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竹巴噶舉康祖法王(印度-扎西炯)簡介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竹巴噶舉康祖法王(印度-扎西炯)簡介

竹巴噶舉 康祖法王

 

噶舉派:「噶舉」在藏文的意思為「口耳傳承」。蓋密法口訣須口耳相傳,以是得名。因噶舉幾位初祖皆是著白裙行者,故俗稱「白教」。瑪爾巴是噶舉的開創祖師,通常俗稱的噶舉派是達布噶舉,由瑪爾巴譯師創立,其教法傳給其主要弟子密勒日巴。

[@more@]
密勒日巴弟子達布拉杰於1121年創建崗布寺,形成塔布噶舉系統,後分出許多支派,有"四大八小"之稱。四大支為噶瑪噶舉、察巴噶舉、拔戎噶舉、帕竹噶舉。帕竹噶舉又分出"八小"支,即直貢、達壟、竹巴、雅桑、綽浦、修賽、葉巴、瑪倉。

竹巴噶舉始於印度薩惹哈尊者,再傳授帝洛巴、那洛巴、梅紀巴、其後有瑪爾巴、密勒日巴、剛波巴,此一脈傳至帕摩竹巴。

帕竹噶舉的開創者帕摩竹巴,其轉世系統的確立,於後的七世傳承,示現為第一世嘉華多康巴(意為多康地區的聖人,尊稱康祖法王),此傳承至今已九世。

竹巴噶舉派意為龍派(Dragon lineage),其座右銘:逆緣隨它來,順緣隨它去,一切無所求。又以證量利己,悲力利他為其宗風。秉持苦樂無執,隨緣度化.被譽為:世人半竹巴、竹巴半乞丐、乞丐半覺者。竹巴噶舉法雨甘露普降,有: (上竹天上星,中竹河中沙,下竹地上塵)之謂。

嘉華多康巴的轉世---第一世康祖法王.葛馬丹佩,第二世;貢葛丹佩,第三世:那旺貢葛丹真,第四世:丹真曲吉年瑪,第五世:竺居年瑪,第六世:那旺美澎丹碧年瑪,第七世:美澎桑傑丹真,第八世:嘎桑頓居年瑪,第九世:熙竺年瑪。

第一世  康祖法王,住世六十九年(公元1560~1628)。尊文殊菩薩化身的  那旺桑波大士為師,於山窟精進苦修,能於石頭上留下清晰的手印及足印,入定九個月後證大手印無修瑜伽的究竟境界.一生未建寺廟只帶領弟子依山窟而居。法王弘化四方,度眾無數,受附法印可弟子就有千人。他們或於山窟,或搭帳篷,摒棄世間八法:利、衰、毀、譽、稱、譏、苦、樂,終此一生專事修行。

扎西炯 康巴葛寺

第八世康祖法王,嘎桑頓居年瑪,誕生於民國二十年藏曆一月九日(公元1931)青海省玉樹州囊謙縣,出生時虹光交織如傘蓋狀,罩遍整個村莊。五歲時被迎至康巴葛寺陞座,陞座後恰巧是 蓮師法會,當時 巴久喇嘛將法會一百多頁儀軌誦一遍,法王即能全盤誦出.十五歲時 法王擔負起住持重責,並增大威德金剛法會,其唱誦、儀軌、舞蹈皆 法王創製。

 

第八世  康祖法王 , 嘎桑頓居年瑪   

一九五七年底,法王密諭康藏佛法將遭中共浩劫,為法脈之延續,將以朝聖之名逃至印度。從當時一片昇平景象,誰也不知大難將至。法王又預知未來戰亂將大饑荒,於是於寺院附近各山埋下寶瓶。之後於戰亂饑荒時,在平地奇蹟的到處長出了人蔘果。

一九五八年初,在護法的催促下,攜帶佛像、法器、經論、儀軌、法本,及隨行僧眾離開歷代駐錫地走向不可知的國度。

一九五八年底抵達印度,後於喜瑪恰Himachal剛葛拉Kangra地區,法王命名為扎西炯的吉祥地,(依聖地指南為文殊菩薩聖地,也是上樂金剛二十四勝境之一)重樹寶幢,建第二吉祥法輪林,從開山闢地造路砌磚,沒有機械全是靠雙手完成,法王設計並參與工程。為續法傳燈,建寺安僧,又興辦辯經學院,聘博學堪布教授;密咒儀軌方面,法王親自教授,將康巴葛寺流傳了三百年的法會、儀軌、舞蹈法脈傳承延續下來。

 

第八世 康祖法王菩提塔內自生一棵菩提樹

第八世 康祖法王住世四十九年,於荼毘時心臟火化不爛,後造銅塔供於大殿。聖骨則另造菩提塔供奉於大殿外右側,奇蹟的於此菩提塔內自生一棵菩提樹。此可謂扎西炯康巴葛寺康祖法王將坐微塵裡轉大法輪之徵也。

第九世  康祖法王---熙竺年瑪,於民國六十九年,藏曆十一月二十三日,誕生於印度東部--阿汝那嘉州龐第拉市。於1982年藏曆九月二十九日,將方才足歲的法王迎回扎西炯,次年於頂果及諸位活佛、喇嘛、信眾的祝福祈請下,正式座床,登上大無畏獅子金剛寶座。在六個小時的陞座典,一歲多的法王,始終挺直而座,垂視前方,猶如定力深厚的老僧。森多長老隨侍座旁聽到法王突然以清楚的藏語說了一句"我是忿怒金剛的化身"(忿怒金剛是蓮師八變之一),法王生於印度家庭,一歲多的法王尚未學藏文,已為自己印證蓮師化身!

之後頂果法王,再次來扎西炯弘法,才牙牙學語的康祖法王,而於持誦經文時卻能以相同速度誦念,令頂果法王讚嘆不已。

康祖法王今已二十六歲,溫文儒雅,慈仁謙和,定力深厚,十幾天法會從早誦念到下午,多數人已心煩氣燥,但法王依舊氣定神閒,見過法王的人多說法王有一種不凡的氣質,皆生起無比歡喜心和信心。

扎西炯康巴葛寺自創建以來,已四十多載,目前僧眾二百餘人,來自韓國學僧數十人,他們猶秉持竹巴噶舉宗風證量利己,悲力利他。苦樂無執,隨緣度化。

康祖法王至今,尚未來台弘法,希望龍天護法加被,我們也虔誠祈請法王能來普照多災多難的芸芸眾生。

 

扎西炯康巴葛寺蓮師八變金剛舞 

扎西炯康巴葛寺每日修法超過12小時

扎西炯為文殊菩薩修行地

資料來源: http://blog.yam.com/dharmaforest/article/9530101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1:07 , Processed in 0.03206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