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2-二、四法印的見解-諸行無常-(一)外無常-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四法印的見解與修法(一)-2-二、四法印的見解-諸行無常-(一)外無常-慈誠羅珠堪布

二、四法印的見解

諸行無常

什麼是“行”呢?佛教認為,無論是物質、精神、還是物質與精神的運動過程,所有因緣而生、有因有果的法,就稱為有為法,也叫做“行”。“諸行無常”的意思就是,所有物質與精神的世界,所有依靠因緣而起的法,都是無常的。

[@more@]

無常可分為外無常與內無常。所謂“內”與“外”的概念是:有生命的眾生,就是“內”,即有情世間;沒有生命的山河大地,就是“外”,即器世間。其中每一種無常,又可分為相續的無常與刹那的無常。

(一)外無常

相續的無常:是指宏觀的無常,亦即從宏觀角度能夠觀察到的無常。比如:《俱舍論》中所提到的三千大千世界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世間人所能看到的一年中的四季遷變,每個月中月亮的上弦下弦、盈虧增減,每天二十四小時的白天黑夜、日起日落等等,都屬於相續的無常。雖然這些道理很容易理解,也不會有人否認這些無常的存在,但由於沒有觀修這些無常,因而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存在著兩種常執:先天的俱生常執與後天的遍計常執。

其中前者,是包括畜生在內的每一個眾生都有的常執。例如,在一棟樓房建好之後,直至這棟樓房毀滅之前,我們會認為這棟樓是常住不滅、無有變化的。即使有一些變化,也只是外表的變化,而不會發生本質的改變。諸如此類沒有經過教證理證加工的執著,就是先天的常執。

要消滅先天的常執,就需要修相續的無常。因為很多不好的念頭、煩惱以及造業的根源等等,都來源於相續的常執。比如,當我們認為一輛汽車在到手之後,直至其報廢之前,都是常住不滅、始終有用的,就會對汽車生起貪心,繼而不擇手段地通過各種管道,甚至不惜採取偷盜、搶劫乃至欺騙的手段,來達到擁有汽車的目的,這樣就造作了殺生、妄語等等惡業。煩惱、造業等等所有一系列問題的源泉,就是對汽車的執著;而執著汽車的原因,就是常執。如果不能消除常執,就不能解決以上的諸多問題。

但是,就像一個生病的人,即使床頭擺放著醫學的書籍,他也知道用某一個方劑,吃什麼藥,或者採取針灸理療等某種方法,就能醫治自己的疾病,但他卻拒不接受治療,這些治療手段也不會生效一樣,雖然我們每個人都知道相續的無常,但僅僅知道並沒有用, 如果沒有實際的修行,這些常執仍然會始終保存得完好無缺。

日常生活中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就是相續的常執,它極其粗大,能讓我們毫無理智地產生各類煩惱、造作種種惡業。

刹那的無常:相續無常的基礎,即是刹那無常。刹那無常的含義是指,每一個有為法在誕生的那一刹那,立即就會消失,有為法的生滅是位於同時的。

雖然從宏觀的角度而言,物質在誕生以後,還會留駐一段時間,然後才毀滅,生滅不可能同時,但如果從微觀世界的層面進行深入細緻的思維,就會發現生滅只會是同時的。

我們可以想像,假設把時間分到小得不能再分的層次,在這個短暫的時段中,還有可能再分出生的階段與滅的階段嗎?不可能。因為,倘若可以劃分為兩個階段,那麼這個刹那就可以再分,而不是不可分。在這個不能細分的無分刹那中,如果只存在生而沒有滅,就成了無窮無盡地生,常住的永恆不滅;如果此時只有滅,那這個滅又是什麼東西毀滅呢?是物質、精神,還是物質與精神之外的某個東西呢?我們都知道,除了物質和精神之外,並不存在什麼其他可以超離於物質與精神的法。在這個不可分的刹那當中,生滅只可能是位於同時。世間的一切萬物,都是在產生的同時就當即毀滅,其生滅是同時存在的,這就是刹那的無常。

通過刹那無常,可以讓我們明白什麼道理呢?

比如說,當我們看著這堵牆壁時,以前會認為它就是一動不動、絕對靜止的東西;如今則可以領會到,這堵牆壁每時每刻都在生滅。下一刹那的牆壁,早已不是前一刹那的牆壁了。

釋迦牟尼佛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將上述道理告訴了我們,現代物理迄今也承認,在千分之一秒或者萬分之一秒的時間內,極其微小的粒子都在不停地生滅。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比現代物理的研究結果還要深入、還要細緻,因為無分刹那的概念,是遠比千分之一秒或者萬分之一秒更小的時間單位,是我們的思維幾乎無法捉摸的一個概念。在這樣的短暫時分,生滅都細微到了無從認知的地步。

我們一般認為,所有的物質都有生、住、滅三個階段,但在這個特定的微觀世界當中,就根本無法感覺到生與滅,根本不存在什麼生或者滅。生就是滅,滅就是生。

這些與我們慣有的常識相反的觀念說明,所謂的生、住、滅,完全是一種錯誤的概念。佛教中稱之為“刹那的生滅”,如果用現代科學的名詞來表述,就是“微觀世界中的運動”。

雖然我們的肉眼無法觸及這些概念,但依靠我們的意識去體會、觀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我們的意識就會變得像顯微鏡一樣,能將細小的物質觀察得一清二楚。比如說,在觀察這堵牆壁的時候,就能立即將牆裡面的每一塊磚頭,磚頭裡的每一粒微塵,微塵之間的空間,每一個粒子的生滅等等,像用快速攝像機攝下來一般看得十分清晰透徹。在那個時候,整個世界就成了虛幻的世界,世間萬物都在虛幻的幻覺當中產生、留駐、毀滅……如同《心經》所說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一樣,生和滅就成為完全同等的一回事。

體會到這一點有什麼用處呢?跟解脫有何關係呢?

一旦能領悟到這一切,就可以斷除我們的常執。比如,以前我們始終認為,這棟大樓從建好完工之日直至毀滅之前,都是存在的,現在就從根本上徹底推翻了。再比如,假設以前此處有一塊空地,後來建起了一座樓房,直至樓房最終被拆毀,此處又變成一塊空地。樓房從無到有,然後再從有到無,其間經歷了很多年的時光,但我們也可以清醒地知道,在樓房存在的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連續不斷的生滅演變。

通過相續無常的修持,就可以斷除我們的相續常執。能斷除相續常執,是十分有用的。比如,即使我們不能感覺到其內在的刹那無常,但是,當意識到某個東西是不可靠的、是無常的之後,就不會過分地執著這個東西,就會一再地提醒自己,既然它是靠不住的,我又何必去在乎它、執著它呢?這樣就能逐步淡化執著。一旦執著減少到不存在的程度,對其的貪著、嗔恨等等煩惱也會消失無蹤,就不會因為煩惱而去造業,這樣就能逐步遠離輪回。

以上所講的內容,為外無常。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9:31 , Processed in 0.03613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