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無量壽經優婆提捨願生偈-中-益西彭措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無量壽經優婆提捨願生偈-中-益西彭措堪布

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
婆藪槃頭菩薩造-元魏菩提留支譯

何等十七?一者莊嚴清淨功德成就。二者莊嚴量功德成就。三者莊嚴性功德成就。四者莊嚴形相功德成就。五者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六者莊嚴妙色功德成就。七者莊嚴觸功德成就。八者莊嚴三種功德成就。九者莊嚴雨功德成就。十者莊嚴光明功德成就。十一者莊嚴妙聲功德成就。十二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十三者莊嚴眷屬功德成就。十四者莊嚴受用功德成就。十五者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十六者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十七者莊嚴一切所求滿足功德成就。

[@more@]

莊嚴“清淨”功德成就者∶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

莊嚴“量”功德成就者∶偈言“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故。

莊嚴“性”功德成就者∶偈言“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故。

莊嚴“形相”功德成就者∶偈言“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故。

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者∶偈言“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故。

莊嚴“妙色”功德成就者∶偈言“無垢光焰熾,明淨曜世間”故。

莊嚴“觸”功德成就者∶偈言“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鄰陀”故。

莊嚴“三種”功德成就者∶有三種事,應知。何等三種?一者水、二者地、三者虛空。

莊嚴“水”功德成就者∶偈言“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故。

莊嚴“地”功德成就者∶偈言“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故。

莊嚴“虛空”功德成就者∶偈言“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故。

莊嚴“雨”功德成就者∶偈言“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熏”故。

莊嚴“光明”功德成就者∶偈言“佛慧明淨日,除世癡”冥”故。

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故。

莊嚴“主”功德成就者∶偈言“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故。

莊嚴“眷屬”功德成就者∶偈言“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故。

莊嚴“受用”功德成就者∶偈言“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故。

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者∶偈言“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故。

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者∶偈言“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故。

淨土果報,離二種譏嫌過,應知。一者體,二者名。體有三種∶一者二乘人,二者女人,三者諸根不具人。無此三過故,名離體譏嫌。名亦有三種∶非但無三體,乃至不聞二乘、女人、諸根不具三種名故,名離名譏嫌。等者,平等一相故。

莊嚴“一切所求滿足”功德成就者∶偈言“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故。

略說彼阿彌陀佛國土十七種莊嚴功德成就,示現如來自身利益大功德力成就,利益他功德成就故。

彼無量壽佛國土莊嚴,第一義諦妙境界相,十六句及一句,次第說,應知。

雲何觀佛莊嚴功德成就?觀佛莊嚴功德成就者,有八種相,應知。何等八種?一者莊嚴座功德成就。二者莊嚴身業功德成就。三者莊嚴口業功德成就。四者莊嚴心業功德成就。五者莊嚴大眾功德成就。六者莊嚴上首功德成就。七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八者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

何者莊嚴“座”功德成就∶偈言“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台”故。

何者莊嚴“身業”功德成就∶偈言“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故。

何者莊嚴“口業”功德成就∶偈言“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故。

何者莊嚴“心業”功德成就∶偈言“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故。無分別者,無分別心故。

何者莊嚴“大眾”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故。

何者莊嚴“上首”功德成就∶偈言“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故。

何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故。

何者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偈言“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故。

即見彼佛,未證淨心菩薩,畢竟得證平等法身;與淨心菩薩,與上地諸菩薩,畢竟同得寂滅平等故。

略說八句,示現如來自利利他功德莊嚴次第成就,應知。

雲何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者,觀彼菩薩有四種正修行功德成就,應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5:31 , Processed in 0.04547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