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法王晉美彭措傳-朝禮三大佛塔-47-索達吉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法王晉美彭措傳-朝禮三大佛塔-47-索達吉堪布

法王一行在尼泊爾首都停住期間,不僅朝拜了修行聖地,而且專門空出時間朝禮三大佛塔,首先來到了香根塔所在處。香根塔可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佛塔了,追溯起它的歷史可謂十分悠久。據史料記載:曾經人壽一萬歲時,諸佛智慧自然形成一尺高的水晶塔;拘留孫佛時,整個尼泊爾是一片汪洋,此塔在海中豎立;迦那迦牟尼佛時,這座塔被稱為法界語自在塔;于迦葉佛時,寂德上師為保護此塔,擴建外形,直到今天,依舊巍然屹立,宏偉壯觀。

[@more@]

在轉繞之前,法王對身邊的弟眾說:“佛塔是諸佛智慧的代表,世尊曾親口說:‘恭敬供養現在的我與將來以清淨心、恭敬心供養我的靈塔無有任何差別。’轉繞佛塔既可淨除多生累世的罪障,又可獲得無量功德,尼泊爾境內有許多頗具加持力的佛塔,特別是三大著名佛塔,昔日赤松德贊法王也為朝這三大佛塔專程從藏地來到尼泊爾,我們應當珍惜這一機會。”

離香根塔不遠的地方,就是世親塔的所在處,這座佛塔是世親論師的遺塔,關於他的圓寂還有一段廣為人知的因緣。當年,世親論師來到此地時,正巧看見一位出家人在耕地,心想:如今真正到了末法時期,出家人居然耕起地來。十分感傷,隨即示現圓寂。後人便在此地建造了其靈塔。在世親塔前,法王滿懷感慨地說:“作為出家人,我們應當以聞思修行為主,不能忙碌于經商務農等瑣事,人們稱為第二大佛陀的世親論師不也是因見到出家人耕種的情景心生厭離而示現圓寂的嗎!”

在宋囊寺院住留時,法王精進地念誦了三十萬遍文殊贊偈頌:

一心一意而祈禱,遍智文殊金剛尊,

賜予殊勝之加持,智慧融入吾相續。

剛剛念誦圓滿的這一天,人們親眼見到從夏絨卡秀塔的塔頂射出一道白光,一直照到法王所住的房間裡,不禁生起無比信心。法王對隨從的人說:“我今天剛好念完了三十萬遍文殊贊偈,現在我們馬上去轉繞夏絨卡秀佛塔。”

凡是瞭解西藏佛教史的人都會知曉:夏絨卡秀佛塔是蓮花生大士、靜命堪布、法王赤松德贊往世在尼泊爾轉為養雞婦女的三個兒子時修建的。並且他們共同發願將來在藏地一起弘揚佛法。法王在轉繞這座佛塔時對隨行的人說:“發願是極為重要的。我們無論作任何善事,都應當發廣大願。轉繞此佛塔,我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千萬不要發惡願,否則,就像往昔蓮師等前世修造這座佛塔時有頭犛牛發惡願,最後不是變成朗達瑪魔王了嗎!”

轉繞完夏絨卡秀佛塔後,法王信步走進一家經銷佛像的店裡,突然看見了櫃檯內擺放著一尊極其莊嚴的文殊菩薩像,凝視良久,又用手擦拭眼睛繼續注視。旁邊的隨從甚感不解,都疑惑地看著上師。法王喜悅地解釋:“我剛進入店中,便被這尊文殊菩薩像吸引住了,猛然間發現他沖著我微笑,我懷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睛看花了,便使勁揉揉眼睛再看,結果從這尊文殊菩薩像心間放射出耀眼的光芒融入我的心間,我要將這尊佛像請下來。”店裡的老闆起初說什麼也不肯出售,身邊的隨從弟子們費了好一番口舌,終於說服了他,請下了這尊文殊菩薩像。法王十分高興,當下唱了一首金剛歌:

恒住聖地五臺山,八大菩薩等萬眾,

智慧總集於一身,頂禮文殊金剛尊,

為初業障所迫我,蒙您善巧大悲護,

此鑄像賜大安慰,深恩厚德誰能量?

為令父您生歡喜,乃至虛空世界盡,

我持如海佛子行,報答無礙大恩德。

這尊被人們稱為說話文殊或法輪文殊。自此以後一直陪伴在法王的身旁。

之後,又來到了《賢愚經》中記載釋迦牟尼佛前世將自己身體施給母虎的聖地。世尊曾經轉為一小太子時,在這裡將自己的身體佈施給一隻饑餓的母虎。他的哥哥知道了弟弟施身喂虎的事後,悲痛不已,將他的殘骸積累起來。為了紀念弟弟,在此地建造了一座施身塔。想到大慈大悲的佛陀在因地行菩薩道時感人肺腑的事蹟,法王一邊流淚一邊說:“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往昔修道時,為我們濁世眾生之利而曾經無數次佈施自己的身體。身為修學大乘道的我們,應當追隨他老人家的足跡,修持六度萬行,尤其首先要慷慨解囊廣發佈施……”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8:24 , Processed in 0.04082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