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2-空性的修法-(一)預備-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五)-2-空性的修法-(一)預備-慈誠羅珠堪布

空性的修法

(一)預備

關於預備期間身與意的要點,在《入座與出座》一篇中已經很詳細地講過了,除了其中所講的以外,再也沒有更深的內容,如果能按照其中的程式一個個地去做,就已經很好了,所以今天無需重複。此處所強調的,主要是以下幾方面:

[@more@]

1、選擇環境

當修行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外境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在那個時候,無論在哪裡修行都是一樣的,但對於剛剛開始修行的人而言,修行的進步與環境就有著很大的關係。

首先,如果環境過於嘈雜,修行就不容易修起來。經書裡面講過,禪定的頭號大敵,就是吵鬧的聲音。

一般說來,城市裡面比較嘈雜,但有些房子的隔音效果比較好,如果把門窗關嚴,屋子裡還是很安靜。

其次,在許多前輩修行人修行過的地方,自然會有很大的加持,在這樣的地方修行,就會進步很快。

無論如何,對於修行而言,環境是十分重要的。最起碼,也要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修行。

2、按照《入座與出座》的程式完成毗盧七法、排汙氣等等之後,就要修一遍人身難得、死亡無常等四個外加行。

為什麼要修這四個外加行呢?因為,如果能認真地修一遍外加行,就會增加對修行的興趣與欲望,所以應該修一遍外加行。

3、四個外加行修完之後,就觀想離頭頂一肘的上空有一蓮花座,釋迦牟尼佛端坐其中,諸位大乘菩薩與小乘僧眾環繞於四周,所有佛菩薩與僧眾都面朝自己。

4、之後,在釋迦牟尼佛前作七支供,此處特意注明,七支供的念誦,是《普賢行願品》的七支供頌詞。一邊念,一邊觀想,所有配合念誦的修法都是這樣的,念誦的作用,是提醒我們按照頌詞進行思維。如果只是口頭上念誦了,心裡卻沒有作相應的思維,則對我們的修行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是有一些善根而已。

之後,對諸佛菩薩發起強烈的信心,並在佛菩薩前誠心誠意地祈禱:請諸佛菩薩加持我在這一坐當中能修出四法印的修法。

5、祈禱完畢之後,便是發菩提心。發菩提心以前講過很多次了,不知道你們修了沒有?修了的人又處於什麼階段,是已經修成了,還是正在修的過程當中呢?我現在也沒有什麼菩提心,但是我在修,你們開始修了嗎?有沒有什麼結果呢?如果已經開始修了,即使現在沒有結果也不用著急,結果肯定會有的;如果不修的話,就永遠不會有任何結果。

請大家反思一下,自己現在處於什麼階段,從而確認一下自己在修行方面所處的位置。通過這樣的觀察,也許有些人會欣喜地發現,自己的菩提心已經十分完善了;也許有些人會慚愧地意識到,自己還沒有開始修菩提心;也許有的人又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處於修持菩提心的過程當中。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往上努力,沒有修的人,就要趕緊修;像我這種尚未修成菩提心的人,就需要再加把油;已經具備菩提心的人,就可以開始修空性等其他法門了。

以上是作為加行的預備階段,下面介紹正行修法。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05:55 , Processed in 0.03880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