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探索夢的奧秘-13-回溯前世-丹增嘉措活佛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探索夢的奧秘-13-回溯前世-丹增嘉措活佛

採用夢境修法,對於宿世經歷,也能端倪可察、回視追憶的。特別是使用回溯前世法,能夠較為清晰準確地回顧前世。在歷代高僧大德的傳記中對此都有不同程度的記載。象阿底峽尊者的《追憶前世夢修法》和切蒼桑結益西的《回憶前世經歷文》等有許多這樣的修法和事例。宗喀巴大師指出:“預測之夢,雖然有些比較準確,但相當有限。然而,運用夢的技巧和風的效用來回溯宿世,其準確度卻是相當高的。”

[@more@]

雖然,在藏傳佛教中有甚為殊勝的“回溯前世修法”,但是,若欲修行,必須依賴具有豐富經驗的上師傳授,細加指導。另外,還要具備一些特殊的條件,並非隨心所欲就能修習的。所以有關修法的具體細節在此就不便透露。不過,我可以推薦一種類似的西方精神醫學專家所使用的“回溯前世方法”供大家參考採用。

美國耶魯大學魏斯博士撰寫的《生命輪回——超越時空的前世療法》一書,提供了一份很有意義的資料。其中以催眠方法,幫助人們回溯前世,並籍此方法為人治療疾病,事實經驗較為豐富,他在文中談到……

“催眠是讓病患(者)進入前世記憶的主要方法。很多人弄不清楚什麼叫催眠,或人在催眠狀態時會做出何種反應。其實催眠一點都不神秘。催眠是一種注意力集中的狀態,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有類似的經驗。

“如果你放鬆自己,注意力高度集中而不受外界噪音或種種刺激影響,你就是處於輕微的催眠狀態。所有的催眠其實是你(或病患)所控制下的自我“催眠”。治療師只是引導者。大部分人每天都會進入催眠狀態——還記得你在讀一本好書或欣賞好電影時全神貫注的情形嗎?或是,你曾渾然忘我,一心一意地開車回家?”

“催眠的目的之一……可以進入我們的潛意識。潛意識是我們心靈的一部分,潛伏在正常意識之下,也潛伏在紛擾的思緒、情感、外界刺激、覺察力之下。潛意識心靈的運作,比一般覺察力更深沉,意識知覺不到。但當潛意識在運作時,從意識察覺到靈光一閃,我們就體驗到刹那的直覺、智慧與創造力。”

“潛意識不受邏輯、時間、空間所限,能回憶任何時間發生的任何事情。它可以針對我們的困擾,傳送錦囊妙計。它也能超越普通心思,觸及意識所不及的智慧大海。催眠就是集中我們的精神,進入到潛意識的智慧大海,達成治療的目的。只要意識與潛意識的關係重新架構,讓潛意識扮演要角,那麼我們就是處在催眠狀態。催眠狀態有深有淺,就看如何發揮催眠技巧了。”

“當你被催眠時,你並不是睡著了。你的意識仍然可以知道你在做什麼,你可以判斷、批評、檢查你的經驗,也可以控制你的說話內容。催眠並不是某種讓你吐出真話的藥方。催眠時,你並不是進入時光隧道,在覺察不到目前的情況下,突然發現自己留駐某一時間、某一地點。某些人在催眠時所見到的前世,有如觀眾在看電影。另有些更積極投入,有強烈的情緒反應。還有些人只是‘感覺’到某些事情,而不是‘見聞’到。有時他們只純然聽到或嗅到,事後,他們才憶起被催眠時的所有經驗。”

“聽起來,要進入深沉的催眠狀態,似乎很費工夫。其實,我們每個人每天都不費吹灰之力就經歷了這種狀態,這就是寤寐之間的‘假眠狀態’(半睡半醒)(hypnagogic state)。我們初睡醒的時候是處於假眠狀態,夢境的回憶猶歷歷在目,這時我們尚未完全醒過來。在這段時間,我們現實生活的記憶與所關心的問題,尚未進到心靈裡。跟催眠一樣,假眠狀態也有深刻的創造力。在假眠狀態裡,我們的心靈全然向內審視,能獲得潛意識的啟發。許多人認為,假眠狀態是一種‘天才’狀態,沒有任何邊涯與限制。在假眠狀態裡,我們能進入無限自由的領域,沒有畫地自限的藩籬。”

“大發明家愛迪生很看重這種假眠狀態,每次在潛心研究發明時,會運用自創的技巧,進入假眠狀態。他會端坐椅上,利用放鬆與冥想技巧進入寤寐之間的意識狀態。愛迪生手握兩個鐵球,手心向下,然後舒然坐在椅子上,手肘靠著扶手,雙手下方的地面上放有鐵盤。當愛迪生入睡時,手就放鬆而自然張開,鐵球就此掉落,碰擊鐵盤而發出聲響,吵醒自己。然後一再重複這個動作。”

“這種假眠狀態,很像催眠,而且比一般催眠更深沉。……利用這種狀態,所獲得的創意觀念,有時也能造福人類社會,就像愛迪生發明燈泡的偉大貢獻一樣。”

“全世界的研究專家依據經驗一致指出,前世及前世回想,對於我們的心靈與直覺而言,似乎是合邏輯的,而且是感覺舒服的。”

“不一定是有宗教信仰的人才會回憶前世,每個人都可以有這種體驗,不論他信仰什麼。在回溯前世之後,這樣的人不再懼怕死亡。幾乎每位元回憶前世的人,後來都會信仰宗教。他們會更關心生命、自然、環境。他們也較不會審判自己,而且對別人更寬宏。他們更懂得愛人……對人生有更多強烈的使命感……更注重精神生活。”

“透過前世回想的死亡景象,有這些經驗的人對於生命的視野與價值,都會有相仿的啟發或改變。你不必因為被砂石車撞傷,或是心臟病發,才有機會獲得靈魂的啟發、更愛人或更愛好和平,利用前世回溯也能獲得相同的死亡經驗。不同經歷的兩組人,同樣不再畏懼死亡,並以全新的觀點確信愛的力量,而且更願意表達愛。”

“前世回溯……不僅把理解與特殊才能帶進意識中,同時也把平靜、祝福、智慧、內心的喜悅,帶到塵世的生活裡。……許多人有了前世經驗後,開始對宗教或形而上學產生濃厚的興趣,而其它人則可能在事業上更富創意,或各種人際關係都有所改善。靈性成長之後,生活各方面不僅獲得改善,內心也產生無畏的力量。許多人說,他們有更多的‘巔峰’經驗或超越經驗,也更常憑著直覺引領他們走進更完美的內在與外在生活,心中更平靜、更愛好和平,而且心思更為集中,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23:35 , Processed in 0.033445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