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4-後記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4-後記

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九日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舉行了一場隆重的儀式,向第四世蔣貢仁波切致意,並迎接他回重僧團。同年九月一日,仁波切由其侍者帶領拜訪祖普寺,初會噶瑪巴。隔年又拜見了達賴喇嘛、薩迦崔津法王與敏林赤欽法王。這一年的十一月十七日,仁波切終於回到其主座──位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的普拉哈里寺。這中間有許多溫馨感人、不可思議且具啟發弟子與上師虔信的事蹟,諸位可在「無死之歌」與「大轉世」之書中窺見(註○5)。達賴喇嘛尊者和怙主大寶法王都極疼愛蔣貢仁波切。孩提時候每當仁波切去拜見達賴喇嘛尊者時,達賴喇嘛尊者總是開懷大笑的拉著他的一對大耳朵說:「來!讓我瞧瞧。」然後摟摟仁波切,一如一位慈愛的祖父。而這幾年在聖地菩提迦耶所舉行的噶舉普賢祈願大法會中,據聞怙主大寶法王也一有時間就往仁波切的房間走。

[@more@]

在「無死之歌」首頁,由名畫家葉醉白大師所贈予的墨寶中寫著「菩薩無為生死,唯有事業。」的確,生死是對凡夫而說的,而菩薩所念念在茲的唯有利眾的願行。立偑多傑佛學院的興建一直是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生前最大的願望。而當此世的仁波切二歲多時,有一次應前世仁波切的弟弟托嘉邀請至他家做客。仁波切吵著要去樓上,因此,托嘉的太太便帶他上樓。隔一陣子後,突然托嘉的太太跑下來問道:「仁波切房間的鑰匙在哪裏?」原來仁波切嚷著要上三樓,而三樓的樓梯門則關著。托嘉的太太告訴他上面沒有東西,但仁波切堅持要上去。到達三樓後,他用手指著自己前世的房間要求幫忙開門。進到房間後,他要求人家幫他打開一個櫃子,拿出「立佩多傑佛學院」的設計藍圖,那是他前世所遺留在那裏的。立佩多傑佛學院後來終於在一對年輕美國夫婦的全額贊助下,於二○○○年動工,二○○六年正式啟用。

二○○八年六月我因事到尼泊爾,順道參加了仁波切在桑殿林所舉行的大悲勝海紅觀音的灌頂。他對法事的了解以及對灌頂儀軌的嫻熟已儼如一位大師。據聞有人曾問尊貴大司徒仁波切,一個不足十三歲的小孩真能做大悲勝海紅觀音的灌頂嗎?仁波切回答道:「當然能!因為他是蔣貢康楚。」

仁波切由出生至今,已自然無作的展現了許多神通給他的老師和弟子看。其中之一是,仁波切自五歲開始即與他的伴讀---多波薛立祖古,每天跟著一位印藉的中裔太太學英文。有次冬天上課時,他請老師喝茶,但老師以茶水已冷為由婉拒。於是仁波切請老師閉上眼睛,而他則以雙手摀住杯口。一陣子當老師睜開眼睛後,看見茶居然在冒熱氣。於是老師打電話給好友直呼:「仁波切會變魔術!」之後又出現幾次隨機而顯的神通,從此全家成了虔誠的佛教徒,對於仁波切所說的每一句話更是深信不疑。

但仁波切畢竟還是個孩子,也有他童真無邪的一面。他常在午餐後聚集幾個小喇嘛做他的小囉嘍,玩起官兵捉強盜的遊戲,或兵分二軍,互捉廝殺,熱鬧極了。有一次在圖書館,聽到遠處舍利塔附近飄來陣陣童稚的歡唱、笑鬧聲。仔細一聽,原來兩軍正以背誦經文做競賽,相互叫陣。聽著、聽著,不禁令人會心的笑了出來。仁波切目前已隨他的親教師竹奔堪布南嘉回印度拉瓦正式進入高深佛典的研續,只有每年冬天會回尼泊爾的主座普拉哈里寺。

最後在此殊勝時刻,祝願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亦能承繼歷代蔣貢康楚的悲心與大智,成就無數利眾事業。

世世不離清淨上師尊,不離受用殊勝吉祥法;

五道十地功德悉圓滿,金剛持之果位願速證。

蔣貢康楚管理祕書處(Jamgon Kongtrul Labrang)預定今年11月19日(藏曆九月二十二日,紀念佛陀從天上回到人間的“天降日”)將恭請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為仁波切舉行坐床典禮,屆時將有各大教派的數十位仁波切及各地的上千位僧眾與尼眾列席。噶瑪三乘法輪寺(KTD)住持堪布卡塔仁波切,金剛上師第三世巴都仁波切會率領其屬下眾喇嘛前往參加此盛會。【福德海雙月刊】雜誌全體義工並謹在此致上最大的敬賀之意,願祈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蓮足堅固,聖壽永康,佛行歷百劫而不衰。

若讀者們想藉由供養第四世蔣貢康楚仁波切一項禮物而與他結下深緣的,最好的方法便是贊助坐床典禮大法會與打齋供養僧俗二眾賓客,【福德海雙月刊】可在11月8日前代收這筆供養金。最後,也願諸位在此深緣的果實成熟時,都能生生世世遇明師,法道資糧不匱乏。

註○1/在「敦珠仁波切降生傳記」中之註解,有如下記載:「……香巴拉國(時輪淨土)之握權王子,傳說頗有多人,如(一)班禪(二)康楚(三)金剛尖銳(即敦珠法王傳承)等三人。若以密意視之,則為一人也。在不淨之眾生眼光觀之,猶如以繩貫珠,珠珠相接,不能紊亂。而淨業菩薩則一可化三千,三千亦能合一。

註○2/堪布卡塔仁波切曾說:「一九五九年政局變化,佛教幾乎被摧毀。但幸緣於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成就,法脈才得以存續。」「五寶藏」保存了許多四大教派的教法,而羅卓泰耶大師亦為四大教派所共崇。

註○3/另外一個超越時空的師徒關係是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與怙主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從第十四世噶瑪巴與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開始至今,在歷代的轉世中,兩者均互為師徒。

註○4/與第十四大寶法王同時代的大成就者與掘藏大師秋吉林巴,曾在他的淨觀中觀見第一世至第二十一世大寶法王,其中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為唯一著白衣者。當時他不甚理解,只是寫下記錄。從來第十五世大寶法王由於因緣故,數次受空行母所催而捨戒納迎了明妃,成為大瑜珈士。

註○5/「無死之歌」與「大轉世」為第三與第四世蔣貢康楚的紀念集與轉世記實,寶鬘印經會出版,工本費結緣。二本均收集有許多珍貴彩照與開示。詢問電話台灣台北市(02)87879050。

註○6/由台灣「橡實文化」所出版的「大成就者之歌」中,可以讀到許多有關利美三大師──欽哲、康楚與秋林,以及第十五世、十六世噶瑪巴珍貴且成就非凡而有趣的事蹟。此書由秋林的曾孫,亦即寧瑪大成就者,前世的鄔金祖古仁波切所口述,分上下二冊。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15:09 , Processed in 0.02936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