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噶舉派-2-香巴噶舉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噶舉派-2-香巴噶舉

  香巴噶舉的創立者為瓊波南覺,他生於1085年,從十歲開始就學習藏文和梵文;十三歲時在一位苯波教大師前學習苯波教,後又改修寧瑪派的大圓滿法。當有了一定的語言基礎和宗教知識後,瓊波南覺就攜帶不少黃金去尼泊爾進修梵文,同時學習密法。後又數次赴印度依從彌勒巴等著名大師並求得當時在印度流行的許多密宗法門。最後學成返回西藏後,瓊波南覺在噶舉派高僧朗日唐巴(1054年——1123年)前正式出家受比丘戒。之後,瓊波南覺最初在西藏前藏的彭域地方(拉薩以北)建寺立廟,之後,又到後藏的香地方去傳授自己掌握的教法,並在三年期間建立許多寺院。

[@more@]

因此,香地方成為瓊波南覺傳法的基地或中心,而且他所傳授的教法在這一地區形成一定的勢力,故稱其為香巴噶舉。據說瓊波南覺曾七次赴印度求法,說明他所傳授的教法不是在瑪爾巴師徒那裡學到的,而是從印度直接求得的。因而該派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只是在教法內容及其實踐儀軌方面則與瑪爾巴等大師傳承下來的正統噶舉派極為相近。所以,稱其為香巴噶舉,被列入龐雜的噶舉教法範疇。

  值得一提的是,15世紀以建築鐵索橋而聞名的湯東傑布大師(1385——1464年),也被認為是香巴噶舉的一位高僧。相傳湯東傑布在西藏以組織並演唱藏戲作為集資的重要手段,在西藏境內共建造一百多座鐵索橋。因此,湯東傑布受到藏族人民的無比敬仰,許多寺院都供有湯東傑布的塑像和唐卡。特別是許多藏文史籍中記載,格魯派的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及其大門徒即後來被認定為第一世班禪的克珠傑等著名高僧都曾向香巴噶舉僧人求教學法。由此可見,香巴噶舉曾在藏傳佛教史上發揮過作用。然而,後來香巴噶舉約15世紀至16世紀左右在藏族地區逐漸地銷聲匿跡,從而結束了這一支派的短暫歷史。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14056.htm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3:00 , Processed in 0.043890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