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為何要禮敬舍利?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為何要禮敬舍利?

為何要禮敬舍利?

選自彌勒計畫的精神導師──喇嘛梭巴仁波切2001年3月14日在台灣台北的開示。

這些舍利是証悟的結晶,此証悟的基礎就是清靜的德行,此德行也就是完全脫離追求輪回樂的清靜心。輪回意味著什麼?一般而言,我們指無始無息,由妄想與業力之控制而產生的生死輪回。輪回樂意味著什麼?此樂所包含的,包括我們常謂的快樂,如感官上的快感。但是有些樂則是由禪定所得的祥和與喜悅。

[@more@]

佛在教導我們四聖諦時,首先就解說真正的苦與苦的起因。佛接著解說,正因為有正道的存在,我們才可以從所有的苦與苦因解脫。然後,佛顯示了此正道,此正道即是了解自己的真理,“我” 的本性與心的本質。

一個能化現舍利的人,對六道輪回已經是徹底地斷除一切留戀。為什麼?因為他了解輪回是痛苦的本質。見此,他就會發起菩提心,因為他見到他人的痛苦就會發起大慈悲心。這個爲眾生而求佛道的善心也就因而生起。

我們一旦瞻仰到這些舍利,我們的心識就會得到極大的淨化。佛經言,凡轉繞、禮拜與供養聖物、舍利而獲得的功德,將會遠遠超越只是觀看聖物的功德。以上的教誨不單是局限於佛像,同時也包括舍利在內。

佛常發起菩提心,且從不舍棄任何一個眾生,佛累積來自長達三大劫的布施之行的功德。他也修行戒律、精進、禪定與智慧,佛圓滿了智與德兩種德行後,於是就成了佛道。佛所消除的煩惱與顛倒,甚至包括了前世所遺留下來的、不易察覺的顛倒。這個顛倒就是因不了解「我」真正的本質而產生的無明。

佛成就了行與智的修持後,就成了佛道。佛接著就化現舍利,來使我們由樂境轉入樂境,並最後成佛。為什麼會如此?這是因佛對我們眾生有不可思議的大慈心,這些舍利是善心的成果,我們大家都有這佛性,並有產生舍利的潛能。

菩提心:爲了利益一切眾生,並使他們得道而爲自身求佛道的發心。 

佛性:每個眾生的本性與能成佛道的潛能。

顛倒:一切娑婆眾生所共有的業障。主要的顛倒是因不了解真實之本質而產生的無明。許多其他的顛倒,如執著、嗔怒與妒忌都是由無明而起的。

因果/業力:前因後果之間的運行。簡而言之,善行產生快樂的果報,惡行就會產生不愉快的惡報。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3:39 , Processed in 0.03277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