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淺談「如來藏」-6-六、眾生平等-慈誠羅珠堪布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淺談「如來藏」-6-六、眾生平等-慈誠羅珠堪布

六、眾生平等

雖然這種境界只有修行人才能體會,但我們不能因為沒有體會過,就不予承認。佛經中宣講,每個生命都具有“如來藏”,哪怕蚯蚓、蟑螂這樣微小的生物也具有“如來藏”。

[@more@]

佛經中不認為人性本惡,可以說是“善”。但這種“善”不是我們現在概念中的“善”,它是非常清淨,沒有任何煩惱的,從這個角度而言可稱之為“善”。如果蚯蚓、蟑螂可以觀察自己的內心,就會發現自己也是“善”的。雖然其內心的顯現比人簡單,但也有“我執”,如果它們能放下執著,其心的本性也是空性的,也是無有垢染的。沒有任何執著就可稱之為空性。從這個角度來講,每個生命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所有眾生的心都是一體的。

如同一斤黃金,可以作成戒指、耳環等等各種各樣的首飾,雖然外表形狀千奇百怪,但其本質——黃金都是相同的。同樣,從表面看,六道輪回形形色色,但從本質來講,眾生心的本性是別無二致的。即使是無神論者,他們心的本性也是如此,沒有絲毫差別。所顯現的差別取決於證悟與否,所謂佛與眾生的差別,也就是證悟與無明的差別。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3:49 , Processed in 0.031918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