥角,這樣對整個佛法的發展,對整個佛法的弘揚是不利的,這方面大家應該注意。

然後強調,大家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不要每天是為了自己的這個利益而去修法。很多人是什麼樣呢?現在在寺院裡面燒香的拜佛的也有,放生的也有,但目的是什麼呢?就是即生當中平平安安,為了即生當中的家庭和合啊,為了我的生活愉快啊,或者是我的發財,得名聲啊,得地位啊,這樣的目的的學佛的人啊,或者是做功德的人哪,比較多,那麼這種現象不是很好的。那麼我們學佛的目的呢,應該是從三界輪回當中獲得解脫,這個就叫做是出離心。從三界輪回中獲得解脫,我們的目的應該是這樣的。很多老年人為什麼念佛呢?為了我的身體健康而念阿彌陀佛,這個目光太那個,這叫做那個鼠目寸光,這不是很好。我們這個身體不管是再好,幾十年當中也會是無常到來的,好也好不了。那麼現在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自己從輪回當中獲得解脫。不但是自己從輪回當中獲得解脫,而且讓所有的眾生從輪回當中獲得解脫。這就是發菩提心。所以大家不管是念佛,放生,或者是做任何善事功德,就是一定要發菩提心。這樣就是我盡心盡力的利益這些眾生,這就是菩提心。如果這樣的話呢,別人不管對你什麼樣的看法,實際上你真的成了一個名符其實的佛教徒,一個名符其實的佛教徒。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平時的修行當中,一定要具足出離心和菩提心。因為今天的時間關係呢,我也不願意特別耽誤大家的時間,我看大家的精神呢也不是特別好。(大家說好好)按理來講呢,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然後我想聽說佛法也是比較難得的。再加上,我看我們放生呢大家也都累了。我在這裡耽誤很長時間的話呢,可能也有過失的。但是我在這裡呢,希望呢,剛才說的幾句,一個呢,你們這些居士以後能不能經常放生,這是非常大的希望。尤其是我們今天放生的這個地方呢,真的是非常的好,而且放完了以後呢,它們的存活率也比較高,這個呢相當重要。然後呢,就剛才的話再重複呢,大家都應該是和合團結,不團結的話呢,不管是哪一個上師的法,弘揚不開來的。現在臺灣有這樣的,一方面臺灣非常自由的,每一個佛教徒都有一個上師,這個上師的法呢他願意修願意弘揚,除了這個以外誰都不願意見,誰都不願意看,這樣也沒有必要。我們的佛法,是非常廣大的,不管你是學什麼樣的教派呢,你一定要自己要學好,沒有學好的話呢,你上師再好實際上上師也救度不了你的,這是佛教裡面講得非常清楚。一定要學習釋迦牟尼佛教法的內容。你們大多數人,可能因為現在外面的社會發展得比較快,很多人的生活水準越來越提高,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學佛的時間修行的時間幾乎都沒有了

