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三殊勝-行善修心的究竟方法』-5-具體修法-無緣殊勝..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三殊勝-行善修心的究竟方法』-5-具體修法-無緣殊勝..慈誠羅珠堪布

2、無緣殊勝

所謂無緣,就是空性之義。你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也許還沒有證悟空性,即便如此,也不用著急,只要能修起出離心和菩提心,證悟空性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如果沒有出離心和菩提心,妄想證悟有如蒸沙成飯。就像在春天播種,就很容易長出莊稼;而在冬天撒種,則因為機緣不成熟,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一樣。在所有的條件成熟以後,一切願望都會瓜熟蒂落的。

[@more@]

佛經對無緣殊勝的要求是,在不離空性境界的同時,去行持佈施、持戒等六度。例如,放生的時候,應了知放生者(自己)、所放生命和放生行為都是無有自性、如夢如幻的,亦即做到三輪清淨(或稱三輪體空),這就是無緣殊勝。

在沒有證悟空性時,真正的“無緣”是無法達到的。這時,我們可以按“相似的無緣”來行持,它比較接近無緣,卻不是真實的無緣。比如,我們將中觀的思維方法學好後,就能深刻體會到,一切法都是顯而無自性,是如夢如幻的。但這只是字面上的瞭解,而並非真實的證悟。仍以放生為例,最好在放生的同時,至少也應在放生完畢回向的時候,能以中觀理論來抉擇三輪的無實空性,這樣的抉擇就叫“相似的三輪體空”。這雖然不是真實的三輪體空,但已經比較接近於真實,可以作為初期的三輪體空來行持。

以上講了相似的無緣與真實的無緣。真實的無緣是指登地的菩薩在證悟空性後,於不離空性境界的狀態下行持六度萬行。因為菩薩已經證悟了一切現象都如夢如幻,故爾沒有任何執著。但是,沒有證悟的人最多只能做到相似的三輪體空。如果不懂中觀,那麼就連相似的三輪體空也無法做到。如果相似的無緣與真實的無緣都做不到,“無緣”之說又從何談起呢?

針對這種人,佛陀也為他們指明了一條路:佛經中講,在行善時,雖然不能做到“無緣”,但也要認認真真、一心一意地去做。所謂的“一心一意”,是指在行善時,不但身體要認真去做,內心也要如理如法地發心、回向,認真謹慎地觀想、作意,這可以算是“無緣”的最低限度。如果身體在行善,心裡卻在胡思亂想,就只是表面上的善事,作表面善事是勞而無功的。所以,大家應當對此加以重視。

如果要解脫,必須證悟空性,無論困難有多大,都一定要知難而上,這是最後衝刺的一關。早期要過的關是出離心和菩提心,在出離心和菩提心完全具足以後,還要過證悟空性這一關。即使已經圓滿了出離心和菩提心,如果沒有證悟空性,離解脫就還有一定的距離,所以,我們最終必須證悟空性。

在沒有證悟之前的“無緣殊勝”,就是在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上,認認真真、心不散亂、如理如法地去行持。雖然現在做到無緣殊勝有一定難度,但如果具備出離心和菩提心的基礎,證悟空性也是指日可待的事,因為菩提心與證悟空性的智慧是互相觀待的。也就是說,如果證悟了空性,出離心和菩提心就能自然而然地生起;有了出離心和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也就唾手可得了。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8:26 , Processed in 0.046539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