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塔的種類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塔的種類

塔的種類非常多,以樣式來區別,有覆缽式塔、龕塔、柱塔、雁塔、露塔、屋塔、無壁塔、喇嘛塔、三十七重塔、十七重塔、十五重塔、十三重塔、九重塔、七重 塔、五重塔、三重塔、方塔、圓塔、六角形塔、八角形塔、大塔、多寶塔、瑜只塔、寶篋印塔、五輪塔、卵塔、無縫塔、樓閣式塔、密簷塔、金剛寶座塔、墓塔、板 塔、角塔等。

以所納藏的物品來區別,有舍利塔、發塔、爪塔、牙塔、衣塔、缽塔、真身塔、灰身塔、碎身塔、瓶塔、海會塔、三界萬靈塔、一字一石塔。

[@more@]

以建築材料來區別,則有磚塔、木塔、石塔、玉塔、沙塔、泥塔、土塔、糞塔、鐵塔、銅塔、金塔、銀塔、水晶塔、玻璃塔、琉璃塔、寶塔、香塔。

就塔排列位置的樣態來區別,有孤立式塔、對立式塔、排立式塔、方立式塔等。

各種式樣的塔中,造形最古老者為覆缽式塔。覆缽式塔由欄楯、基壇、塔身、覆缽、平頭、輪竿、相輪、寶瓶等各部分組成。

後來塔身逐漸變為多層造型,於西元三至四世紀,即有三層塔身出現,其後更有五層、七層、九層、十三層、十五層、十七層,乃至三十七層等重層結構。

覆缽是向下的半球體,狀如倒覆之缽。我國與其他東方諸國的墳墓,自古即呈小丘之狀。後來,覆缽的半球形漸次增高,如鹿野苑的達密克塔,它的覆缽明顯高聳起 來。泰國緬甸等地的覆缽形狀卻逐漸變高如炮彈的形狀。而西藏等地的佛塔則與之相反,上方開擴,下端縮小,猶如球形。
 
鹿野苑之達密克塔
 
典型的覆缽式塔
 
藏傳佛教的覆缽式塔
 
南傳佛教地區的覆缽式塔
 
寶篋印塔
 
五輪塔
 
多寶塔
 
樓閣式塔 
 
密簷塔
 
金剛寶座塔

人們建塔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祈福塔。佛教向來強調造立佛塔可獲殊勝的功德福報,因此一般信眾參與建塔多是以祈福為主要目的。

(二)報恩塔。為報佛恩而建造塔,故稱報恩塔。

(三)法身塔,為安置法身舍利而建造的佛塔,內藏佛經或法身偈,故稱為法身塔。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2:57 , Processed in 0.03259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