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薩迦派系史簡介-薩迦派第四祖是貢噶堅贊(1180——1251年)

2017-07-26 11:07:52作者:義工群 藏密網

导语:薩迦派系史簡介-薩迦派第四祖是貢噶堅贊(1180——1251年)

薩迦派第四祖是貢噶堅贊(1180——1251年),他是貢噶寧布最小的兒子柏欽沃波的長子,從小跟隨叔叔札巴堅贊學佛習法,打下良好的佛學知識。比如,貢噶堅贊幼年時,在叔叔札巴堅贊座前受了優婆塞戒,同時廣泛學習佛教文化。貢噶堅贊於1204年在他二十三歲那年,從克什米爾大師釋迦室利處受了比丘戒,並學習法稱的《量釋論》等七因明論,以及《現觀莊嚴論》等經論,還學習了工藝學、星象學、聲律學、醫學、修辭學、詩歌、歌舞等印藏文化。

[@more@]

因此,貢噶堅贊在藏傳佛教後弘期成為一名既嫻熟因明學、醫藥學、工藝學、聲律學和佛學(包括般若、中觀學、戒律學、俱捨論等顯宗經典以及行、事、瑜伽和無上瑜伽密宗四續部),又精通修辭學、辭藻學、韻律學、戲劇學和星象學。當時藏族地區貫通此十個學科(一般稱十明學)的學者,則稱班智達。薩迦貢噶堅贊就獲得這一稱號,即薩迦班智達,從而成為第一位享譽整個藏族地區的大學者。

貢噶堅贊獲得薩迦智達這一大學者稱號後,印度南方的綽切噶瓦等六名外道學者,慕名前來西藏同薩迦貢噶堅贊辯論,他們當時在芒域吉仲的聖瓦第桑布寺附近的一個集市辯經十三天,最後六位印度學者敗北,他們便削髮出家為僧,承認自己的失敗。從此薩迦班智達的名聲在藏族地區更加響亮。

薩迦班智達作為一名大學者,給後人留下了豐富的佛學著作和文化論著。諸如《三律儀論》、《正理藏論》、《賢哲入門》、《樂器的論典》、《修辭學》、《聲明學》、《薩迦格言》等佛學和文化經典著作。其中《三律儀論》是薩迦班智達的一部重要著作,書中判定當時佛教界存在的各種佛學觀點的是非曲直,闡述自己對佛教的理解或見解,此書一直是薩迦派僧人必讀的書籍之一;其次《正理藏論》是薩迦班智達以陳那的《集量論》和法稱的以《量釋論》為主的七部因明經典作為重要依據,並運用自己的認識論和邏輯思維體系,撰寫成的一部全新的因明學著作,在藏傳佛教因明學領域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地位;另外《薩迦格言》是一部膾炙人口的格言集,其內容主要反映社會倫理和為人處世的道理,在藏族地區流傳範圍很廣,深受藏族人民的歡迎。

薩迦班智達不僅是一名博通佛學的大德,而且是一位促成西藏正式歸入中國版圖的重要政治人物。由於薩迦班智達在藏族地區享有崇高的聲望,被當時的元朝統治階級看中,便成為西藏與元朝中央之間建立統一關係的關鍵性人物。1246年,薩迦班智達應元室闊端大汗之邀請到達涼州,並同闊端大汗共同商定西藏歸順元朝中央的條件,以此奠定了元朝對西藏進行行政管理的基礎。薩迦班智達在涼州向西藏各個地方勢力寫信,勸說他們接受條件歸順元朝。最後薩迦班智達不負重托,圓滿完成西藏歸順元朝的重任,但他沒能返回薩迦寺,於1251年在涼州去世,享年七十二歲。可以說,薩迦班智達將自己的一切都獻給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最美好的事業。經過薩迦班智達的努力,西藏以和平的方式歸順元朝中央。薩迦班智達為中國的統一大業作出巨大貢獻,在中國歷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22:55 , Processed in 0.047611 second(s), 15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頂部