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噶舉派-3-達波噶舉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噶舉派-3-達波噶舉

  因此,達波拉傑開創的達波噶舉成為正統的噶舉派,達波噶舉便成為唯一繼承噶舉教法的宗派。故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講,達波噶舉的創立標誌著噶舉派這一宗派的正式形成。

  達波拉傑(1079——1153年)是達波噶舉的創始人。“達波”一詞是西藏南部的某一地名,也是達波拉傑在宗教事業上取得成就的地方;而“拉傑”一詞則是醫生的尊稱,因為達波拉傑青年時代行醫,並小有名氣。人們就喜歡稱其為達波醫生或達波拉傑,久而久之,這一名稱則變為他的尊號。達波拉傑名稱很多,如本名叫尼瓦•貢噶,又稱索南仁青,後來常住崗波寺傳法,又名崗波巴。

[@more@]

  達波拉傑在他二十六歲那年便出家受戒,成為一名正式的僧人。他先在來自瑪域的堪布羅丹等高僧前學習勝樂金剛密法以及毗奈耶(律藏)等佛法;後去彭域師從嘉宇瓦等大師,系統學習阿底峽大師的教法傳承即噶當派教法,在教法理論上取得重大成就。至此他又深感坐禪修煉的重要性,並借助父母的資助在一個叫薩爾卡寺的附近建造了一座簡易小禪房,開始閉關修行。據說,達波拉傑在關修時一次入定可達十三天之久,以此來止息貪欲憎怨等煩惱業障,他修煉時所需睡眠很少,即使在睡眠做夢時,也能領受到《金光明經》中所載十地菩薩的瑞光。甚至在坐禪修煉時還可以連續五天不進任何食物。達波拉傑就靠這一硬性的修煉方式感悟密法要義,並獲得成功,最後他體悟到了密宗中的大樂境界。達波拉傑在三十二歲時才打聽到米拉日巴大師的德譽,便生起很深的敬仰之心,遂前往西藏的西部去拜見米拉日巴大師,途中還拜訪以前的噶當派諸師,他們還告誡達拉傑千萬不要捨棄噶當派教法。當米拉日巴大師見到達波拉傑立刻發現此人有一種特殊的能力,遂將自己掌握的全部教法秘訣傳授給他。米拉日巴大師開始授以金剛亥母灌頂,達波拉傑依法修習,得到證驗,接著再傳授拙火定法,等等。總之,達波拉傑僅用十三個月的時間,就把米拉日巴大師傳授的所有深奧密法完全地融會貫通。

  然後,達波拉傑遵照米拉日巴大師的教誨安排,返回前藏靜修,三年後又依照米拉日巴上師的囑託,遍往西藏各深山峽谷的靜修處專心修煉,不與常人來往。從而對米拉日巴傳授的教法產生信心,開始走向創立達波噶舉的神聖之路。達波拉傑於1121年在達拉崗波(今達波地區的雅魯藏布江北岸)創建了一座寺院,取名為崗波寺。達波拉傑就以崗波寺為據點傳授自己掌握和感受的教法,並培養眾多弟子,從而創立了達波噶舉,崗波寺成為該派的祖寺。特別是達波拉傑結合噶當派的道次第法和米拉日巴的大手印教授而撰寫的《道次第解脫道莊嚴論》,成為達波噶舉的必修課,所以後世學者講達波噶舉裡融合著噶當派和噶舉教法,這也可稱得上是達波噶舉的一大特色。

  達波拉傑在崗波寺主持宗教事務長達三十年左右,於1150年將寺院主持職位讓自己的侄子貢巴•次成寧布(1116——1169年),此人也是達波拉傑所創立的達波噶舉的主要繼承者。由於達波拉傑的家族人後來都依附於崗波寺居住生活,所以崗波寺的寺主一直由這一家族的後裔繼承。據說貢巴•次成寧布去世後寺主繼承者開始實行轉世制度,從而達波噶舉也被列為在藏區實行轉世活佛制度較早的一派。崗波寺曾因達波拉傑而聞名一時,但後來一直沒能形成一座規模宏大的大型寺院。總之,達波拉傑的主要貢獻不僅僅在於建造崗波寺和創立達波噶舉,而在於他培養了四名著名的弟子。這四名大弟子分別在前後藏等地建寺傳法,形成相對獨立的達波噶舉四大支系,從此達波噶舉或噶舉派開始進入蓬勃發展的黃金時期。這四大支系分別為噶瑪噶舉、帕主噶舉、拔絨噶舉和蔡巴噶舉。現分別敘述如下: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56.htm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4:56 , Processed in 0.03252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