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寶篋印經秘鍵(第六卷)-澳門談老師(文殊摩詰居士)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寶篋印經秘鍵(第六卷)-澳門談老師(文殊摩詰居士)

修持寶篋印陀羅尼法,最重要就是開發我們心中的寶塔。我們心中自性的寶塔蘊含著無窮無盡的佛法寶藏,根本不需外求。只是我們凡夫的心還沒有修持到這個境界,心中的寶篋還沒被開啟,所以一定會向外攀緣,好像要不斷尋找一些實實在在的東西加以堅執,從而得到一份虛幻的安全感。其實外在的諸法才全部不實在,緣生緣滅,到頭來都最終隨時空消散;只有我們心中自性的佛法寶藏,才可永恆長存。

[@more@]

寶篋印經法是開啟自性寶篋的其中一把鑰匙。寶篋一旦被重新打開,法財與錢財兩皆具足,自當印證經文中所說的七寶如雨,無所匱乏。法財就是修行人內在的般若智慧,這是智慧具足;錢財就是外在的福報,這是福德具足。福慧雙圓,名之為大覺如來。修行人誠心修持此經法,勤心莫退,自有開啟自性寶篋的一天。

我們凡夫來說,修持寶篋印陀羅尼法,借假修真、借境調心,當然要假助外在的寶塔幫助我們修法;但是大可不必太講究用什麼物質來建造。當然經濟許可的話,寶塔可以金雕玉砌;假如財力有所不逮,用泥、用木、用石頭造塔也是可以的。只要隨力隨份就好,不必太強求;強求太過,反生礙法之心障。

寶篋印塔之所以能夠發揮巨大威力,其重點在於塔中安奉有寶篋印陀羅尼經和寶篋印陀羅尼咒,並不在乎寶塔是用什麼物質來做。但是我們建立寶塔有一點要留意,就是若按照造塔章法傳承嚴格規定來說,寶塔上面一定要放置露盤,為什麼呢?因為露盤除了用來承接露水以保護塔身外,其安放數目多少則代表此寶塔是供奉著什麼果位聖人的舍利或所遺留的聖物。

在這個世間上,有七種聖人和一種凡夫才可以為他們建塔,那七種聖人就是:大乘果位的佛陀、菩薩。小乘聲聞四果的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緣覺的辟支迦佛和還未證得聖果的轉輪聖王。

當中有安奉舍利的塔,梵語叫做窣都婆;沒有安奉舍利的塔,則名為支提。若是用來供奉轉輪聖王或以下凡夫紀念物的塔,建塔的時候,塔上的露盤則放置一個就可以了,這是如法的正確作法。

如果寶塔是用來安奉小乘初果聖人的東西,露盤則要放置兩個,以示和凡夫的塔有所區別。安立露盤數目的多少,依次為小乘二果聖人三個,三果四個,四果阿羅漢五個,辟支迦佛六個;大乘菩薩及摩訶薩七個,極果佛陀則安立八個乃至十三個。

這樣我們只要看塔上露盤的數目,便能夠十分清楚此塔是供奉著甚麼果位聖人的舍利或凡夫的紀念物了。

遇見轉輪聖王及凡夫的塔,我們只需心存敬意,但不必禮拜;若出世聖人佛菩薩或羅漢、辟支迦佛的寶塔,則應虔誠行五輪著地之禮法。

五輪塔內妙重重 層層向上顯神通

大咒超離人我界 梵字飄于萬世空

魔羅難破定分毫 烈陽正氣見功夫

似水旋沙臨照護 俱胝佛力為參扶

三月升天念母心 如來孝義示來人

金刀剃下娘生髮 披緇持咒報深恩

放眼蒼茫西子闊 懷念錢王願力遙

雪映雷峰留晚照 殘霞一抺鳥兒嬌

千萬利名都拋去 情愛輕輕化幻虛

不證菩提不起座 半生飄泊佛相隨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4:35 , Processed in 0.02949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