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中觀的基本觀點-五、自證空性,自得解脫-5-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中觀的基本觀點-五、自證空性,自得解脫-5-慈誠羅珠堪布

五、自證空性,自得解脫

知道了空性,僅僅是種下了善根。但證悟空性不是一句空話,一定要身體力行才有用。證悟空性的修行過程,就是削弱我執的過程。習慣成自然,“我執”漸漸地就會越來越少,而“無我”的智慧就會慢慢增長。這就是走向解脫。僅僅燒燒香、磕磕頭,就自以為在修解脫道,那是自欺欺人。要想解脫,就應該像人走路一樣,眼睛要看路,兩條腿要動。光看不動,遙遙無期;沒有眼睛,寸步難行。所謂看,就是要建立空性的見解;所謂動,就是要如理如法地修持空性。修行不是平日裡閑來無事時,翻翻中觀的書,瞭解一下空性的道理,嘴上空談著“諸法無我”……。知道得再多,只是紙上談兵,不去親歷親證,就不能解脫。

[@more@]

佛教是講緣起的。無論是心還是外境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我們生生世世身陷輪回,也有身陷輪回的因緣。如果不需要因緣,那豈不成了連佛也會流轉輪回?可見,無因不果,無緣不生,凡事產生的背後皆有因緣二字。輪回的因緣中以無明和貪著二者為首。無明,不是什麼都不懂,如果是這樣,那牆和石頭也有無明瞭。無明是指因不懂真理而執著於某些錯誤的觀點――我執。在此基礎上,產生對世間的依戀,即貪著。這樣一來,因緣皆俱,必定沉溺輪回。

由此可知,要脫離生死輪回,就必須精通“無我”,這好比有了一雙慧眼,可以看清解脫的通衢大道。接下來,就應該邁步前行,也就是修行。其實,修行“無我”並不難,在座各位只要去做,個個都可以解脫。只可惜,知道的人多如牛毛,實踐的人卻少之又少。我們都自以為是,以文明的現代人自居。何為文明?孰重孰輕?根本辨別不清。在短短的一生中,把最重要的東西視若草芥,棄之不顧,抱著最沒有價值的東西輾轉於生死輪回。這就是無明,就是顛倒。要知道,對於我們凡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追求解脫。但是,放生或持咒的解脫行卻被我們當成了茶餘飯後的一種消遣和擺設。有的人在山上修行才幾天,因為洗不了澡,就回家了。請問,解脫和洗澡相比,哪個最重要?可見,不是什麼外在的因素,正是我們自己不讓自己解脫!如果只是這樣徒托空言,永遠也休想解脫。

有的人常常念叨“加持”二字,佛當然是有加持力的,加持也不是沒用的。但釋迦佛也曾說過:“自己就是自己的怙主!”說這句話的目的,就是為了告誡我們:自己才是自己的救星!

如果我們不自救,指望別人來拯救,是不可能解脫的。有人說,佛很慈悲,他悲湣眾生心切,會救我們出離輪回的。這簡直是癡心妄想!

《賢愚經》中有這樣一個公案,以前,在僧團中有一位負責僧眾後勤工作的僧人。一次,一位施主交給他一個珠寶用以供養僧團,他卻私自將珠寶占為己有。後來,僧眾知道了此事,就規勸他:要麼賣了珠寶,給僧團買糧食;要麼將珠寶還給僧團。這位僧人仍然堅持己見,不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是因必得如是果。這位僧人為此承受了巨大的苦果――他先後長時沉淪於地獄和旁生道。在釋迦佛住世時,他轉生為一種有四條腿的魚類,生活在一個池沼裡。一天,釋迦佛帶領弟子們來到池邊,將其投生的前因後果一一宣講,並告訴弟子們,在我之前的三尊佛,也曾帶他們的弟子來到池邊,講這條魚的身世。而且,在我之後的各尊佛,也將帶他們的弟子來到這裡,給弟子宣講同樣的內容。但是,賢劫千佛都度不了他。這一切,皆因他自己的業力所致。

只有依靠渴求解脫的心和如理如法地修行,才能救護自己,其他的人是愛莫能助的。譬如:表面上好像是阿彌陀佛在度我們,可是,我們自己必須要真正地發心,真正地斷惡修善,痛改前非,竭盡全力地觀想、念佛,如是努力地真修實幹,才是阿彌陀佛能度我們的因。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那麼,阿彌陀佛也不可能度我們。並不是佛無慈悲心或他的慈悲心不平等,而是他沒有辦法,度不到那些心行都與解脫背道而馳的人。佛只能告訴我們修行的方法,做或不做,全在於自己。如果你不做,佛也無能為力。當我們確實覺得學佛好,想發心好好學佛的時候,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又總讓我們抓不住重點,老去追求那些沒有價值的東西。如果永遠這樣,何時才有出期呢?

有的人自命不凡地認為:我聽過《上師心滴》或者其他大圓滿的法,灌了很多頂,見過那麼多的活佛,肯定不修行也很快就會成佛吧!然後就開始守株待兔,以為解脫會自己從天而降,這簡直是白日做夢!

能得到大圓滿法的灌頂和傳承,確實非常殊勝,是我們無數劫以來積累了無量福報才能獲得的。若不犯密乘戒律,七世之內會得解脫。但是,請冷靜地自我觀察,聽了大圓滿的法以後,我們的習氣還存在嗎?我們的戒律清淨嗎?內心有變化嗎?其實,有沒有變化,一眼就看出來了。就從肉眼可及之處而言,原來感興趣的,聽了法以後,仍然趨之若鶩、樂此不彼;原來不想做的,仍然不聞不問、漠然視之。聽了大圓滿,聽了《上師心滴》以後,仍然不想修行。如此再觀照一下,用眼睛看不見的內心,可能還是沒什麼變化吧!

所以,即使遇到了千載難逢的機會,聽到了大圓滿的法,如果就因此而得意洋洋,停滯不前,不護持清淨的密乘戒律,這種人,就是我們在以前的開示中所講的,從光明走向黑暗的那種人。我們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因為我們是凡夫,所以從無始以來,一切所作所為都是顛倒的。平時不知道行善,即使意識到要行善,等落實到行動上時,已如蜻蜓點水一般。或者只是為了獲得一些名聞利養而做一些表面的行善,讓行善成為世間法、小乘的法。有的人燒香拜佛,求的就是工作一帆風順,升官發財;孩子考上大學,光宗耀祖。但這些跟解脫沒有關係。要想解脫,就千萬不要為了這些而費盡心機、絞盡腦汁,浪費大好的暇滿人身。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2:52 , Processed in 0.04625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