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佛塔的繪法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佛塔的繪法

《集密》中說“密蓮、青稞、佛塔的繪法相同”。佛塔的繪造法是:先畫兩條橫線,其間分為五格,每格的大小為十一指半。

塔座和塔頂象徵六脈輪,塔瓶的高度為二十四指;塔頸和橫鬥的高度為十二指;塔傘的高度為十二指;加上塔座等一個佛塔的總高度為五十至六十餘指。

[@more@]

佛塔高度的一半為塔座的面積,塔座的寬度與塔瓶的寬度相等。塔頸的寬度為十二指;佛塔橫鬥的寬度為六指;塔頂和塔傘的寬度為塔座寬度的三分之一。最後用塔身各部位的三分之一寬度加寬或裝飾佛塔的各個部位。塔座應該呈四方形。

象涅槃塔那樣沒有塔階的佛塔應該把塔階的寬度加在塔座上。

有塔階的佛塔應該凹凸分明,每一層塔階的寬度應該自下而上逐層縮小兩指的寬度。

塔瓶下部四指寬的地方繪蓮座,塔瓶中部繪合瓣蓮,塔瓶上部四指寬的地方繪下合瓣蓮。

佛塔橫鬥的高度為四指,其餘為塔頸。

塔傘、遮雨傘、塔尖的高度均為十二指,畫得越精美越好。

一般造型精美的佛塔的塔頸細,遮雨簷寬。

佛塔上的凸塑厚度應為兩指半。

塔瓶和佛塔橫鬥要繪得凹凸分明,其餘部分要大方穩固。

如果想繪有佛龕的佛塔,就請參照《不空絹索集續經》。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8:29 , Processed in 0.03207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