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4-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3、不間斷密咒及手印-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密乘大幻化網之誓言-4-二、大幻化網誓言的主要內容-(一)五條根本戒-3、不間斷密咒及手印-慈誠羅珠堪布

3、不間斷密咒及手印

所謂“密咒”,包含了很多內涵,但一般是指我們平時所念誦的本尊心咒等等;“手印”一詞的含義也極為豐富,但一般也是指用手所做的手印。

[@more@]

所謂“不間斷”,有三種層次。上等的,是在每一個日日夜夜中,時時刻刻都不間斷密咒手印;中等的,是在每月的初八、初十、十五、二十五、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等殊勝日裡,行持念咒及作手印;最低的層次,也不能超過一個季度,如果超過一個季度,就算是犯戒。儘管書上是這樣講的,但犯戒的真正界線應當是,如有從今以後不再念誦密咒和不作手印的想法,才是犯戒;如沒有這些念頭,只是因為時間來不及,或者因為匆忙而忘記了,也應該沒有犯根本戒。但書上認為,只要超過了一季度或者兩個月,就是犯戒。所以,我們也不能去違背這條戒規。可能每日堅持有一定難度,但要求在一季度中不間斷密咒和手印應當是不過分的。

有人可能會有這樣的擔心:自己曾經得到過很多灌頂,每個灌頂的主尊心咒都要求念誦,還是有一定的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將所有的密咒歸為一體,用一個密咒來代替所有密咒,這樣一來,只要不間斷一個本尊心咒和手印,也就可以視同不間斷所有心咒。如果一個本尊的心咒都不念誦,就會犯根本戒。

以上是關於第三條根本戒的說明,這條戒一般不容易違犯。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1:45 , Processed in 0.036724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