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悲慘世界-5-紅蜻蜓與花蝴蝶-索達吉堪布著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悲慘世界-5-紅蜻蜓與花蝴蝶-索達吉堪布著

一天,天下大雪,鵝毛般的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著,地面上積了厚厚的一層,透過窗戶,我看見一個小和尚恭恭敬敬地端著一個飯盒走過來,他叫淨彭,今年十歲了。他走到門口,撲打一下身上的落雪走進了屋。他說給我送一點兒菜。

又說:“都春天了,還下這麼大雪!”

“是的,春天馬上就到了,你在家時春天都玩些什麼?”我問。

“你玩過紅蜻蜓沒有?”小淨彭反問我。“沒有”我回答。

[@more@]

他告訴我他在家時喜歡捉蜻蜓玩,他們家靠近池塘,春雨過後,池塘裡的水慢慢漲起來,荷葉也長出了水面,氣溫升高後,水底的蜻蜓幼蟲也紛紛蘇醒過來,它們爬到荷葉上蛻變為一隻只紅蜻蜓,在空中飛來飛去,很是好看。

“你們怎樣捉紅蜻蜓?”我好奇地問。他說:“我和夥伴們拿著竹掃把,對準空中飛的紅蜻蜓猛地撲下,這樣紅蜻蜓便被我們撲到地上了。傍晚時,紅蜻蜓飛累了,會停在灌木叢的細枝上,我們便從它們身後慢慢地伸過手去,然後猛地一抓,便用手指把紅蜻蜓捏住了。”他似乎在向我介紹經驗,還唱起這樣一首歌:“晚霞中的紅蜻蜓,請你慢些飛,讓我捉到你……”歌聲是優美的,這美麗動聽的歌聲中包含著怎樣的內容呢?他們把捉到的紅蜻蜓用毛草穿成一串一串的,然後拿回家去喂雞。有少數活著的放在屋內沙窗上,它們也不會逃走,一天以後,這些紅蜻蜓會死掉,小夥伴們便把它們做成標本。“除紅蜻蜓之外,還能捉到花蝴蝶呢!”小淨彭說。

說到花蝴蝶與標本,我想起在一所中學的動物標本室裡看到許多蝴蝶標本,蝴蝶雙翅伸得直直的,但是不會動。一盒一盒的,一板一板的,每一盒,每一板都有二三十只,該標本室中共有上萬隻蝴蝶標本。此外還有各種飛蛾及鳥類的標本。這些本來都是生活在大自然中的生命,要認識動物也可以讓學生到自然界中去認識,為什麼把它們都釘死在標本架上?據說每一屆同學都要在老師的帶領下製作動物標本,有些標本還要拿到市場上去賣。

殺害生命,必以生命來償還,這是宇宙中的因果法則,作為教師及家長應該明白這個道理。少年兒童捕捉蜻蜓蝴蝶,製作動物標本,只會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增長殘忍的習性,長大後對待生命(包括人在內)缺乏仁慈心。一個沒有仁愛之心的人難以善待他人及自己的父母,乃至於他自身。

這個小和尚把我引入這個問題的沉思中,而後,他回去了,我一邊想,一邊看著那孩子在雪地上留下的一排深深的腳印……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20:00 , Processed in 0.032136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