每天都是忙著自己的家庭啊,單位啊,工作啊,每天好象真正要把所有的精力用在佛法上面聞思修行的話呢,相當困難的。這一點,現在我們做為佛教徒來講,也非常遺憾的。因為自己的精力沒有用在佛教方面,所有佛法裡面的非常殊勝的道理呢,我們都沒有好好學,當然這裡的精華不可能融入你的心間。其實所有的世間上呢,有多少的科學家和知識份子,他們所開發的智慧和釋迦牟尼佛開發的智慧,是截然不同的。從我們這個世間學問的角度來講,因為釋迦牟尼佛他能度化無量無邊眾生的這個智慧、悲心、能力,全部都已經具足了。世間上的任何一個凡夫人呢,他根本不具足,他所研究的這個學問呢,就是也是一種片面性的,局限性的,根本不全面的。所以我想是具有智慧的人呢,你一定要研究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這個道理。但是我們現在大多數人呢,整天就是忙於家庭,整天都是忙於一些個工作啊,生活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非常殊勝的妙法呢,從來都是沒有時間研究的,也沒有時間修學。這樣一來,人生當中的幾十年很快的就已經過了,非常可惜。我覺得,我們在坐的有些年輕人,你們也應該每天都空出一些時間來,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這些教義呢,通過自己的智慧去得去接觸,這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些老年人,可能你現在真正要去研究的話呢,你的時間精力各方面的有點困難,這樣呢,還是應該好好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這種佛的原理是不可思議的。只要誠心誠意地念阿彌陀佛的話,也有往生極樂世界的機會。那這樣你根據自己的根基,根據自己的智力,一定要精進修持。沒有精進修持的話呢,真的非常可惜。有些人該學的法不學,整天都是今天泡這個上師那,明天泡那個上師那,然後就是最後泡來泡去,泡到盡頭了,又泡回來了,有些呢,泡得精力也沒有了,錢也沒有了,最後就非常痛苦。我覺得就是我們有些佛教徒心不穩固,心不穩固呢造成各種各樣的一些弊病。所以希望大家,不管你是哪一個教派的,哪一個上師都沒有什麼差別。你的上師一定要是個好的上師,然後你的法呢一定要是正法,如果你依止的不是真的善知道,你所依止的法是邪法的話呢,那就是不對的,誰也不好說依靠他就是獲得解脫的。如果你的上師是真正的一個善知識,你的佛法呢是真正的一個法的話呢,那麼你不管是哪一個宗派都可以,沒有什麼差別的。但是你一定要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你不懂佛法的話,全部寄託在上師老人家的身上。啊上師啊,你到時一定要把我往生到極樂世界啊,我看任何一個上師都是沒有這個能力的啊。

釋迦牟尼佛在轉法輪的時候也說了,我給你們講了解脫道,解脫是依賴你們自己的。解脫,看你修不修行。你如果真正要抓緊時間修行的話,即生當中也有成就的機會,如果你沒有好好地修行的話呢,你的上師是再了不起,你臨終的時候把你帶走也非常困難。我們《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面也講了,上師再好,把你象拋石頭一樣扔到極樂世界裡去是非常困難的。在歷代的故事當中,是沒有這樣的。當然上師的加持力也是不可思議的,但是最關鍵的是自己要精進的修證。所以我想我們這個人身也非常難得,機會也非常難得,這樣呢大家應該把精力用在佛法方面,你有這個智慧的話呢,值得研究,如果沒有智慧的話呢,那就一心一意地念佛了。

現在有些老年人已皈依好長時間了,每天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呢?為了我們家庭平安哪,為了家庭平安而念佛。所以現在漢地有些寺院裡面,每一次過節日的時候呢,佛教徒非常多,一個一個採訪的話呢,大多數的目的都是為了今生平安而念佛的。真正來世往生解脫啊,我一個人解脫的,為眾生而解脫的沒有的。如果為眾生而解脫的沒有的話呢,那麼這個不是大乘的佛教徒,是小乘佛教徒。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注意,我們看我們相續當中具不具足菩提心,不具足菩提心的話呢,那麼我們就真正成了一個小乘佛教徒了。小乘佛教徒是有出離心的。看出離心也沒有了,出離心也沒有了,也不是大乘佛教徒,也不是小乘佛教徒,就成了一個世間的佛教徒。所以大家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觀察自己的心,我看我的這個發心是不是為了利益眾生。如果是利益眾生的話呢,不管是你的表面上,樣子上,形象上,什麼樣的話呢,實際上真正成了一個佛教徒。你如果不是為眾生而做的話呢,那麼我們就成了一個一般的世間的佛教徒。當然我今天也不可能說很多話,我們這個佛法是浩如煙海,不可能我今天三言兩語就順便給你們講得一清二楚,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經過多年的聞思,才能解開佛教的奧秘。所以今天用一句話不可能歸納的。但是我想最關鍵的是,我們做為佛教徒,大家應該團結起來,齊心合力地做弘法利生的事業。這是一件事情。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9:49 , Processed in 0.04747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