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塔的材質-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塔的材質-下

•琉璃塔:

香山公園中的琉璃塔

從本質上講,琉璃塔也是磚塔的一種,因為琉璃塔的琉璃僅僅貼附在塔的表面,塔的內部仍然是用磚砌築的。琉璃是中國古代嚴格控制的一種建築材料,僅有獲得官方特許者才能夠用琉璃來裝飾建築物,因此琉璃塔的數量非常少,現存的琉璃塔大多是經過皇家特許的敕建寶塔。

[@more@]

琉璃材料美觀色彩多樣,表面覆蓋著一層光亮緻密的釉層,因而可以很好地抵抗日曬風吹雨淋等風化作用,因而對保護建築物起著非常重要地作用。不同的琉璃塔因為地位和經濟狀況不同使用琉璃的情況也各自不同,有的塔通體均被琉璃貼面包裹,有的僅僅在塔身的特定部位如轉角、塔簷等處貼附琉璃,有的則用琉璃燒制出浮雕造像貼附在塔面。

•金屬材質的塔

安放在北京萬壽寺的銅合金多寶塔

金屬材質的塔很少,體量也很小,大多是作為工藝品而存在的,常見的制塔的金屬有:鐵、銅、銀、金等,金屬塔大多整體鑄造成型,由於金屬鑄造工藝本身的限制,高聳入雲的金屬塔非常少,有數的幾個也是用鑄造部件組裝而成的,由於金屬材料熱膨脹係數普遍較木磚石等傳統材質高而且多存在銹蝕的問題,因而金屬材料並非砌築高塔的良好材料。

作為建築物的金屬塔興起于五代十國時期,由於鑄造技術和成本的限制始終沒有興盛過,僅宋明兩朝鑄造過一定數量的鐵質塔;作為工藝品的金屬塔就相對常見得多了,它們大多以金銀等貴重金屬製成,造型精美建築細部的描摹非常細膩,是中國古代金屬鑄造藝術的代表。

•香泥小塔:

香泥小塔

香泥小塔是以寺院中供奉的香為材料蘸濕打成泥雕塑的小型佛塔,是一種宗教法器而非建築物。香泥小塔是喇嘛教常用的一種法器,塔多做覆缽式造型,下部築有基座,基座上為一覆缽式塔肚,有些香泥小塔在塔肚上方還有塔脖子構成一個完整的覆缽式塔造型,有的則沒有塔脖子,形成類似無縫式塔的造型。僧侶們一次製作一定數量的香泥小塔,供奉在佛前或者藏於大塔的地宮或寶頂中,在北京真覺寺金剛寶座塔、甘肅山丹縣大喇嘛塔均有大量香泥小塔出土

•其他材質的塔:

除了上面提到的材質,還有使用其他材質砌築的塔,如以象牙雕刻成的塔、玉雕塔、骨雕塔、陶瓷塔等,這些材質的塔大多不是作為建築物存在,而是作為宗教法器或者工藝品存世。

塔的材質多種多樣,除了上面提到的單一材質的塔,還有混合材質的塔,常見的有磚木混合、磚石混合、石木混合等等。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3:02 , Processed in 0.03648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