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佐欽寺-大圓傳承聖地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佐欽寺-大圓傳承聖地

原始美麗的聖地佐欽寺又譯為卓千寺、竹慶寺,藏文意爲大圓滿寺,全名為「舊譯佐欽鄔金禪修林」,位於 四川省甘孜州,海拔 約四千公尺的德格縣北部,是一個原始美麗的聖地,於西元1684年由大 成就者第一世佐欽法王貝瑪仁增創建,為藏傳佛教寧瑪巴六大傳承之一,「大圓滿法」的傳 承發源地,至今已有七代大成就者轉世活佛和十二代住持的傳承。從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中 期,佐欽寺是寧瑪派別解脫戒和菩薩戒的授受中心,無上大圓滿的法修證中心,下轄分寺三 百多座,蓮花生大士曾以其神變踏足過此地,並把此地加被為二十五大雪苑道場中的功德聖地。

[@more@]

於佐欽寺修行與宏法的歷代大成就者歷代許多大成就者、大伏藏師與精通五明的大學者,皆在此地閉關修行與講學宏法,如 被譽為藏地三大文殊菩薩化身的米彭仁波切、大成就者巴楚仁波切、創建佐欽師利星哈五明佛學院─嘉色先潘塔義、 大圓滿龍欽心髓傳承的重要上師─堪千貝瑪多傑、堪千憲嘎、堪千雲滇嘉措、堪千雲滇貢波(為貝瑪格桑法王與阿炯多登仁波切根本上師) 堪千圖登曲培(為晉美彭措法王與堪千貝瑪才旺之根本上師)、博珠 東昂滇貝尼瑪、堪千切旺仁津(白日虹化於天際之大成就者) 堪千拉貢、堪千土登年扎、大堪布貝瑪才旺仁波切等…… 這些難值難遇的聖者,應化於佐欽,使佐欽寺成爲大圓滿法教授與傳承的聖地。 在此聖地上 出現過無數虹光身(死亡時,將物質轉成光蘊)的成就者。 

 

佐欽寺務管理,佐欽寺總寺僧衆過去曾多達二千多人,目前則近千人。有三大寺,主要母寺為多康佐欽寺,由祖古貝瑪格桑仁波切主持寺務;囔千(今玉樹附近)佐欽寺,由堪千圖登南嘉(其根本上師為為堪布耐邁仁波切─前世堪千諾央)主持寺務,今已圓寂;塔公佐欽寺,由扎拉曲扎─圖登卻吉扎巴主持寺務。下轄分寺有三百七十餘座。

雪域智者之源-佐欽師利星哈五明佛學院,這裡要特別一提的是「雪域智者之源」美稱的-佐欽師利星哈五明佛學院。師利星哈五明佛學院,由四世佐欽祖古明珠‧南喀多傑和嘉瑟‧賢彭塔益於西元1848年創建。賢彭塔益初到佛學院所在勝地時,看見一位身穿修行短褲的瑜伽士端坐在石頭上,法師問其法號,瑜伽士聲稱己為師利星哈(大圓滿祖師吉祥獅子)大師。一剎那間瑜伽師消失無影,可那石頭上留下了清晰可見的短褲臀跡。師利星哈佛學院的名號也就由此誕生。佐欽寺及師利星哈佛學院首重戒律,修學甚為艱苦,諸多學者曾托缽行乞,精進修學顯密,堪為典範 。出自師利星哈佛學院並擔任過學院堪布的法脈傳承大師包括嘉瑟‧賢彭塔益、華智‧晉美秋吉旺波 、麥彭‧南傑嘉措等大師,曾在師利星哈佛學院修學過並持有學院法脈的有噶陀錫度、八邦錫度、第二、三、四世多珠千祖古、噶陀莫紮祖古、昂藏竹巴卓杜‧巴沃多傑、伏藏大師列繞朗巴、蔣揚欽哲旺波、宗薩欽則‧秋吉洛珠、麥哇‧才旺仁增、頂果欽哲、尚嘎‧土登尼瑪祖古等大智者。

 

佐欽寺地靈人傑多聖跡,佐欽舊稱為康巴或藏東,為西藏偏遠之處。當年蓮師及佛母移喜措嘉到達佐欽之時,見到佐欽上方有十萬空行雲集,故蓮師預言,佐欽在幾百年後,會有寺廟建立。據傳,因蓮師預知佐欽將有大道場興建,故擲金剛杵入湖中,移山填湖成地,並修法降下石頭雨,降服對佛法作障之九妖魔,將其鎮壓於聖地之外。

 

佐欽寺院管理極為嚴格,道風淳正,地理靈峻,寺院所在的雪山上下有許多成就者的修行山洞與道場,在聖者閉關的山洞內,當年因聖者的修證感得現身其前的佛菩薩,最後融入山洞的石頭上,至今仍可見到這些石頭上自然形成的諸佛像,使得佐欽寺每年湧入許多海內外的朝聖者。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12:49 , Processed in 0.03196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