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法王晉美彭措傳-絕妙的講辯著-65-索達吉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法王晉美彭措傳-絕妙的講辯著-65-索達吉堪布

上師一生的所有事業中最為注重的就是講經說法,除非是外出萬不得已,從未間斷過為人傳法。當年在江瑪佛學院求學時,每天講法不下七八堂,因博通各宗各派顯密經論,傳講時如教如理、引經據典、深入淺出、豐富多彩,語言通俗易懂,語音渾厚有力,吐字清晰無謬。當然,能夠口若懸河、滔滔不絕地講經說法的大法師在如今時代不乏其人,但真正通過真修實證而傳講的人卻屈指可數。上師則是完全以自己的體悟與經驗而宣講的。特別是像他那樣深入細緻地講解無上大圓滿續部竅訣的人在整個藏地雪域也如鳳毛麟角一般難逢難遇,更何況說其他地方呢?今日,他老人家雖已年近七旬,每天仍然不斷傳法,有智慧的人哪怕僅僅聽一次,也會有非同尋常的感受。而且,他那鏗鏘有力的法音也吸引著非人,他們有時也化為人的形象前來師前聞法。一日,德巴堪布與秋巴堪布看到有幾位騎馬的人士來到上師面前,在座下洗耳恭聽,他們二位望見上師在給他們傳法,就前去聽受,到了近前,只見上師一人安坐,那些人卻無影無蹤,不知去向了。

[@more@]

上師自幼就對因明量理邏輯等有濃厚的興趣,頗喜歡辯論。在江瑪學院期間,時爾到色西寺為主的黃教大寺院與那些一輩子潛心鑽研辯論的大格西們進行激烈的辯論。他不假思索,應答如流。他那敏捷的反應,淵博的知識,令大格西們吃驚非小,不禁讚賞道:“料想不到從未涉足於辯經場的小僧人竟有如此高超的辯才,真是稀有罕見。”對於內教中各持己見的大格西,他以確鑿可靠的教證理證予以駁斥,使他們辭窮理屈、啞口無言;面對世間上的無神論者以及外道,他則以善妙智慧的熊熊烈火將那些種種異端邪說的莽莽森林焚盡無餘。一次上師去劄什倫布寺法體欠佳,略有不適,該寺的丹增格西與他進行辯論時,上師的病立刻就痊癒了。

一般人著書立說起碼要翻閱幾本經典書籍參考,上師卻與眾不同,從不借助任何典籍,他的著作全是安住在自然覺性之中或通過祈禱本尊,以從智慧中潺潺流出的詞句而撰寫成的。我們經常可以見到他老人家一邊口中與別人說說笑笑、侃侃而談,一邊瀟瀟灑灑自如造論。哪裡像普通人寫作時眉頭緊鎖、搜腸刮肚、七拼八湊、東抄西襲呀!上師曾經親口說過:“我的所有論著沒有一部不是經傳承上師本尊加持而寫的,但末法時期,所缺少的不是法,而是修法學法的人,所以我不願造論。”上師所造的著作共有三函,囊括方方面面的內容,既有意義深奧的頂乘大圓滿竅訣,也有抒情逸志的道歌,不僅只限於佛教的顯密注疏、證悟道歌等,而且也涉獵于共同文化領域,在寫曆算方面的《華鬘論》時瑞兆紛呈,文中提出了許多天文學家未曾發現、前所未有、標新立異的觀點。還造了篇幅頗為可觀(27萬字)的《聲明大論》,遺憾的是此論已在文革期間失落。近期所著的《對二十一世紀人們的教言》一書中以現代新科學、新技術來解釋了輪回因果的道理,受到了知識界人士的刮目相看。

法王講辯著以及內在的修證功德雖然已完美無瑕,然而,在取捨因果方面卻細緻入微,儘管恒時處於等淨無二的光明境界中,但顯現上卻依然精進修持,如今念誦本尊心咒已達十一億之多,實在不可思議。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10:23 , Processed in 0.03088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