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塔與文化-3-塔的傳說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塔與文化-3-塔的傳說

1.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塔

阿育王在位期間相當於中國的戰國末期,他連年征戰幾乎統一了印度全境。阿育王在一次南下攻打印度南部時遇到一位沙門說法,遂生悔悟而歸依了佛教。此後他頒佈敕令在印度境內廣造寺塔,他還親自到各地拜謁佛跡,並派遣道僧到國外(遠至波斯、希臘等國)傳教。阿育王造四萬八千塔一事在佛教文獻上有所記載,傳說有19座塔在中國,也有說是21座。據傳當時有印度佛教圖送來的圖樣與印度阿育王塔樣式一致。現存文獻上記載了位址、寺院名城的內容,但時至今日這些塔都沒能保存下來。

[@more@]

在五代十國時期,吳越王錢弘俶仿阿育王造塔也造了八萬四千塔,所造的都是金塗塔,樣式為寶篋印式,體形不等但都很小,塔身內外都有題刻。這些塔被埋藏在國內名山大寺中,也有的送到日本,後來中國出土的多為外國人所收藏。

2.雁塔

雁塔在唐代時已經常使用,即指佛塔。這一名稱來自於佛經典故,說的是有一群雁在天上飛,其中一隻殞身落在一位僧人跟前,僧人憐憫它,遂建塔葬雁,表現了佛教悲憫眾生的情懷。

3.多寶塔(七寶塔)

多寶塔(七寶塔)作為一個名稱遵循著佛教對塔“嚴加裝是,為珍寶之塔”的解釋,在中國唐代後始見此塔,之後也不斷建造,只是沒有固定的樣式。後來流傳到日本,發展成突出的兩個特點,即兩層塔簷和圓肚成肩的塔身。關於多寶塔的由來佛經裡記載是:釋迦牟尼於靈鷲山講《法華經》是一多寶塔出現空中,並發出聲音稱讚佛祖。關於七寶,佛經的記載稍有出入。一般都有金、銀、琉璃、瑪瑙、硨磲,還有玻璃、珍珠、珊瑚、玫瑰、赤珠等,就不盡相同了。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4:30 , Processed in 0.031142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