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阿彌陀佛修法-1-一、宣講阿彌陀佛修法的原因-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阿彌陀佛修法-1-一、宣講阿彌陀佛修法的原因-慈誠羅珠堪布

一、宣講阿彌陀佛修法的原因

在關於臨終訣竅的開示中曾講過,當我們活著時,需要作一個選擇:是期望往生蓮花生大師的刹土,還是往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以便在中陰身或是臨終時,能夠一心一意地再三祈禱,往生至自己選擇的清淨剎土。這種十分確定的渴望往生之心非常重要,這就是今天講阿彌陀佛修法的由來之一。

[@more@]

另外,阿彌陀佛修法對大多數人來說,原本就是非常重要的。已經證悟大圓滿的人,或者是修持密法已臻很高境界的人,不一定需要修阿彌陀佛的修法,因為他們即生便可以成就,最晚在中陰之時也可以解脫,所以他們不會有來世,也就不需要選擇往生的刹土。但對其他人來說,往生極樂世界卻是相當重要的。

從佛教歷史上來看,即使是達到很高境界的龍樹菩薩,最終也是去了極樂世界;像法王如意寶那樣的大圓滿成就者,從表面上看,還是選擇去往極樂世界。當然,這只是勸勉後人要嚮往極樂世界的一種方便示現,對於法王如意寶等大成就者來說,去極樂世界或是其他地方都是一樣,哪裡有度化眾生的事業,他們就會到哪裡去,不會有這樣的分別,但從表面上來看,是會有這樣的選擇。這也更突顯了阿彌陀佛修法對一般修行人的重要性。

因為此修法既沒有深奧的理論,也沒有複雜的儀軌,簡單易行、方便快捷,所以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在沒有文化,連字也不認識的老婆婆、老爺爺當中,也出現了很多成功往生極樂世界的例子。他們在臨終時,親眼看到往生的前兆,因而對死亡毫無恐懼,高高興興地就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這一切,都是因為此修法很簡單,能修成的幾率也很高的緣故。

雖然密宗的修法非常殊勝,修得好的可以即生成就,不需要再投生,從這個角度來說,密宗確實勝過往生極樂世界等修法;但即生成就首先需要上等根基,其次還需要很多複雜的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修法;而阿彌陀佛的修法就不需要這些,從這個角度來說,它比密宗的修法還要好。

密宗可以“即生成就”,即在幾十年的時間當中就可以成佛,而往生極樂世界的修法也具有同樣的能力。如果這一生當中念佛念得非常好,那麼下一世就不會投生到別處,而將直接往生極樂世界。這種人一到極樂世界,即可花開見佛,成為一地菩薩,因為極樂世界中的所有眾生,都是一地以上的菩薩。

但有一種情況也許是例外,就是在修持阿彌陀佛修法時,對阿彌陀佛和極樂世界有信心和渴望心,同時也抱持懷疑態度的那些人,他們雖然能夠往生極樂,卻會在蓮花裡待上五百年而不能出來,在此期間只能聽到阿彌陀佛的聲音,卻不能見到佛陀。

對於這種人,有一種說法認為,他們很可能還沒有登地,即不是一地以上的菩薩。因為一地菩薩在刹那間可以面見一百尊佛,而不會有這些障礙。

由此可見,除了上述這種人以外,正常往生極樂世界的人,都是一地以上的菩薩。

顯宗的很多經典裡也講過,西方極樂世界一地以上的菩薩,如果願意,七天之內便可以成佛;如果不願意那麼快成就佛果,而希望以菩薩的身份去度化眾生,也可以在幾百、幾千甚至幾億個大劫當中都不成佛。這裡所說的七天,是人間的時間。

這樣看來,如果一個人專心專意地念佛,幾十年後死亡並立即往生極樂世界,就算加上在極樂世界的七天,也是在幾十年的時間裡便成佛了。雖然這不是即生成佛(從這個角度來講,密宗的修法還是要快些),但往生極樂世界後可以如此快速地成就,則是不是即生也無太大差別了。因此阿彌陀佛的修法也能很快成就。

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除了這兩種修法以外,可以讓一個普普通通的人,在幾十年的過程當中,完完全全成佛的修法還有沒有呢?答案是否定的。總而言之,一個是密宗,一個就是阿彌陀佛的修法,這兩個是最關鍵的修法。西藏的其他顯密法要有很多,漢傳佛教也有禪宗等法,雖然它們都各有千秋,但卻沒有一個能與大圓滿以及阿彌陀佛的修法相比。

大圓滿修法從時間上來說成就很快,但剛才講過這是有條件的:主要是對根基的要求;還要找到有證悟的上師,能如實地賜予灌頂並傳授訣竅,在各方面的條件都圓滿具足的情況下,才能夠獲得成就。

淨土的修法則不需要那麼多條件,對一個不十分精進,根基一般的人而言,淨土修法比密宗的修法還要好,從這個角度來看,淨土修法非常重要。這是宣講阿彌陀佛修法的另外一個原因。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9:18 , Processed in 0.043204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