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佛教的物種起源說-一、輪迴的起源-2、建立佛教的觀點.下-4-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佛教的物種起源說-一、輪迴的起源-2、建立佛教的觀點.下-4-慈誠羅珠堪布

雖然說是“進入”,但這只是語言表達的一種方便而已,實際上根本沒有進入不進入,由誰進入,進到哪裡等等的概念。以前所有的意識,以及在意識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所有概念、觀點、感受都已經蕩然無存,剩下的只有如來藏。這裡的如來藏,與輪回尚未產生之前的境界完全是一回事。

[@more@]雖然每個人都會進入這個光明境界,但沒有修習過密宗的人對此就不會有什麼感覺。對於他們而言,這種境界只是在一分鐘、一秒鐘,甚至一秒鐘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一瞬間就飛逝而過。

但修行人在進入這個狀態之後,就可以利用這個狀態進行修行。西藏很多上師,特別是修習大圓滿的上師,常常在死亡之後的七天或者三七二十一天之內,即使在嚴寒的冬天,身體也不會凍僵,因為他們還處於這種狀態之中。按照經書的說法,這種狀態還不能稱之為死亡,因為它與生前打坐時的狀態是完全相同的。在這種狀態中,有些人的肉體就縮小了,這些情況在藏地比比皆是,你們肯定也聽說過很多,對於懂得藏密的人而言,這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為什麼他們的肉體在死亡之前不縮小,而在死亡之後卻會縮小呢?因為在這個空間當中,生前的所有雜念已經消失殆盡,沒有眼耳鼻舌身的五根識,也沒有意識,甚至連阿賴耶識都不存在;沒有執著,沒有煩惱,只剩下純淨無垢的境界。所以,死後修行的能力,可以遠遠超過生前打坐的能力。

無垢光尊者說過:無論這個空間有一小時、兩小時,還是一天,此時的境界與佛的境界是完全一樣的。也就是說,佛的境界、輪回尚未誕生之前的境界,以及死亡之後從昏厥中蘇醒過來的境界三者是完全一體的。因為佛陀經過修行,已經徹底地斷除了煩惱,對於佛而言,煩惱永遠也不會再生。雖然凡夫也能在片刻當中處於這種境界,但因為沒有修行,就不能阻止煩惱的產生,而只能讓這種境界停頓一會兒,其後又開始了新一輪的輪回,並產生新的中陰身。中陰身的第一刹那,就是在這個境界中產生的。由此可見,這也是一種輪回的開始。這種輪回的開始,與生命誕生初期輪回之始的境界、過程是毫無差別的。

這些說法有沒有證據呢?有。所謂證據,就是有些修行人在把握住這個機會之後,就可以處於這個狀態中永遠不出來,這也就是我們所講的屬於上等破瓦的法身破瓦。當然,對於沒有任何證悟、沒有這方面概念的人而言,這就談不上是什麼證據。因為這些證據只是修行中的感受、直覺,不是來源於外界,而是存在於內心,不是眼睛往外看,一門心思往外尋求所能找到的。所以,他們就無法理解這些說法。

怎樣就可以在內心找到證據呢?這就要看西藏的修行人是如何修行的。

很多西藏的修行人將畢生的精力都投入到修行當中,經過了千錘百煉,修行境界也日臻圓滿,在“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之際,他們深知:雖然在其它時候也存在解脫的空間,但只有在死亡之時,這種空間才是最明顯的。在這種境界來臨之際,如果能好好把握,就有可能於這種境界中獲得成就。因此,他們一直在迫切地等待著這個來之不易的機會,死亡對於這些修行人而言,非但不是不願接受的可怕災難,反倒是個稀有難得的突破口。

雖然每個凡夫也必然會回到這種光明境界,但卻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就一晃而過。雖然上一世的輪回已經結束,但下一世的輪回卻會接踵而至。產生中陰身之後,就會去投胎,並再次經歷生老病死,最後又回到光明當中,就這樣循環往復,無窮無盡。每五六十、七八十年就要經歷一次這樣的輪回開始。

更近的輪回開始,就是每個晝夜的二十四小時所經歷的輪回始末。在白天的一切活動都結束之後,就會進入深度睡眠,在深度睡眠當中,又有可能經歷類似於前面所講的空間——粗大的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已經消失,但細微的阿賴耶識卻沒有中斷。之後,這個空間會隨著夢境的出現而結束。當然,如果整夜都處於夢境當中,那麼這種位於深度睡眠之中的狀態就不會出現。這也是一種輪回的開始,這種輪回的開始,我們幾乎每個晚上都會經歷,所以說它是“近在眼前”。

你們也許聽說過,有的修行人可以晝夜連續不斷地處於光明境界當中,對於這些人而言,打不打坐、睡不睡覺已經無所謂了。這種修法就稱為“睡眠光明”。

離我們最近的輪回開始,就是一個念頭的產生。每個人在每一刹那都會產生千奇百怪的念頭,這些念頭從產生到消失的過程也許是一秒、兩秒,乃至百分之幾秒、千分之幾秒,雖然時間極其短暫,但其間也經歷了一次輪回的始末。

比如說,我們心中產生了一個比較強烈的瞋恨心,無論這個瞋恨心持續多長時間,當它最終在沒有任何去處的情況下結束時,假如又產生了一個忌妒心,則在瞋恨心的結束與忌妒心的誕生之間,也存在著一個光明空間。修行人白天所修的光明,就是這種每個念頭之間的,最原始、最古老的光明。

但這個空間對我們來說卻沒有任何用處,因為我們沒有這方面的鍛煉,缺乏修行的經驗,所以抓不住這個機會,在尚未意識到這一切的時候,這個空間已經轉瞬即逝,我們又會被新的念頭所控制,就像忌妒心的產生,這也就是一個最短暫的輪回開始。

由此可見,最遠的輪回開始,位於輪回誕生之際;其次的輪回開始,位於眾生每次死亡之後;再其次的輪回開始,位於眾生每天的深度睡眠之後;最近的輪回開始,則位於刹那刹那的念頭之初。這些輪回的開始,既不可能用任何儀器來測量,也不可能用世間邏輯來推理,只有通過修行人自己的內證才能找到。一旦能找到這種開始,也就找到了輪回誕生的初始。

如果想瞭解更詳細的解釋,就只有在密宗的經續當中去尋找。在這些經續中,將輪回的起源剖析得非常透徹,因為密乘修行人要想把握各種契機,就必須瞭解這些程式。但我們今天卻只講了以上這些略高於顯宗,又稍遜于密宗的觀點。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3:23 , Processed in 0.051508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