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17.擷自「時輪密續的意義」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3-17.擷自「時輪密續的意義」

時間/1990年8月19日
地點/加拿大多倫多

我們很高興歡迎您到北美的多倫多來。關於時輪金剛的灌頂與教法,我謹代表「金剛法界太陽報」的讀者向您請教幾個問題。首先,是否可以請您談談時輪金剛的傳承,以及它存在今日的重要性?

[@more@]

是的,事實上,在印度與西藏都有很多時輪密續的傳承。但現今最主要,也最廣為人所知的是保存在西藏的兩個傳承。它們是屬於噶舉派,達拉那塔的久囊巴傳承,以及屬於格魯與薩迦派的布東傳承。在多倫多這個灌頂是屬久囊巴傳承的,它與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他耶有很大的關係。它是由「五巨寶藏」之一的「廣大教誡藏」裏所出。他把西藏保存的八大傳承密續加以收集融合。在這部法集裏,所有密宗不同的傳承和修法都含括了進去──薩迦、噶舉、寧瑪、格魯、卡當等,還包括施身法、時輪密法……,所有修習儀軌都含攝在裏面。

請問您由那一位上師得到傳承教授的?

我由大寶法王以及卡盧仁波切處得到的。

仁波切,時輪教法與古香巴拉王國有很深的因緣,您能說說它們之間的關連性嗎?以及它對現代人的意義?

您說「古」王國是什麼意思?(微笑)

……香巴拉王國(大笑)

您知道,佛陀是在香巴拉國王達哇贊波的請求下,而授予時輪密法的。國王是金剛手菩薩的化身,而金剛手菩薩是總密續的持有者。從那時起,時輪密法一直在香巴拉王國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事實上,整個香巴拉王國就是時輪金剛的壇城。由此觀點,歷代立典王朝的國王都是時輪密法的傳承持有者。就某種意義而言,香巴拉王國就是我們的世界,但同時香巴拉也是時輪金剛的壇城。現在已開始慢慢進入末法時期,為了解脫救度末法時期的眾生,時輪密法將更廣為傳佈。末法現象愈顯,則時輪密法也將愈為廣傳。

可否請您談談如何經由時輪金剛的灌頂與修法,來轉化我們的念頭?

修密續的目的就是要轉化我們的觀念,尤其,這個密法稱為「時間之輪」,意指時間——過去、現在、未來——涵蓋一切,也因此,它對此時代更具意義。藉由諸佛菩薩,尤其時輪本尊以及世間上師的加持,本法將會帶給世間更多清淨無染的因子。也許真正修它的人並不多,但肯定的是,大家一定會由其處得到極大的靈思與啟發。

您能解說清淨念頭的轉化如何影響我們對時間的體驗嗎?換句話說,時輪密法裏,「時間」代表什麼?

時輪密法裏有很多本尊,每一本尊均代表一種現象。高等密續通常都有其外現象界、內金剛身,以及最深處本尊清淨無染之本質的象徵意義,三者通常都是一起的。例如,時輪金剛壇城有好幾百位本尊,每一位均代表不同的身、氣、脈與明點。以外相論,他們則代表不同的行星與世界。這些都是時輪金剛壇城的一部分。

仁波切,請您談談時輪金剛如何影響世界和平?

處在這個時代,觀及我們周遭所發生的事情,例如戰爭以及其他災難等,這與現象界四大(地、水、火、風)的能量,以及時間是有關連的。我們舉行時輪金剛灌頂,藉著諸佛菩薩與傳承上師,以及代表諸法本質的時輪金剛之加持力,便能為世界帶來和平與和諧,您不認為嗎?(笑)

仁波切,佛法傳至西藏時,除了咒語外,所有修行法本均譯成藏文。現在我們西方也接受愈來愈多的佛法,因此也開始將其譯為英文。請問在這方面,您對我們有何建議?

我想藏翻英的譯者都應與西藏的上師一起研究討論,而不只是自己閉門造車,尤其是密續,懂得怎麼念都不是件容易的事。翻譯有兩種方式:一是逐字翻譯,另一是翻出大意。大部分翻譯藏文的譯者都採後者方式,沒有逐字譯出。但你知道,從梵文到藏文,尤其是密續,絕大多數都是逐字翻譯過來的。我知道從事這工作不是那麼容易,但你們不是一路都是這樣走過來了?因此為了顧及其完整性,應該如是做才對。另外,翻譯前一定要由上師那兒得到口傳與解說。我對這事很關心,大家都想如果採逐字的翻譯法,書沒人要買。這樣你對書本銷售的關心,遠超於保存佛法的重要性之上,這樣我想是很危險的。事實上,就算您把書給一個人看,他也未必能瞭解。這也是為何密續保存得非常秘密的原因。

我們需要上師的……

解說,對,就是這樣,我想這點很重要。祖師的歷史或生活傳記,沒關係。經典的開示,也沒關係。但密續,只翻出意思,表示基本上,您只是在做注解,這樣會變得狹隘而受限,很危險的。英文翻譯的書我接觸不多,但也看過幾本。在某些較深奧的部分,內容變得遲緩空洞,言不及義。其實本來就很難把每件事都解釋得很清楚,而這也是我較喜歡採逐字翻譯的原因。古代譯師採此種方式,自有其重要的理由。

仁波切,謝謝您讓我們有此機會與您長談!

 所有第一世、第二世、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的撰著與開示部份均摘擷自"寶鬘叢書"在此謹向寶鬘印經會致以最大謝意。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3:56 , Processed in 0.032393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