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淺談「如來藏」-2-二、證悟如來藏的方法-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淺談「如來藏」-2-二、證悟如來藏的方法-慈誠羅珠堪布

二、證悟如來藏的方法

“如來藏”是存在的,但我們卻沒有辦法如實地講出來。我們的語言僅能傳達眼耳鼻舌所感受的東西,我們的概念也僅能表達這些東西,而對於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沒有領略到的東西,心裡就沒有概念,所以就無法言表。

[@more@]

比如我們看到經中描繪“西方極樂世界”,完全是由琉璃珠寶所組成,但什麼是琉璃珠寶呢?我們就沒有概念,只好心想:可能和商店裡的差不多吧。又比如我們提到甘露,也只能說是比礦泉水還好喝的東西,用其它語言和概念再也無法描述了。這都是因為我們的眼耳鼻舌等器官,其作用範圍的有限性所致。

“如來藏”不屬於眼耳鼻舌的範圍,我們沒有見過,沒有聽過,連它的概念都無從產生,想如實地表達更是無計奈何。

那麼“如來藏”的論點又是如何傳下來的呢?為解決這個疑問,佛經裡有這麼一個很好的比喻。有人問什麼是月亮?回答時,即可用手指指著天空中的月亮回答他說:這就是月亮。那人若順著手指所指的方向去看,即可看見月亮。實際上手指有沒有具體指著月亮呢?月亮與手指距離相當遠,所以無法捅著月亮清清楚楚地指給人看。“指月”僅僅是一種方法而已。只要通過這個方法,使人能看見月亮就可以了。

同樣,我們通過語言的指引,逐步去證悟無法用語言表達的東西,這是佛的唯一方法,佛最偉大之處即在於此。因為,平常讓我們去瞭解、感受看得見、摸得到的東西,這並不難。世間的學科皆是如此。而要讓薄地凡夫去瞭解並證悟從未見過、難以言傳的境界,這就很難。但是佛有辦法。辦法就是首先把我們原有的觀點推翻掉。很多人認為非常了不起的所謂“文明”、“正確的觀點”等等都要全部推翻。推翻以後,就沒有觀點、沒有概念了。這個“沒有觀點”就是“觀點”。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8:41 , Processed in 0.03289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