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三殊勝-行善修心的究竟方法』-1-基礎修法的必要性..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三殊勝-行善修心的究竟方法』-1-基礎修法的必要性..慈誠羅珠堪布

一、基礎修法的必要性

今天講三殊勝的修法。雖然三殊勝的修法,是最基礎的入門修法,但可能對於許多人來說,卻是前所未聞的。這個修法說起來容易,做到卻很困難,恐怕有些學佛很久的人也未能做到。但是,在瞭解佛經的思想、意趣之後,我們就應該儘量依照佛所講的方法去實施,這樣才會有進步和收效。

[@more@]

很多人在剛開始學佛時進步很快,但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便速度減緩,甚至停滯不前了,這種情況非常普遍。其主要原因就是缺少系統的修法。要解決這些問題,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我們要瞭解基礎的修法,並且加以重視。如果沒有加行基礎,就妄想一步登天去修學高深之法——大圓滿、大手印等等,最終必然會因根基不成熟而一事無成。所以,應當從最基礎的法修起,這樣才會有所收穫。

佛經中講,修行人可分為上、中、下三個層次。上等修行人一天比一天好,每天都會有收穫;中等修行人進步雖然略遜一籌,但每個月都會有新的突破;下等修行人至少也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有進步。

我們回過頭來反躬自問,自己究竟是屬於哪一種修行人呢?今年能否比去年有所進步呢?如果連這點都不能做到,我們就不屬於上、中、下三種層次之列,但除此之外,又沒有第四種修行人。這就只能證明,雖然我們自詡為修行人,卻根本不配修行人的稱號。

我見到過一些皈依多年的居士,漫長的時間已經過去了,但他們還沒有修完最基礎的法。這種情況很糟糕,很令人失望。原因何在?主要就是因為沒有動力,所以在修行上才會蝸行牛步,甚至打退堂鼓。

法王如意寶在學院傳講大圓滿法時,要求必須提前完成五加行,否則就不允許聽課。在這種壓力的逼迫之下,許多人的加行就能夠如期完成。當然,如果只是完成了一個數量,內心卻沒有相應的發心和動力,則所有的修行也只不過是形式而已,內心不會有什麼真實的收穫。所以,以清淨的發心攝持,而進行系統的修行是至關重要的。

佛經言:“人身難得、壽命無常”。你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已經跨入了三、四十歲的行列,以後的時間也不會很長,人生幾十年轉瞬即逝,如果這一世沒有抓住機會修行,下一世就更難把握了。所以,必須要打下一定的基礎,為下一世創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我們對這一世的最低要求,是要進入大乘菩薩的資糧道,這是向修行旅途啟程所必須邁出的第一步。步入大乘資糧道的首要條件是什麼呢?就是要有不造作的菩提心。提起菩提心,想必在座的諸位都知道其含義,也許很多人還能將菩提心的具體修法說得井井有條,但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這就難打包票了。

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如果今生沒有走出第一步,下一世想再獲得人身,都難上其難,繼續修行的機會就更是微乎其微。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住當下,如果今生能邁出這一步,即使修行的境界不是很高,也會為來世打下良好的基礎。菩提心本身所具有的加持力,就能讓我們擁有繼續修行的機緣。這樣,無論下一世投生到何等環境、何等人群當中,天生就會具有與眾不同的個性,成為具足慈悲菩提心的人,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所以,第一步非常重要。

當我們在身體上未遭遇任何疾病折磨、生活上沒有任何艱難困苦時,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很不錯,就不會為無常的來臨做任何思想上的準備,行動上的努力,整天處於閒散放逸之中。一旦碰到意外、痛苦,就手忙腳亂、六神無主,想臨時抱佛腳進行補救,已為時晚矣。

很多人認為,年老時如果沒有錢,又沒有兒女照顧,生活就會沒有保障,所以都拼命地為錢而奔波。他們為今後的生活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卻絲毫沒有考慮到後世。死亡與投生,是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的過程。世俗人對此不做任何準備的做法,是非常可怕的。

還有一些人雖然也在修法,但其發心卻是希望借佛菩薩的加持、保佑,使自己能夠健康、發財……。當然,在沒有遇到其它違緣的情況下,祈禱佛菩薩肯定可以達到一定的目的。但這些追求世間圓滿(健康、長壽、發財等等)的短暫目標,卻不應該是修行人的選擇。

現實是無情的!從古至今,沒有一人能夠推翻前後世的存在,這是每個人都要面臨的事實。如果平時毫無準備,等到大難臨頭之時,再著急也沒用。所以,作為修行人,必須具有未雨綢繆的遠見卓識,一定要走上自他解脫的光明大道,在目前身心各方面都自由自在之時,一定要抓住機會去修行,以精勤的修持來迎接無常的光臨,千萬不要讓自己落到悔恨交加的田地。

以上簡單介紹了修法的必要性,下面開始轉入正題: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3:08 , Processed in 0.05659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